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如果你能熬過冬天

如果你能熬過冬天

文/張永華

最近,移動手機遊戲《找你妹》異常火爆,不僅在蘋果的AppStore上經常佔據iPhone、iPad免費排行榜第一的位置,遊戲的百度指數也急速上升。其實,這款遊戲非常簡單,玩法上類似《大家來找茬》或者《連連看》。但是它不僅具有獨特的美術風格、幽默的故事情節、詼諧搞笑的畫面,而且包含豐富的遊戲模式和道具系統,還有可多人在線上、操作簡單、易于上手等特點,所以極具傳播性。遊戲的開發者是一個叫雲中遊的團隊,而張帆就是該公司的CEO。

張帆自小就是一名遊戲愛好者,小時候最早開始玩也是玩得最多的遊戲就是俄羅斯方塊。有朝一日能開發一款暢銷好玩的遊戲,一直是他的夢想。讀大學時他選了遊戲專業,曾嘗試著做過幾款小遊戲練手。畢業後進入網易、完美世界等公司任職,同時在業餘時間也開發了一些小遊戲。

然而,讓張帆真正接觸到遊戲機會的是iOSAppStore的出現。2010年,張帆和自己的合作伙伴利用業餘時間用2個月開發了一款iOS遊戲。雖然這是一款收費遊戲,但是通過限時免費等行銷手段,在排行榜上還是取得了不錯的成績,這給了張帆很大的信心,他似乎看到夢想的春天就在不遠處向自己招手。

于是,他果斷地組建了自己的創業團隊雲中遊,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遊戲開發中。因為對遊戲的熱愛,做遊戲的過程也讓他感覺很享受。但是,很快的,這些熱情就被消耗殆盡。因為,接下來的接連幾款產品都慘遭失敗。

張帆不僅沒看到春天的影子,還一下子跌落到萬物凋零的冬天。此時,有人承受不了打擊和壓力,對這條路產生了質疑,轉身離開了。因為對遊戲的摯愛,張帆和少數的幾個人最終堅持了下來。

接下來的兩年,雲中遊在一個又一個失敗的產品中輾轉掙扎著,這似乎是個異常寒冷而漫長的冬天。但也正是因為這段時間的蟄伏,讓團隊得到了磨練,同時也積累了做遊戲的豐富知識和經驗。歷經磨礪的張帆,已經由以前剛進入遊戲領域的盲目樂觀,發展到現在的已知樂觀。他知道前途艱難,也已摸清了市場,更知道了自己的實力。他再次堅信,春天就在不遠的未來等著自己。

有一天晚上,張帆躺在床上,一邊玩著手機裏的俄羅斯方塊,一邊想著下一款產品的思路。俄羅斯方塊用最簡單的幾個元素成就了遊戲史上的一個永恆經典。他想,能不能把這種簡單、簡潔和變化的設計思想融入到我的產品中來呢?順著這個思路他又想到了另外兩款經典遊戲:連連看和找不同。隨著這些想法的誕生,張帆腦中一個個需求在迅速的清晰起來:消除、找東西、變化、簡潔、簡單到不需要新手引導,讓人通過本能的反應就知道如何操作的遊戲。一個靈感就此誕生。這個構想經過團隊的進一步研發和打磨,最終成就了如今的《找你妹》。

這款遊戲剛一上市就受到了好評,獲得了成功。熱酷很快找到了這個團隊並且代理了其安卓版本的發行,同時開始利用自己成熟的市場團隊來幫助雲中遊簽約更多合作伙伴,擴大遊戲的影響力。如今,《找你妹》日活躍使用者600多萬,激活使用者3500多萬,遊戲下載量5500多萬次,月收入數百萬元之多。

在一次電視創業類節目中,主持人讓張帆談談他的成功經驗。張帆打了個很形象的比喻:“夢想就像鮮艷奪目的的春天,而現實往往是寒冷徹骨的冬天。很多人失敗,不是因為夢想不夠清晰,而是因為夢想不夠堅定,讓夢想凍死了在了冬天。因此,如果你能熬過凄涼的冬天,自然能迎來明媚的春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