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堅持下去,驚喜從不會遲到

堅持下去,驚喜從不會遲到

文/韋娜

1

研究生畢業後,與澈終于被南航錄取做飛行員,要學開飛機,我們一起開心得蹦躂起來,整個咖啡廳快被這尖叫聲震塌陷了,與澈依然很淡定,且一臉嚴肅地坐在角落裏給“前女友”玫瑰寫那封從未寄出去的信。

到了加拿大,他先去看了看尼亞加拉瀑布,給我微信留言說,瀑布美不勝收到他想一個大踏步跳進去。除此,他特意給我寄了一張明信片,說:“這張明信片,你大概可能很難收到。”

“那你還寄個什麽勁?趕緊退了。”

“你這人,生活真無趣,就是因為大概可能很難收到,所以更要寄,這樣漂洋過海,醞釀了小半年的幸運才可以收到的禮物,更有意義……”

這就是我活得最隨意的朋友與澈,一個從不在乎結果,隻會努力去做的人。他喜歡旅行,看過很多風景,我一再強調看他拍得那些美照就已足夠,他卻固執己見,每去一個地方都要給我寄明信片。他樂此不彼,說功夫不負有心人,他覺得某一個時刻,我肯定會收到那些明信片!

事實上,我從未收到過明信片,更不信它們會蜂擁而至。

2

與澈有過一段沒齒難忘的愛情,他一直愛玫瑰四年,給她寫了四年的信,卻從未寄出過,因為她實在嬌艷惹人愛,身邊的護花使者更是層出不窮。但這依然不妨礙與澈愛她,他發誓要為她成為更好的人。

在那時,更好的自己就意味著成績優異,所以,與澈每天早出晚歸地上晚自習,每年都得特等獎,也沒有等來她的欽慕。但與澈依然愛得無怨無悔,他把寫好的信小心翼翼地收好,說等有一天,她來找他,他一定拿出所有的信,感動到她非他不嫁。其實,那朵“玫瑰”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個叫與澈的男人。

還好,與澈沒有感動到玫瑰,卻感動了老師。由于與澈勤奮好學,又寫了一手好字,他的每科成績都很高,畢業時,他被保送讀本校的研究生,我們一陣歡呼,蹦了很久,他卻很沉默,說那不是他的夢想,他想去當飛行員,因為玫瑰的夢想就是嫁給一個飛行員,他也覺得這個夢想很酷,看著飛機升起,再降落,眼前就是一個新的世界,新的城市,這才是最完美的人生體驗吧?

他的這個決定幾乎遭到了全世界的諷刺與打擊,包括他自己在內,都認為他瘋了。

他之所以覺得自己瘋了,是因為他終于敢順著自己的心活了一把,勇敢了一次。在這之前,他一直扮演一個好孩子、好學生的角色,他順從所有人的心意,小心翼翼地活著,突然在這一刻,他的夢想,他的世界,被一種嶄新的激情,瞬間點燃了。

“可是,去當飛行員,這個願望可能嗎?怎樣才可以做一個飛行員呢?”

我們紛紛問,同時,也替他有些著急。

與澈故作淡定地回答:“其實,夢想可貴在它的可能性,如果生活苦悶到沒有一絲絲可能,那倒真的與鹹魚沒有區別了。”

畢業時,我們都對未來很迷茫,有些不知所措,其實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怎樣的生活。面對如此輕狂而自信的與澈,我們其實挺羨慕他的。

與澈放棄了保研,開始考研,他考上研究生那天,我們早已漸習慣了格子間的工作,待他讀到研究生一年級時,我們都已經換了幾份工作,儼然已擁有職場老油條的習氣。

3

與澈讀研究生二年級,母親生病,急需一筆錢。正當家人一籌莫展時,他選擇了休學,去打工。我們清楚地記得,那是一個夏天,與澈一個人幹了好幾份工作,每次看到他在一家酒吧裏,從事與自己能力和專業兩不相幹的事情時,我們都很心疼:“這個不太適合你幹吧?太憋屈了!”

與澈都會搖搖頭:“沒事,我什麽都能幹!”

或許在那時的他看來,真沒有什麽合適不合適。他每天早晨四五點鍾起來,去賣早點,然後去醫院看母親,再去實驗室畫圖,晚上,他還要去酒吧打工……

當一天結束,他早已累壞,趴在床上一動未動。第二天,他還是會比鬧鍾先醒來,這才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

記得當時有個朋友正在失戀中,一直想找到解脫之路,他日夜買醉,自暴自棄。他找到與澈傾訴,與澈卻沒有時間傾聽。看著朋友如此痛苦,他隻好安慰:“時間都浪費了,太不值得了。這些時間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我們一起去做吧!”

朋友最初很抵觸:“我受傷了,心疼得要死,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不讓我難過。“

“其實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比愛情重要,比如你悲傷的時間,不過,如果你不能感受失戀後那種心痛的美好,說明你還不夠強大。”

就在這樣的安慰中,第三天,那個朋友居然完全自愈了:“你這麽努力地生活,我卻還在為一個已經離開的人傷心,豈不是太自私了?”

我依然還記得那天傍晚,與澈被一輛三輪車撞倒在地,我們著急地把他送到醫院,看到車主是一個老人,躺在床上的與澈居然比撞他的人還不安。

與澈揮手讓老人趕緊回家,千萬別耽誤了正常生活: “小傷,小傷,過兩天就好了,別擔心!都趕緊回家,散了吧!”

“你這孩子,我得賠你醫葯費,這傷口沒好呢,我不會走。”

“回去吧,沒事,在這守傷口好的時間,我還不如去陪我媽!”

看車主不忍離去,他還特意站起來,不顧醫生阻攔,讓我們都趕緊回去,也順道把他帶回去,他有很多事情要做,可不能浪費在醫院裏繼續矯情。

他帶著傷口離去,在一個人的夜晚裏,疼得睡不著,于是,他在夜晚給玫瑰寫信。事實上,多少個夜晚,他獨自難過時,或感到孤獨時,都會給玫瑰寫信,雖然他從未寄出過,但他默默付出的舉動,依然讓我們無比感動。

休學短短一年,母親終于好起來了,與澈也回歸了校園。我們笑他年紀輕輕,卻長出了白發,他卻調侃說,如今流行白銀色的頭發,我們笑他瘦得沒人樣了,他卻自豪地說,多少人健身都不一定能達到這個效果。

我永遠記得,那天陽光剛剛好,我們所笑得不過是心疼,他卻樂觀相迎,光芒灑在他身上,他與身後的太陽融為一體,那麽溫暖,明亮。

4

直到最後,玫瑰都不知道有一個男人如此愛她,就像誰都沒有拆封看過與澈寫的那些信,他一直如寶貝般珍藏著它們,那是他的年華,也是他的愛。

就在這一刻,我們一起蹦了起來,吼聲快要震塌酒吧,他依然那麽安靜,他是在回憶過往的時光,還是在細數從前的辛苦?或者他和我們一樣,每每回憶起那個放棄保研的他,都會羨慕不已,因為他堅持到最後的驚喜,真的如約而至。

我想,我也等那些可愛的,來自大洋彼岸的明信片,我期待它們會一起趕來,我會親吻畫面上的瀑布,告訴所有人,這些明信片是我一個朋友所寄,我們不僅愛他的堅持,更愛他的善良如初,真誠如華。(文/韋娜)

作者簡介:韋娜,新書《世界不曾虧欠每一個努力的人》已上市,公眾號ID:weixiaoyi5211,微博@韋曉藝同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