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新的一年,我們如何才能收獲滿滿,不留太多遺憾呢?

新的一年,我們如何才能收獲滿滿,不留太多遺憾呢?

文/剽悍一隻貓

不要為已消盡之年華嘆息,必須正視匆匆溜走的時光。(反正不是我說的)

我們都會不自覺地在年終的時候回顧自己過去這一年的表現,想想有什麽收獲,又毫無例外地感嘆時間已逝,虛度了不少光陰。

春節啦,又是一年過去了,我們該如何與時間做更好的朋友,讓自己在今年年終回顧的時候,更加心安理得地迎接明年的到來呢?

01

是時候停下來想一想了。

不是讓你去想掙了多少錢,談了幾個朋友,去了幾個地方旅遊,而是讓你想想有什麽進步,獲得多少成長。如果沒有什麽感覺,那你確實得反思反思了。

1,你有沒有什麽核心技能?所謂核心技能,在我看來就是你喜歡並且擅長的,能夠讓你拿到不錯收入的一樣技能。可以是上班能用到的,也可以是工作之餘能施展開的。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核心技能,那麽你一輩子也許隻能做一個普通的上班族。

2,空閒的時間你在做什麽?一天24個小時,睡覺8小時,上班8小時,吃喝拉撒及其它也許會花掉你4個小時,那剩下的4個小時你都在幹嘛呢?上下班途中你是在聽英語學知識還是在聽music。晚飯以後,你是看電視劇呢還是看看書。你聽歌這麽多年,變成歌星了嗎?你看電視劇這麽多年,有沒有演技爆棚?

3,你的身體狀況還可以嗎?說實話,掙再多的錢,隻要身體不好,一切都是白搭。半夜跟朋友們在路邊燒烤攤胡吃海喝,曬曬朋友圈,美其名曰瀟灑人生。熬夜打電動風生水起睡覺時已是凌晨3點,睡一會兒就趕去上班,美其名曰拼命三郎。親愛的,還是註意些吧,你一旦掛了,你的對象就會跟別人睡覺,親人對你的思念也隻能靠燒點香紙來傳達了。

02

做一件可以量化的事情。

很多時候,我們確實是費了不少事兒,但仔細一想呢,卻沒覺得自己有多大收獲。那是因為你做的事情並沒有量化,導致在量變沒有形成質變之前,你並沒有覺得自己有什麽明顯進步,于是你就很容易懷疑,甚至容易放棄。

我很佩服“一直特立獨行的貓”,她叫趙星,現在是一個知名的作家。成名前她隻是一個苦逼的上班族,她從09年6月開始,每天不管晚上幾點回家,都會堅持在部落格上寫1500字左右的文章,她在那個部落格上一共寫了3年的時間。寫了多少篇文章是可以量化的,也許一時半會兒感覺不到自己的文筆有多大進步,但你知道自己寫了多少。很多人不太會相信堅持一件事情,它總會發生質變,其實是你想多了,你有真的去做一件可以量化的事情,並且堅持下去嗎?繼續說趙星,她寫部落格之後3個月就接到了媒體的約稿,6個月後就有出版社找她約書稿,而現在,你已經可以讀到她的《挺住,意味著一切》、《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從北京到台灣,這麽近那麽遠》等暢銷書了。

寫這些,並不是讓大家都去追求一個作家夢,都去練習寫作。我想說的是,其實你也可以找一件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可以量化的事情來做。比如你想提升自己的幽默感,那就每天背熟一個經典笑話,講給自己聽也講給別人聽,那麽,從今天開始,三個月後,你能掌握90個經典笑話,這已經遠遠高于普通大眾的水準了。又比如你想提高自己的英語水準,每天模仿並背誦一篇新概念二的小短文,夏天到來之前,這本書已經被你搞定了。那時,你的英文發音、你的基本表達已經不成問題了。

03

試做一個三心二意的人。

請不要直接按照三心二意的原意來理解這個標題,在這裏我想跟大家玩一個文字遊戲,把這三心二意拆開,待我一個一個分解清楚,你就會知道我要表達什麽。ok,我開始了。

什麽是三心?

1,第一顆心,是充滿陽光的心。其實我們大部分人真的沒有遇到過所謂的絕境,也就是那種非生即死的抉擇。我們應該積極樂觀地活著,當你的內心充滿陽光,你的狀態肯定不會差,周圍的人也會越來越喜歡你。一個悲觀的人和一個樂觀的人同在路上散步,此時已是黃昏。前者略帶感傷地說:“哎,太陽正在墜落。”後者則說:“群星正在升起。”同樣的事情,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其實環境還是那個環境,隻是心態不同罷了。

2,第二顆心,是堅定不移的心。我們經常會犯一個錯誤,就是什麽都想要,一會兒想做這個,一會兒又想做那個。經常看到很多人曬朋友圈,顯示他們出入各種場合,學習那些也許自己根本就不需要的東西,還說收獲很大。其實,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是很有限的,我們往往高估了自己,在一定時間內我們能做好的事情其實並不多。如果你不能專註,如果你不能堅定不移地死磕,你很難在某一領域有什麽成就。最近有個流行的說法,說是讀100本書,不如把一本需要讀的經典好書讀100遍。確實如此,讀多了,它才會真正成為你的東西。一件事情,我們很專註地堅持下去,遲早也會成為我們立足社會的撒手鐧。

3,第三顆心,是踏實肯幹的心。有個朋友開玩笑說,每個人其實都是思想家---因為我們總是會想很多很多。我隻能呵呵,在我看來,如果隻是想很多,卻缺乏行動,很可能成為一個“意淫家”。意淫是能帶來快感,但是快感之後往往是無窮的落寞。如果你想學會遊泳,那就去泳池裏練;如果你想有什麽人魚線馬甲線,你得堅持運動;如果你羨慕別人窮遊快樂,最起碼周末的時候你不要宅著呀!大多數人,其實都很欠幹!我說的不是髒話,欠就是缺乏,幹就是實幹精神。如果你不出發,什麽好東西都距你很遠。

04

什麽是二意呢?

1,第一個意,是有意圖的意。意圖,在我看來就是目標--你想要什麽,目標是我們行事的方向,如果你沒有方向,很可能你什麽都做了,但卻一事無成。比如今天的晚餐,你想吃紅燒肉,那麽你的行事清單上就應該寫上準備五花肉、姜、糖、醬油等物品,而不是什麽醋、孜然粉、火鍋底料、烏江榨菜。有了目標,你就能明確自己要做什麽,而不是稀裏糊塗地過日子。

2,第二個意,是有意思的意。經常聽到一些朋友說好無聊啊,生活好沒趣啊,一到周末就很痛苦啊,感覺就是一堆空虛寂寞冷。生活有時候確實挺無聊的,但你可以找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做,為你的生活增添色彩,增添樂趣。認識一個知名雜志的主編,說實話,編輯這個工作確實挺沒意思的,她還是一個幹了十幾年的老編輯。沒見她之前,我覺得她也許是一個無趣的女學究吧。見到她以後,哇靠!那個活力四射呀!原來她特別喜歡打桌球,打了很多年,漸漸地也成為了一名球林達人。一有時間,她就去打打球,一打球呢,她就會非常開心,而且身材也保持的特別好,身體倍兒棒,狀態能不好嗎?讀大學時一位老師跟我們說過,人這一輩子要想過得幸福呀,最起碼你得有一樣骨灰級的愛好。現在想想,真理啊!

文末,附上自己寫在床頭的一句話,送給大家:

“夢想不會實現,除非你從夢中醒來,並堅持付諸行動!”

新年,祝朋友們收獲滿滿,健康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