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名人成功的故事

名人成功的故事

《丁磊:我為什麽能成為首富?》

“人生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總會有摔倒,即使跌倒了,你也要懂得抓一把沙子在手裏。”  ——丁磊

美國《財富》雜志推出的2003年全球40歲以下40位富豪的排行榜,中國內地有6位榜上有名,網易創始人丁磊位居第14位。在今年的《福布斯》“中國百富榜”中,丁磊以持有網易公司58.5%的股份(當前市值約合人民幣76億元),位居“2003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一名。但丁磊依然過著簡樸的生活,據說,他一個月的生活開支很少超過4000元。

丁磊到底是個什麽樣的人?讓我們探尋他成功背後的故事,他的經歷和經驗,相信對很多人而言,都是一種借鏡和無形的力量。

敢于挑戰的創業時代

大學畢業後,丁磊回到家鄉,在寧波市電信局工作。電信局旱澇保收,待遇很不錯,但丁磊覺得那兩年工作非常地辛苦,同時也感到一種難盡其才的苦惱。1995年,他從電信局辭職,遭到家人的強烈反對,但他去意已定,一心想出去闖一闖。

他這樣描述自己的行為:“這是我第一次開除自己。人的一生總會面臨很多機遇,但機遇是有代價的。有沒有勇氣邁出第一步,往往是人生的分水嶺。”

他選擇了廣州。後來,有朋友問他為什麽去廣州,不去北京和上海?他講了一個笑話:廣州人和上海人,其實就是南方人和北方人的比較,如果廣州人和上海人的口袋裏各有一百塊錢,然後去做生意,那上海人會用50塊錢作家用,另外50塊錢去開公司;而廣東人會再向同學借100塊錢去開公司。

初到廣州,走在陌生的城市,面對如織的行人和車流,丁磊越發感到財富的重要性。最現實的是一日三餐總得花錢吧?也不可能睡在大街上成為盲流吧?那時,丁磊身上帶的錢不多,他得省著花,因為他當初執意要打破“鐵飯碗”,現在根本不容許自己混到走投無路的時候還要靠父母接濟。那時,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哪怕錢少一點,但總比漂泊著強。

不知道去多少公司面試過,不知道費過多少口舌,憑著自己的耐心和實力,丁磊終于在廣州安定下來。1995年5月,他進入外企Sebyse工作。

最初的日子是艱難的,後來,一位熟知丁磊的女性朋友說,他後來精湛的“廚藝”和“古箏”彈奏,從某種程度說,就是那段日子“苦中作樂”的明證,也可以說是這種樂觀和勤勞的性格,成就了今天的這位“首富”。

丁磊喜歡吃上海菜,但那時收入不高,不可能每天都能到館子裏去瀟灑,而且很多廣州做的上海菜都不是原汁原味,于是他親自到市場去買菜,親自下廚。平時工作很忙,他就利用周末時間,給自己做個“醉雞”或者清蒸鯽魚,算是犒勞自己。

在Sebyse廣州分公司工作一年後,丁磊又一次萌發離開那裏和別人一起創立一家與Internet相關的公司的念頭。在當時他可以熟練地使用Internet,而且成為國內最早的一批上網使用者。

離開Sybase也是丁磊的一個重要選擇,因為當時他要去的是一家原先並不存在、小得可憐的公司。支撐他的唯一信心就是,他相信它將來對國內的 Internet會產生影響,他滿懷著熱情。當時,除了投資方外,公司的技術都是他在做。也許是在1996年他還隻有技術背景,缺乏足夠的商業經驗,最後發現這家公司與他當初的許多想法發生了背離,他隻能再次選擇離開。

1997年5月,丁磊決定創辦網易公司。此後,在中國IT業,丁磊成了足以濃墨重彩的一筆。出名後的丁磊對于金錢的要求,還保持著當初到廣州時的艱苦作風。他說年輕人少花點錢,也許就少了一樣誘惑,但老人不同,他現在琢磨的是怎麽找個放心的人,教會父母花錢——因為他每次匯給家裏的錢,父母都給他存著,他們認為孩子在外面掙錢不容易,攥著的話,還能在他需要的時候排上用場。到現在,老家的電話還是個無繩的,煲水的壺用了七八年還沒換成熱水器。

網易移居北京後,在公司隊伍建設方面有了很大改進。沒有很多股東在背後指手畫腳,也不存在歷史積淀或創業者本身帶來的消極因素,公司發展很快。在公司經理層會議上,CEO丁磊經常受到批評,說他這做得不好,那做得不對,他總是能謙虛的接受,“有人批評,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一舉成名的財富時代

2001年初的丁磊最迫切的願望就是想把網易賣掉,但沒人敢買。到了9月,想賣也賣不掉了,網易因涉嫌財務欺詐,停牌長達4個月。

丁磊下定決心將網易的三大業務重點鎖定為線上廣告、無線互聯和線上娛樂。由此可見,網路遊戲在丁磊的戰略規劃中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自從2001年底推出《大話西遊》以來,網易已經從網路遊戲領域的“小人物”變成該領域的巨頭之一。事實證明,盡管網路遊戲市場競爭激烈,網易的投入還是獲得了很好的回報。

網易成功了,2002年是中國簡訊“爆炸”的一年,而在遍布中國的網咖裏,年輕人正尖叫著大把花錢。2002年8月後,這家公司變成暴利企業。隨後是網易股價連續暴漲,當年逃離網易的老員工現在動輒唉聲嘆氣。

現在看來,停牌事件是網易業務的轉捩點。2002年1月1日凌晨,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市場管理委員會發布訊息稱,納斯達克計畫于2002年1月2日上午10點恢復網易公司的股票交易。懸空多時的“網易事件”突然峰回路轉,網易歷經財務風波安然無恙。

