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沒試過怎麽知道不行

沒試過怎麽知道不行

文/周禮

史蒂夫·凱斯曾是商界的一位風雲人物,他很小的時候就胸懷大志,雄心勃勃地想要開一家公司。父親笑他說:“凱斯,你隻是一個什麽都不懂的屁小孩兒,別整天做白日夢了!”母親也勸他說:“凱斯,你想開公司,我不反對,但你必須等到18歲以後,因為你現在根本沒有那個能力。”小凱斯聽後理直氣壯地說:“沒有試過,你們怎麽知道我不行呢?”

起初,大家都以為凱斯是鬧著玩的,但沒過多久,他真的和哥哥開了一家公司,還起了一個霸氣十足的名字“凱斯企業”。公司的主要業務是上門服務,即推銷各種各樣的產品。當然,“凱斯企業”所謂的產品,要麽是親戚朋友家剩下或不要的東西,要麽是他們自己製作或花很少的錢收購來的東西,比如:花籽、手表、聖誕賀卡、玩具等。盡管凱斯經營的產品利潤微薄,但由于市場大,銷路廣,他還是從中賺到了不少錢。當凱斯將一大疊錢放在父母的面前時,他們全都傻眼了,從那以後,家裏再也沒有人敢輕易對凱斯說“你是個小孩兒”、“你不行”之類的話了。

大學畢業後,凱斯的同學大多都選擇了進政府機關或學校工作,而凱斯卻異想天開地想去寶潔公司上班,並且是奔著經理一職。有同學勸他說:“寶潔公司可是一家大公司,他們的要求非常高,咱們剛剛跨出校門,最好還是將目光放低些,免得期望越高,失落越大。”果然,在眾多應聘者之中,凱斯第一個被刷了下來。寶潔公司拒絕的理由很簡單,一個初出茅廬的青頭,既沒有工作經營,又不是科班畢業(凱斯學的專業是政治),能做好行銷這一塊嗎?凱斯很不服氣地對考官說:“你沒有用我,怎麽知道我幹不好呢?”後來,凱斯直接去了俄亥俄州辛辛那堤,那是寶潔公司的總部。憑著一股子牛勁,凱斯硬是爭取到了面試的資格,並成功當上了助理品牌經理。

27歲那年,凱斯有一個夢想,那就是開一家像微軟和蘋果那樣的大公司。很多人都笑他,狂妄自大,不知天高地厚。可凱斯卻滿不在乎地說:“沒有試過,誰又能說我不能成為第二個蓋茨和第二個喬布斯呢?”說幹就幹,凱斯很快就與人合開了一家名為“量子”的電腦信息資料公司(後來更名為“美國線上”),主要為電腦使用者提供線上信息服務。當時不少業界人士都不太看好“美國線上”,因為凱斯對電腦技術十分外行,並且對市場也缺乏了解。而凱斯卻信心滿滿,他認為其它電腦公司過于依賴技術,卻忽略了消費者本身。于是,他放棄了技術研究與開發,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為消費者提供優質、舒適、快捷的服務,因此,凱斯從不出售復雜軟體、復雜電腦,他隻把簡單、方便和網路出售給消費者。正是憑著這一另類的經營理念,“美國線上”吸引了眾多的普通消費者,短短二十餘時間就聲名鵲起,成為了全球第七大公司,市值超過了1600億美元。

在凱斯的一生當中,他曾接受過無數次挑戰,但每一次他都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他的成功經歷告訴我們:不要輕易否定自己,也不要輕言放棄,沒有試過,沒人知道結果如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