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通往成功的笨辦法

通往成功的笨辦法

從上大學的第一天開始,吳立傑就在琢磨,怎樣把自己設計的服裝草圖賣出去呢?整個暑假,他都在做同一件事,就是頂著烈日,背著一包畫好的服務圖,在杭州 的各個服裝廠穿梭,逢人就一臉誠意地推銷自己。遺憾的是,整整奔波了兩個月,人曬得像河塘裏的泥鰍,工作依然沒有著落。

吳立傑出生在浙江溫州一個偏僻的村子裏,村子四面環山,唯一的小路修在懸崖邊上,從小到大,他從未走出過大山。伴著青山綠水,他愛上了畫畫,小花小草樹木 河流都跑進了他的畫裏。因為太痴迷,學習成績一直沒有太大起色,聯考時,與自己夢寐以求的中央美院擦肩而過,反而接到了浙江理工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吳立傑第一個念頭是復讀,除了中央美院,任何學校對熱愛畫畫的他都沒有吸引力,父親的一番話卻如當頭一盆涼水,澆滅了他心中蠢蠢欲動的種子,父親說:“家裏這麽窮,有書讀就不錯了,1萬塊錢學費還是你姐拿的。不管學什麽,隻要你踏踏實實去學,總會有收獲!”

明白自己沒有權利挑剔,除了往前走,他別無選擇。吳立傑背起簡單的行囊,進了浙江理工大學學習服裝設計。

別人都在談戀愛參加社團活動的時候,吳立傑俯在桌子上,認真地畫著服裝草圖,雖然他喜歡的是畫油畫,但是他知道,他必須把專業學好,還要用它賺大二的學費呢,他不能一直用姐姐的錢。

大一暑假,他整整跑了兩個月,沒有賣出一張圖,原來服裝設計並不像自己想象的那麽簡單。他在日記裏激勵自己,同時更加勤奮地學習。工夫沒有白費,大二第一 學期,他的作品在第二屆“腦白金”杯CCTV服裝設計大賽中獲獎,然後,又陸陸續續在一些國家級大賽中獲獎。吳立傑漸漸成了學校的“名人”。

有了底氣,他再次出擊,選了一家比較有名氣的服裝公司,帶著自己設計的草圖,直接找到了公司老板。最終,老板選了8張,一張50元,共給了他400元。捧著這來之不易的第一筆錢,吳立傑欣喜若狂,他對老板提出了另一個要求,他要在這裏打工,月工資隻要600元。

老板看著他的設計圖,越看越覺得有創意,完全可以和公司裏的專業設計師相媲美,而這些設計師年薪至少要五六十萬呢,有這樣的大便宜,他當然樂意撿。于是,吳立傑有了他的第一份工作。然後,他又如法炮製,在另外3家公司也同樣找到了兼職的工作。

同學們知道後都說他笨,4個兼職的工資其實在一家就可以拿到,居然不知道把自己賣個好價錢。他並不後悔,因為他知道,如果不是因為自己“笨”,開出這麽低 的工資,憑他一個在校的學生,哪能輕易找到工作啊。雖然辛苦了點,但是也是一種鍛煉,何況每個月有兩千多元的收入,再也不用靠姐姐供著了。

即使拿這麽低的工資,兼職的工作也並不是可以一直做下去的,還是要經常重新找工作。那一次,他去一家國外品牌服裝代理公司面試時,老板給他出了一個難題:“請問,我們這個法國服裝品牌在國內市場如何開拓?”這個問題他從來沒有想過,一時窘得面紅耳赤。

回到學校後,他左思右想依然找不到好的方法,見到同學就虛心請教,還專門跑去問老師,最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問題迎刃而解。一周後,他胸有成竹地再次 找到那個老板,說:“我的第一個建議是,歐式服裝要根據中國人的身材適度縮小,板型做一點小小的改動,您看,我身上穿的這套就非常合適。第二個建議是,找 模特給改版後的服裝照相,製成宣傳畫冊,向消費者發放。”

老板沒有想到他的建議如此細致,主動要求讓他全權操作。吳立傑知道,這將是樹立自己品牌的最好時機,因此,他做得很認真,親自去找模特和攝影師,全程參 與。畫冊做好後,老板非常滿意,而吳立傑卻有另外的想法,他拿著畫冊到各個公司去推銷,結果,他兼職的一家公司也願意做一本,並開出了4萬元的價格。

當時,這種畫冊的市場價是8萬元,同學們又說他笨,有市場價在那裏擺著,幹嗎隻賣4萬元啊?因為吳立傑找的模特是大學生,設計又是自己動手,所以省了不少成本,4萬元他已經很滿足了。憑著比市場低一半的價格,他接連攬了不少“生意”,一下子賺了好幾萬。

整個大學期間他就用這種笨辦法為自己賺得了創業的第一桶金,同時也積累了不少人脈。畢業後,他開起了一家自己的公司,並找到當初自己打工的公司,提出了合 作經營的思路:他出技術,對方出資金。此時,他已是杭州頗有名氣的服裝設計師,而且以前的合作也讓老板認為他是個值得信賴的人。于是,合作事項很快談妥, 他借助對方的銷售網路,把自己設計的服裝賣到了全國15個省市。

本來隻想畫畫,沒想到,在設計領域闖出了一片新天地。現在的吳立傑身價已經超過千萬,這個“80後”的小伙子,談起自己的成功,總是一臉謙虛地說:“我用的都是很多人不屑的笨辦法,其實成功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其中有很多的波折、轉機,需要我們用一生去駕馭!”

當你沒有金錢沒有背景,也非天賜奇才時,也許,隻有一些笨辦法,才能一點點積累,最終徹底改寫你的人生軌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