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堅持

勵志故事:堅持

文/平凡根

昌哥是台灣人,我們是三年前認識的。有一天他從台灣打電話給我說要訂兩百個PetTrainingCollar。我感到莫名其妙,自己剛涉足寵物用品這個行當,他怎麽知道我做這些呢?猶豫時他說某月某天要到大陸出差,要我把貨準備好,到時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既然他答應親自來就沒什麽好懷疑的,我將貨悉數準備好單等他過來。

半個月後他打電話說和幾個朋友在惠州陳江玩,要我把貨送到他們住的酒店。和幾個朋友在一起?我心惴惴,又不想放過這個機會,思來想去覺得既然是在大陸應該沒什麽問題,一個人有恃無恐開車把貨送過去了。見了面我才發現自己的擔憂是多餘的。昌哥四十來歲,看上去很面善,他看了一下我的貨,什麽話也沒說就把錢給了我。然後我們就一起吃晚飯,飯後還去夜總會唱歌。

他們唱了幾首國語歌,然後就唱閩南語歌。閩南語我一竅不通,哼哼唧唧象蚊子叫,更象是哭。他們唱了一個晚上我愁眉苦臉了一個晚上,整個晚上我隻朦朧聽懂了一句“阮選擇的路,一定堅持到成功”。他問我聽不聽得懂他們唱什麽,我搖搖頭學了這一句,他堅著拇指說英雄之見,做什麽事隻要堅持就會成功,還說那首歌就叫《堅持》。原來是這樣。

後來昌哥每兩個月都要來大陸一趟採購貨物,偶爾也找我拿些貨,漸漸地大家熟了,可以說他既是我的客人也是我的朋友。每次我們去KTV他總是雷打不動要唱一次《堅持》。聽得我耳朵都起繭了,後來實在忍不住便抱怨他為什麽老唱這首歌,哼哼唧唧難受死了。每次我抱怨他總是淡淡地笑笑,下次來了大陸還是外甥打燈籠,照舊要唱《堅持》。我繼續抱怨他說你都堅持兩三年了,再堅持我都堅持不住了,他還是笑笑。我想他不僅僅是在大陸的夜總會唱,在台灣的KTV肯定也是這樣唱來唱去的,又說一首歌你一唱唱幾年還有感覺嗎?他坦率地說有,雖然是同一首歌,每次唱都是不一樣的感受。難怪,我無話可說。

直到2009年我自己請人開發一個寵物產品不成功把這些年賺的錢全虧了,還欠了一身債,實在是做不下去了便打算轉行。我在網上把自己的苦惱告訴他,抱謙說今後沒辦法再給他供貨了。他就問我還記不記得他每次到夜總會都要唱《堅持》這首歌,我說到死都記得。他說既然記得那你就堅持吧,還告訴我一直來他為什麽總唱這首歌。

在台灣寵物用品這個行當他與他的公司是比較有名氣的,他能取得今天這個成績也是他堅持了十年的結果。十年以前他也虧得一塌糊塗差一點點都妻離子散,那時候他也想過放棄,是《堅持》這首歌讓他咬著牙關一路挺過來。十年來他每次去夜總會,KTV都要唱《堅持》,為的是讓自己不要放棄與跌倒。我默然,一首歌堅持唱十年要何等的勇氣與毅力。他之所以終于挺過來不是因為唱這首歌唱出來的,而是堅持唱這首歌所產生的新的感受與境界,是每次失敗後找到的新的契機。反過來想想我雖然虧了錢,欠了債,但妻子一直與我患難與共,每天工作後回到家裏可以看到孩子天真純凈的笑臉,可以吃到熱烘烘的飯菜。我有什麽好抱怨的呢?面對困難我們每天叫天天會答應我們嗎?不停地喊地地會幫助我們嗎?政策的陽光雖好也不會照到每個人身上,在人生最困難的時候我們除了堅持還有什麽更好的選擇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