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卑微是人生的第一課

卑微是人生的第一課

鮮花與掌聲從來就是年輕人全力追逐的事情,在茶樓當過跑堂,在電子廠當過工人的周星馳也不例外。然而現實與夢想之間的距離總是很遙遠,周星馳第一個工作是電影劇組的雜役,根本沒有機會參加演出。

3年之後,周星馳才開始飾演一些僅有幾句台詞或根本就沒有台詞的小角色。如果在今天仔細觀看電視劇《射雕英雄傳》,就會在裏面找到他的影子:一個隻在畫面上閃現了幾秒鍾的無名侍衛,最後以死亡結束了匆匆的亮相。

然而沒有導演看中外型瘦弱另類的周星馳,在失落之餘,他轉行做兒童節目主持人,一做就是4年。他以獨特的風格贏得孩子們的喜愛。但是當時有記者寫了一篇《周星馳隻適合做兒童節目主持人》的報道,諷刺他隻會做鬼臉、瞎蹦亂跳,根本沒有演電影的天賦。這篇報道深深刺激了周星馳,他把報道貼在牆頭,時刻提醒和勉勵自己一定要演一部像樣的電影。

1987年,他真正意義參演了第一部劇集《生命之旅》,雖然還是跑龍套,但是終于有了飛翔的空間。從此,他開始用一身小人物的卑微與善良演繹自己的人生傳奇。

經歷過最底層的掙扎,拍完50多部喜劇作品之後,周星馳成為大眾心目中的喜劇之王。

在央視專訪節目中,周星馳不無自嘲地回憶了走過的路程:"有些人說我最辛酸的經歷是扮演《射雕英雄傳》裏面一個被人打死的小兵,但是我記得這好像不是,還有更小的角色。當時鏡頭隻拍到我的帽子與後腦勺。那種感覺對我來說相當重要,因為這使我對小人物的百情百味刻骨銘心。"

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大明星,也沒有人剛開始工作就能如願以償。飽嘗世事辛酸最後終于站在自己夢想舞台巔峰之上的周星馳,用他的經歷告訴我們:卑微是人生的第一堂課,隻有上好這一堂課,才有機會使自己的人生光彩奪目。對于剛畢業的大學生們來說,他就是一本很好的教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