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生活中沒有“後退”鍵

生活中沒有“後退”鍵

我們在學校裏會學到很多知識,這些知識在我們以後的生活中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隻憑這些知識還不夠,要想獲得人生的成功,還需要更多的一些東西。下面我就自己經歷的三個故事,來談一談獲得成功需要的一些知識外的因素。

我的第一個故事講的是要尋找到你的熱情所在。

像眾多移民一樣,我父母夢想著我能進入大學,但那隻是我父母的夢,不是我的。所以我考入了密歇根州立大學後,就感覺自己迷失了,不能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在讀完第一學期後,我就離開了密歇根州立大學。

幾經周折,我終于在邁阿密國際機場找了份工作。飛機是我見過的最復雜的東西,我著迷于那些能控製飛機的電子設備。後來,一些機械師邊幹活邊給我講飛機上的電路、雷達和導航儀。我聽得入了迷,就把那裏所有的飛機設備手冊都帶回了家,經常是讀到深夜。就這樣,我在生活中第一次發現了自己的熱情所在。而如果不是發現了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我可能隻會在邁阿密機場裏開計程車。

我的生活後來就順著這樣的方式繼續下去,我不斷地追尋著自己的好奇心,也願意幫助別人,別人註意到了我的興趣,我就又會有一個學到新東西的機會。

我的第二個故事講的是敢為人先。

在20世紀70年代初,美越戰爭正在中期,空軍征兵。我應召入伍,進了一所軍事電子學校學習。畢業後,那裏的多數學生都被派到了海外戰區,我被留在了空軍的一個簡易基地上。

到基地的第一個星期,維修長向我們宣布:“我們要招收一些人去泰國。”我至今還記得工友們的譏笑聲:“你在開玩笑吧,誰會離開邁阿密去南亞?”但是我向前邁了一步,舉起手說:“我去!”

我又一次讓腳下的路帶著前行了,自願去一個陌生的危險地方。兩個星期後,我來到了陽光灼人的泰國。我的工作是把戰鬥機上損壞的電子零件拆下來,再換上新零件。工作很苦,但我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努力想做得更好,也願意學到更多的知識。

一次,維修長把一堆壞零件放在我面前,挑戰性地讓我把它們修好。我忙了幾個小時才幹完活,他看著我的勞動成果說:“我們這裏需要人,明天你不用上前線了。”後來,他把機修部的一個小車間交給我掌管,裏面有15名電子技師,而那時我剛20歲。

我的第三個故事講的是失敗與補償。

退伍後,我去了帕洛阿爾托,舊金山南面的一座小城,幾年後,這裏有了個新名字:矽谷。對于喜歡科技的我來說,這裏無疑是天堂,借助著參軍時學到的一點知識,我開始研究起了微處理器、超級電腦和電子遊戲。

後來,我成了公司裏6位領導之一,然後成了自己公司的CEO,開發了很多深受歡迎的電子遊戲。那時,幾乎所有的商業雜志都登過我的照片,我的事業如日中天。但是有一天,事情發生了變化。

顧客們說我們的遊戲缺少新意而且無聊,不願再購買我們的產品。我的公司就這樣倒閉了。我覺得自己的事業和生活都走到了盡頭,但我也懂得,在矽谷:失敗是經驗的代名詞。

不久,有兩家因為我的公司倒閉而受重創的公司請我與他們合作。在其後的12年,我比以前謙虛了許多,攢夠了一些資金後,又成立了一家公司。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訓,新公司發展得很順利,到1999年,資產達到了1億美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