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不自殺的蠍子

不自殺的蠍子

文/唐寶民

蠍子是一種毒性很強的動物,它的毒針能使其他昆蟲頃刻斃命,就是人被它傷到,也會有生命危險。

人們曾經把蠍子放到一圈燃燒的火炭中間,火炭越燒越旺,滾滾熱浪不斷向蠍子襲去。蠍子灼熱難耐,在火圈裏左躲右閃,想要逃出重圍,卻無路可逃。火灼傷了它的身體,它狂怒地瞎沖亂撞,最後終于絕望,倒在地上一動不動了。于是,人們得出一個結論,蠍子在被火圍攻而又無法逃脫之時,就會用毒針刺傷自己,用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結束痛苦。

這個結論被傳了很多年,以至于人們經常以此來嘲笑蠍子自殺的懦弱行為,但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用實驗證實了這個結論其實是一種誤傳。法布爾對任何結論都不盲從,都要以科學的精神親自驗證。他抓來一隻蠍子,把它放到燃燒著的炭火中間,蠍子就如傳言中的那樣,先是四處亂撞,在左沖右突一陣之後,絕望地倒地“自殺”了。法布爾靜靜地觀察了一會兒,以為蠍子已經毒性發作而死,就用鑷子把它夾起來,放到一層清涼的沙子上。讓法布爾沒想到的是,這隻“自殺”了的蠍子一個小時以後竟然又活了,和沒進入火圈前一樣活躍。法布爾又用另外兩隻蠍子做實驗,結果完全一樣,法布爾由此得出一個新的結論:所謂蠍子自殺的說法,隻是一種誤傳,那其實是蠍子在絕望中的一種假死現象,它並沒有自殺。

法布爾是偉大的,他把自己的研究結論上升到了生命的境界,以此來闡述“隻要活著,就沒有絕望”這一命題。他這樣寫道:“生命是一種嚴肅的東西,不能遇到點艱難困苦就把生命拋棄。我們不應把生命視為一種享樂,一種磨難,而是應該把它視為一種義務,一種隻要一息尚存都必須全力以赴地去盡的義務。讓生命的最後一刻提前到來,就是懦夫,就是蠢貨。我們有權憑著自己的意願決定墜入死亡深淵的方式,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有權輕生遁世。地位卑微的昆蟲也在發表著自己的意見:‘你們應該有信心,生命從不絕望。’”

是的,生命從來不會絕望。即使在遭受滅頂之災的時候,人們也一再地堅持再堅持,顯示出誓不低頭的非凡氣概,以不屈的意志力昭示著生命的真諦,不向命運俯首稱臣,堅決向殘酷的命運說“不”。生命是在掙扎中顯示其偉岸的,經過生與死的歷練之後,自會擁有一份掙扎的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