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為了玫瑰,給刺澆水

為了玫瑰,給刺澆水

文/雷茜

阿拉伯有句諺語:“為了玫瑰,也要給刺澆水”。是說,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要想出人頭地,有所成就,讓自己的人生開出美麗之花,就必須忍住一時之氣,忍住那些扎在心頭的芒刺,將其化為前進的動力,方能博得成功。

日本礦山大王古河士兵衛曾說過:“忍耐就是成功之路。”隻有學會用理智克製自己的情感,在需要的時候採取忍讓的態度,才能辦成大事。

他小時候曾受僱于高利貸者,當過一段時間的收款員。

一天晚上,他去客戶那裏收款。對方根本就不想還款,對他的態度非常冷漠,讓他幹坐在那裏,自己熄了燈上床睡覺。他見對方根本沒有理自己的意思,就在那裏一直坐到天亮。

第二天早上,對方起床後看見他仍然坐在自己家,一夜未睡,很是驚訝。而且,他也沒有一點生氣的意思,依然面帶微笑。對方大為感動,態度立即變得謙和起來,將欠款一分不差地交到他手中。

他這種能夠忍住一時之氣的性格得到了老板的信賴與認可。

後來,他又湊錢買下了足尾銅礦。許多人紛紛嘲笑他:“這個古河,肯定是瘋了。這個時候買礦,不賠得傾家蕩產才怪。”然而,他從來不介意別人怎麽說,依然拼命地帶人挖礦,想通過足尾銅礦賺一筆錢。

就這樣,兩年過去了,資金一天天減少,卻連銅的影子都沒見著。許多手下的人開始抱怨,有些人還公開指責他。可是,他咬著牙,忍住了這些氣,堅持了下來。到第四個年頭,終于挖出了銅,事情從此有了轉機。

正是憑著這種忍耐的個性,古河士兵衛成為日本赫赫有名的礦山大王。

他說:“大家都在問我成功的秘訣是什麽,其實隻有一句話,那就是能夠忍住一時之氣,苦撐到底。”

英國有位作家曾這樣說過:“富者能忍保家,貧者能忍免辱,父子能忍慈孝,兄弟能忍意篤,朋友能忍情長,夫婦能忍和睦。”可見,“忍”不是心頭的那把刀,而是刀下有顆心!忍耐是一種智慧,是能屈能伸的寬容和冷靜;是耐得住寂寞,抵得住繁華的淡泊釋然;是直面挫折永不言敗的堅忍不拔;是不畏艱險,奮勇向前的果敢……一個缺乏耐性的人,永遠都不可能成為一名強者!

可以說,學會了忍耐方能受益終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