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人生一課

人生一課

文/寒梅

“巨象集團”是美國一家著名的企業,其總部設在紐約曼哈頓,是一幢七十多層樓高的大廈。環繞大廈的是一片鬱鬱蔥蔥的花園綠地,在這寸土寸金之地更顯出該集團與眾不同的實力。

這天,一位四十多歲的婦人領了一個十二三歲的小男孩走進這個花園,坐在長椅上。婦人好像很生氣的樣子,不停地和男孩說著什麽。離他們兩個不遠處,有一位六七十歲頭發花白的老人正拿著一把大剪刀在給園中成片的低矮灌木剪平躥出來的枝條,剪過後的一排灌木都齊胸高,頂部齊刷刷的像一道綠色的圍牆一樣。

婦人突然從隨身挎包裏揪出一塊紙巾揉成一團,一甩手扔出去,正落在老人剛剪過的灌木上。白花花的一團紙巾在翠綠的灌木上十分顯眼。老人看了看婦人,婦人滿不在乎地也看著他。老人沒有說話,拿起那團紙扔到不遠處盛放剪下枝條的一個筐子裏。然後繼續拿起剪刀剪那些躥出來的枝條。不料,婦人又將一團紙扔了過去。“媽媽,你要幹什麽?”男孩奇怪地問婦人,婦人對他擺手示意讓他不要作聲。

這時,老人過去又將那團紙也拿起來扔到筐子裏,然後,再拾起剪刀,可他剛站起來,婦人又扔過來一團紙,又落在了灌木叢上。

就這樣,老人不厭其煩地拾了婦人扔過來的六七團紙,始終沒有露出不滿和厭煩的神色。

“看到了吧!”婦人指了指老人對男孩兒說:“我希望你明白,你現在不好好上學,以後就跟面前的這個老園丁一樣沒有出息,隻能做這些低賤的下等工作!”

原來男孩學習成績不好,媽媽生氣地在教訓他,面前剪枝的老人成了“活教材”。

老人也聽到婦人的話,這時,他放下剪刀走過來說:“夫人,這是集團的私家花園,好像隻有集團員工才能進來。”

“那當然,我就是巨象集團所屬一家公司的部門經理,就在大廈裏工作!”婦人高傲地說著,拿出一張證明卡沖老人一晃。

“我能借你的手機用一下嗎?”老人突然問。

婦人不情願地遞給老人自己的手機,一邊仍不忘借機教導兒子:“你瞧這些窮人,都這麽大年紀了連隻手機也沒有。你今後可要長出息喲!”

老人打完一個電話將手機還給婦人。不一會兒,一個人急匆匆地走過來,拱手站在老人面前。老人對他說:“我現在提議免去這位女士在“巨象集團”的職務!”

“是,我馬上按您吩咐的去辦!”那人連聲應道。婦人大吃一驚,她認識來的這個人,正是‘巨象集團’主管任免各級員工的一個高層人員。憑他的一句話就可以免去她的經理職務。“你怎麽會對這個老園丁那麽畢恭畢敬呢?”她驚詫莫名,拉住他的手問道。

“什麽?老園丁?他是集團總裁詹姆斯先生!”

婦人頹然坐在椅子上。她這樣級別的一個經理在這個集團裏很少有見到總裁的機會。

這時,老人走過來撫了撫那男孩的頭,意味深長地說:“我希望你明白,在這世界上最重要的是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