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不漂亮正是我的優勢

不漂亮正是我的優勢

文/路琰

方曉慶,一個29歲的北京女孩。在金碧輝煌的售樓大廳裏,一點也不出眾。但就是這個不起眼的女孩兒,賣出了天文數位的業績——2009年,經她手出售的樓房總價值3.8億元。

方曉慶成了名人,人們好奇她的售樓秘訣。而她隻是說,“我不喜歡把成績歸結到運氣上。”

不能看人下菜

開始,銷售總監並不看好方曉慶。給方曉慶做培訓的老銷售,也不看好她。一次培訓課的間隙,小姑娘們都湊在一起聊天,忽然進來一位穿著睡衣的中年婦女,銷售人員看她穿著普通,根本不像買房的,都懶得動彈。經理看到沒人招呼,便叫方曉慶:“你去招呼一下客人,就當是練手,找找感覺。”

方曉慶心想:“不管人家買不買房子,進來都是公司的客戶,就得認真招待。”她熱情地迎上去,陪著那位婦女四處看,耐心地聽她問長問短。最後,這位婦女竟一口氣買了3套。從那以後,方曉慶牢牢記住了一個道理,銷售人員一定不能夠挑客戶,更不能看人下菜。因為,很多有實力的客戶穿得都很普通。

這樣的例子方曉慶屢見不鮮:“我有一個客戶,非常有錢,但穿得很隨便。他告訴我,以前去看房子,每次售樓小姐都不怎麽搭理他。後來發現他有實力,就變得特別熱情,拼命招呼,他很反感,幹脆不買了。最後,這個人也在我們這裏買了3套。因為,他被歧視慣了,遇到我熱情招待他,非常感動。”

真誠比技巧重要

方曉慶雖然不以貌取人,但時間長了,她也能區分出所謂的高端客戶和普通客戶。“有些女客戶一身華貴,態度矜持而淡漠,對待這樣的人,態度要熱情,但是話不能多,介紹完基本情況,對方不說話,自己盡量也不說,但要隨時準備回答問題。”方曉慶說,這種客戶不容易招待,很難猜到她們的心思,“要特別註意把握好距離,近了她會防備你,遠了她又嫌你不夠熱情。”相比起這些人,方曉慶還是喜歡跟普通客戶接觸,“他們雖然家長裏短問得很仔細,但也容易接近,我很喜歡跟他們聊天,和很多客戶都成了朋友。”

心態好,就是生存之道

心態好是方曉慶反復強調的一點,無論是工作還是與人相處,她喜歡多看優點少看不足。方曉慶不是美女,這反而成了她的優勢。“漂亮的女孩,比較矜持,處處在意自己的形象,總希望自己是焦點,受到矚目。這樣的心態,無論在客戶面前,還是在同事中,都不佔優勢。”

在客戶面前,姿態上放低自己,突出客戶;而同行之間,讓著別人一點,不搶單。方曉慶說,這就是生存之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