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此時此地,才是最好的時機

此時此地,才是最好的時機

文/劉改徐

那年,大學畢業的他,嘗試過很多工作,總是感覺不盡如人意。最後,勉強進了一家企業,主管銷售英語類的書籍和資料。

工作了近十年之後,他越來越感覺索然無味,幹脆辭職回家,租了一間10平方米的公寓,過起了自由自在的宅男生活。在近一年的時間裏,他完全依賴看電視過日子,看一部又一部的肥皂劇。

終于又有一天,他感覺電視節目也無聊透了。他出門閒逛時隨意溜達到了一家書店,很偶然地,翻到了一本入門級英語對話書,沒想到,就是這本薄薄的小冊子,從此,讓他改變了人生道路。

他把這本書買回去,憑著僅有的一點英語知識,用了3天時間把它讀完,一種久別的成就感,忽然涌上心頭,枯燥無比的日子,似乎一下子變得有意思多了。于是,他突發奇想,想要挑戰一下自己,又跑出去買了《時代》《新聞周刊》等英語雜志。

這次,他沮喪地發現,幾乎有一半以上的單詞都不認識。在家裏宅了那麽久,沒有朋友,也沒有工作,幾乎與世隔絕的他,開始埋頭啃各種英文雜志,遇到不懂的單詞,他就翻一本花500日元買來的二手英語日語小字典。

最開始,他每看一頁書,大約會有50個單詞不認識,家裏的小字典裏查不到,他又沒錢買大字典,隻好每隔幾天,就跑到書店去翻閱大字典。去的次數多了,他感覺非常不好意思,為了克服羞愧和“入店偷知識”的罪惡感,隻好一邊躲躲藏藏,一邊快速翻閱。沒想到的是,這種不平常的查閱方式,反而讓他加深了記憶,每個查閱過的單詞都能過目不忘。

這種瘋狂學習的隱居生活,他整整過了7年。2011年9月份,他抱著試試看的態度,第一次參加托業考試,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幾乎沒作任何準備的他,居然一下子考了970分。當時,他發現考題太簡單了,甚至懷疑考官是不是拿錯了試卷。

之後,他成了考試專業戶,連續50多次參加托業考試,每次的成績從來沒低于過970分,最高時達到990分以上。有記者專門跑來採訪他,稱他為“英語怪獸”。不久,又有很多學校慕名找上門來,爭相聘請他當英語教師,數十次托業高分,已經足以證明他的學識,也成了他區別于其他英語教師的唯一“利器”。

他就是來自日本的菊池。現年52歲的他,如今成了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物,他的日程表總是安排得滿滿的,每天忙著辦培訓班,向學生們教授“宅在家中學英語”的獨家“秘方”。利用空閒時間,他還筆耕不輟,撰寫了一本《英語也能如此瘋狂》的書。這本書剛剛出版,就受到眾多英語愛好者的追捧,那些準備參加托業考試的人,更是人手一冊。如今,該書已經連續再版三次,日銷量最高時達到2000多冊,重新整理了英語資料類圖書的銷售紀錄。

喜歡追隨菊池的冬粉越來越多,總有人追問他成功的秘訣。對此,菊池喜歡用自己寫在書中的一段話來回答:“想要學習一門新的語言,無論你13歲、51歲還是91歲,也無論你從事什麽職業,年齡從來都不是問題,隻要選定目標,堅持不懈,就會一天天靠近成功的彼岸。其實,不僅僅學英語,做任何事都一樣,不給懶惰找借口。開始行動吧,此時,就是最好的時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