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新學期勵志故事

新學期勵志故事

(一)

一百多年前,一位窮苦的牧羊人帶著兩個幼小的兒子替別人放羊為生。

有一天,他們趕著羊來到一個山坡上,一群大雁鳴叫著從他們頭頂飛過,並很快消失在遠方。牧羊人的小兒子問父親:“大雁要往哪裏飛?”牧羊人說:“它們要去一個溫暖的地方,在那裏安家,度過寒冷的冬天。”大兒子眨著眼睛羨慕地說:“要是我也能像大雁那樣飛起來就好了。”小兒子也說:“要是能做一隻會飛的大雁該多好啊!”

牧羊人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對兩個兒子說:“隻要你們想,你們也能飛起來。”

兩個兒子試了試,都沒能飛起來,他們用懷疑的眼神看著父親,牧羊人說:“讓我飛給你們看。”于是他張開雙臂,但也沒能飛起來。可是,牧羊人肯定地說:“我因為年紀大了才飛不起來,你們還小,隻要不斷努力,將來就一定能飛起來,去想去的地方。”

兩個兒子牢牢記住了父親的話,並一直努力著,等他們長大——哥哥36歲,弟弟32歲時——他們果然飛起來了,因為他們發明了飛機。這兩個人就是美國的萊特兄弟。

心若在,夢就在;用心灌溉,夢想之花終會開。

(二)

一隻小鷹在鷹媽媽出外覓食時不慎掉了出來,剛巧被雞媽媽看到,便撿回去和一群小雞放在一起喂養。

隨著時光流逝,小鷹一天天長大了,也習慣了雞的生活,並且雞們也都把它看成是自己的同類,它也像它們一樣出外往後刨著尋食,從來沒試過要飛向高空。

一天,在小鷹出外覓食時,忽然碰到鷹媽媽,鷹媽媽見到小鷹驚喜極了,對它說:“小鷹,你怎麽在這裏,隨我一起去飛向高空吧!”

小鷹說:“我不是小鷹,我是小雞呀,我可不會飛,天那麽高,怎麽飛得上去呀?”

鷹媽媽對小鷹有些生氣,但它還是大聲地鼓勵它說:“小鷹,你不是小雞,你是一隻搏擊藍天的雄鷹呀!不信!咱們到懸崖邊,我教你高飛。”

于是,小鷹將信將疑地隨鷹媽媽來到懸崖邊,緊張得渾身發抖。鷹媽媽耐心地說:“孩子,不要怕。你看我怎麽飛,學我的樣,用力,用力。”小鷹戰戰兢兢,在鷹媽媽的帶動下終于起飛……

人人都是鷹,隻不過按雞的方式或在雞的環境下生活的久了,便不再相信自己的潛力。天上人間,區別不過是扇動一下翅膀而已。

請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原來也是一隻鷹。

(三)

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純熟,所以沒多久就釣上了滿簍的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小孩搖搖頭,老人驚異的問道你為何不要? 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老人問:“你要釣竿做什麽?小孩說:”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你們說,這個小孩是不是很聰明?

重要的還在釣技。

學習,不能隻記住知識,更重要的是掌握方法,梳理出規律。

(四)

一個灰心喪氣的青年人,因科舉沒考上,便頹廢不堪,一蹶不振,整天關在屋子裏,抱頭痛哭。有一天,一位老者跨進門,語重心長地說:“假如山上滑坡,你該怎麽辦?”年青人喃喃:“往下跑。”老者仰頭大笑:“那你就葬身山中了。你應該往山上跑,你隻有勇敢地面對它,才有生還的希望,天下事皆然。”說完便飄然而去。

需要告訴學生的是:隻有勇敢地面對挑戰和困難,才能戰勝它。

面對挫折,要迎難而上。學習上尤如此。

(五)

開學第一天,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對學生們說:“今天我們隻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兒。每人把胳膊盡量往前甩,然後再盡量往後甩。”說著,蘇格拉底示範做了一遍:“從今天開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

學生們都笑了。心想,這麽簡單的事,有什麽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每天甩300下,哪些同學堅持了?”有90%的同學驕傲地舉起了手。又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再問,這時堅持下來的學生隻剩8成。

一年過後,蘇格拉底再次問大家:“請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運動,還有哪幾位堅持了?”整個教室僅一人舉起了手。這個學生就是日後成名的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柏拉圖。

世間最難的事是堅持。成功在于堅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