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再小的機會也有成功的可能

再小的機會也有成功的可能

文/郭龍

在他的前半生他是義大利一個小鎮上默默無聞的窮畫家,他窮困潦倒,沒有人欣賞他的作品,他的畫一幅也賣不出去。他苦心創作的畫,連街頭的面包也換不來,為此他常常餓著肚子。可是就是這樣的困境,他仍然堅持創作。

在他三十多歲的時候,深陷困境的他隻好千裏迢迢地去米蘭投身到一位熱愛畫畫的公爵的門下。這位公爵很喜歡畫畫,可是公爵對他的作品並不欣賞,隻是給他提供一些基本的生存條件。公爵很看不起他,認為他不過是一個庸俗的畫匠而已,美術創作對他不過是一種狂熱的奢想,憑他的水準隻能做一個在街頭給人畫像的畫匠而已。

一天公爵突發奇想,要在自己剛裝修好的餐廳的空白牆上畫上一幅壁畫。公爵門下的好多畫家聽說這個這訊息後都爭先恐後地紛紛涌上門來,希望能得到這個機會。

他也去爭取,可是公爵拒絕了他:“這隻不過是一個餐廳的壁畫而已,很無關緊要的,不用勞您大駕了。”

可是他再三懇求公爵,最後在他的百般央求後,公爵把餐廳的壁畫交給了他。

開始創作後,他一遍又一遍通宵達旦地勾勒草圖,一次又一次地在那堵牆壁前徘徊思考。一連幾天了,他還遲遲沒有動筆。公爵看著他耽誤了工期就催促他:“這隻不過是一幅餐廳的壁畫,用不著你那麽勞心費神,隨便畫一幅就是了。”

但是他並不這樣想,他並沒有把這幅作品看成一幅普通的壁畫,而是看成一件精品去做。他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後開始動筆了,可是他並沒有像公爵說的那樣隻是隨便塗塗就匆匆完工,而是每畫一筆都很謹慎,有的時候甚至思考幾天才動筆畫。

公爵來視察了好幾次,可是他的進展非常地緩慢,公爵非常不滿地對他說道:“你快點畫!餐廳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就這樣,街頭畫匠隻要十幾天就可以畫好的壁畫,他卻整整畫了三個月。

餐廳投入使用了,每一個來用餐的人都會註意到他的這幅壁畫,最後往往是公爵宴請的客人變成了討論和欣賞這幅壁畫,而他也聲名鵲起。

幾百年後,這幅公爵餐廳裏的壁畫成了世人皆曉的一幅名畫,它價值連城,這幅作品就是《最後的晚餐》,而他就是世界美術史上偉大的畫家——達?芬奇。

就因為達·芬奇的這幅壁畫,公爵餐廳裏的那面普通牆壁也身價百倍,成為了美術史上的聖地,而達·芬奇也因此名垂千古。

再小的機會也有成功的可能,就看你願不願意像達?芬奇那樣去抓住每一個細小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