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將輕視轉化成動力

將輕視轉化成動力

卡爾·卡拉布爾,是一位黑人。16歲時,成為一名海軍。

他的夢想是當一名潛水員,得到“一級軍士長”勛章。然而,等待卡爾的卻是輕視和排斥。

在這裏,黑人隻有三條路可走:當廚子和勤務兵,或者卷鋪蓋回家。且一周內,除了周五可以下海遊泳,其餘時間,隻能在廚房幹活。星期二,天氣炎熱,讓人像待在蒸籠裏一樣難受。白人士兵們如一條條快活自在的鯨魚,盡情地在海裏練習遊泳。卡爾隻能透過廚房的窗戶,滿頭大汗地“欣賞”。

突然,卡爾扔下手裏的鏟勺,跑上甲板,箭魚一樣跳進海裏。他遊泳的速度,比最優秀的白人士兵整整快了兩分多鍾。然而,卡爾並未贏得掌聲和表揚,換來的卻是3天禁閉。當教官要他檢討時,卡爾堅定地說:“不!我要當一名真正的潛水員!”教官聳聳肩說:“廚子,別做夢啦!美國的潛水員,迄今為止,沒有一個黑人!”

卡爾寫了幾千封申請書,要求去新澤西州的潛水員學校,而不是待在廚房。終于,他的執著感動了那位善良的教官。他以私人名義,寫了一封推薦信,懇請那裏的校長接納這個優秀的黑人士兵。可是,有著嚴重種族歧視的校長,表面上收下了卡爾,私下裏卻打定主意:絕不讓卡爾當上潛水員!

第一次理論考試,隻上過七年級的卡爾考了37分。校長警告他說,下次再不及格,開除!周末,士兵們開車去鎮上喝酒、狂歡。卡爾以打掃衛生作為交換條件,請求圖書館管理員允許他48小時待在這裏自習。就這樣,第二次考試,卡爾得了94分。

潛水課上,白人士兵潛水的時間是3分鍾,可校長故意將卡爾的時間延長,並戲謔地說:黑小子若能活著上來,我的頭發就要白了。結果,卡爾在海水裏潛了足足5分鍾,安然無恙。

終于要畢業考試了。冬日的上午,海面上冷風嗖嗖。校長噴著滿嘴的霧氣說:你們潛到300米下的海底後,我們將給你們沉入一個工具包。你們必須組裝好包裏的零件,送上甲板。然後,才能拿到畢業證書。

別的士兵3分鍾之內順利完成了任務,被拉上了甲板。可是,卡爾的工具包,卻被刻意用利刀割破後,扔進海裏。那些小閥門、小零件、小螺絲,天女散花般散落在黑暗幽深的海底。卡爾必須將它們一個一個從沙子、淤泥裏找尋出來,才能安裝。

天漸漸黑了,卡爾依舊待在冰冷的海底。可9個半小時後,卡爾發出訊號,將組裝好的閥門送到了校長眼前……

被拉上甲板的卡爾虛弱不堪,冷得瑟瑟發抖,但他頑強地完成了任務。校長不得不頒發給他潛水員畢業證書。卡爾,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潛水員,且極其出色和優秀。不久,被授予二級軍士長軍銜。9年後,成為美國歷史上惟一的一個黑人一級軍士長!

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不公平或輕視。弱者,隻會徒勞地憤憤,喋喋地牢騷。而聰明的人,卻將它化成一股奮進的動力,鞭策磨礪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證明自己,實現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