經歷了如此變故的網易現在對于財務問題更加謹慎。財富的聚集是整個社會關註的焦點。相對來說,網際網路與其他的新經濟企業有一個共同的背景:他們所創辦的企業的運營環境無論是從其內部的管理機製來看,還是外部的市場環境來看,都要比中國多數的傳統行業更為規範。更關鍵的是,這些人的財富來的極端透明、清楚,誰都能看得見,說得明白。當網易在近3個月內從不到10美元一路撐桿跳到36美元的時候,誰都能看得見丁磊那張笑臉,也就是說,財富暴長的過程就發生在每個人的眼皮底下。

丁磊的個人財富在與網易股價一起飆升,丁磊的紙面財富也躍上了50億人民幣的台階。他的創富速度在中國史無前例,網易剛滿6歲,而他自己也還不過32歲。

許多人都還記得,1999年初,當時的網易已經創立兩年有餘,正在向入口網站邁進,與新浪、搜狐相比還是一個剛剛嶄露頭角的小網站。那時丁磊奔走于京粵之間,為網際網路、為網易搖旗吶喊,儼然一個網際網路旗手。那時,《網際網路周刊》還收到了一篇題為《我和網易》的投稿,作者丁磊細心的附上了標準照和詳細的個人檔案,如今,想採訪丁磊絕對成了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時過境遷。丁磊已厭倦拿股價去計算財富,“我又不能一股腦兒把股票都賣掉,首富頭銜毫無意義”。

一個有趣的故事就是:某電視台的幾個記者去網易採訪,想找一間靠窗有陽光的辦公室架機位,網易的接待人員就推薦了丁磊的辦公室。扛著機器的攝像師說,好呀,順便可以參觀一下中國網際網路行業最豪華的辦公室了。但故事的結局使攝像師大跌眼鏡:那隻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三角形空間,和所有員工一樣的桌椅,一些唱片,一台普通的桌面音響。如此而已。

一位熟悉丁磊的人說,丁磊不善于理財。更有意思的是,丁磊有時會向一起出去的人借錢,因為他根本沒有在身上裝錢的概念。自從福布斯和胡潤的兩張富豪榜都把丁磊評為“中國大陸首富”,丁磊恨不得所有人都忘記丁磊的存在。

懷抱理想,不言放棄

一個人想要實現自己的目標,除勤奮外,就是要積極進取和創新。從創業到現在,丁磊每天都在關心新的技術,密切跟蹤Internet新的發展,每天工作16個小時以上,其中有10個小時是在網上,他的信箱有數十個,每天都要收到上百封電子郵件。

他認為,雖然每個人的天賦有差別,但作為一個年輕人首先要有理想和目標。尤其是年輕人,無論工作單位怎麽變動,重要的是要懷抱理想,而且決不放棄努力。

丁磊出生在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家庭,他四五歲的時候,也很淘氣,但不是像別的孩子一樣整天在外面調皮搗蛋,而是喜歡呆在家裏擺弄他的小玩意:一些電子管件、半導體之類的東西——丁磊的父親是寧波一個科研機構的工程師,後來丁磊迷上無線電,很大程度上是受了父親的影響。初一的時候,他組裝了自己的第一台六管收音機,在當時,那是一種最復雜的收音機,能接受中波、短波和調頻廣播,這項發明,在當地一時傳為佳話,都說丁家出了個“神童”,長大以後一定是當科學家的料子。

丁磊現在沒有成為科學家,他成了富有的企業家。但他本人還是在技術方面動腦筋,他所在這方面有一點聰明之處,但如果沒有積極進取,沒有在技術方面不停地摸索,也不會有熟能生巧的本領和一些創新。

丁磊的大學時期,用傳統眼光看,他並不是一個好學生。除了第一個學期他每天按時作息之外,其他三年多時間,第一節課他是從來不去上的,因為他很困惑,難道書本上的知識一定要老師教才會嗎?同時,他覺得眼睛還沒睜開就去聽課效率一定不好。

丁磊說,大學四年,他最大的收獲就是學會了思考。而思考這種意識形態的東西,是任何人都無法強灌輸進去的。

因為沒有聽第一堂課,又不得不做作業,所以他會很努力的去看老師上一堂講的東西,會很努力的去想老師想傳達什麽樣的訊息。在這個過程中,他很快掌握了一種重要的技巧,那就是思考的技巧。

後來在接觸到Internet的時候,他才知道這種技巧對他是多麽的重要,因為Internet在剛進入中國的時候,沒有人知道它是什麽樣子的,也沒有一本書很系統的告訴你Internet的整個結構,裏面的軟體以及其他一些東西。

走這樣一條路,丁磊經歷了比別人更多的困難。丁磊最苦的日子是2001年9月4日。這一天,網易終因誤報2000年收入,違反美國證券法而涉嫌財務欺詐,被納斯達克股市宣布從即時起暫停交易。隨後又出現人事震蕩。丁磊經歷了無數個不眠之夜,他也曾心灰意冷過,但家人的鼓勵起了很大的作用。父親說:人生哪能不遇到挫折,挺一挺也就過去了,大不了從頭再來,你還年輕,有點失敗的經驗未必是壞事。苦難終于沒有把他壓倒,直到2003年6月6日,網易再創歷史新高:每股34.90美元。

從垃圾股到今日的中國概念“明星”,網易的轉變讓人覺得像個神話。對此,丁磊說:“我已經32歲了,從意氣風發的時期到了成熟思考的階段。因此我的心情不會隨股價的漲跌而變化,特別是我個人不會因為財富的多少影響到我的未來生活、工作及思考問題的方式。”而對于有網站評選“金牌王老五”把他名列第三,他則一笑了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