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雖然我是史玉柱的朋友

雖然我是史玉柱的朋友

文/和平

王忠民1962年3月出生在安徽省懷遠縣城關鎮永平街,他和史玉柱同住在一個大院,兩人是穿開襠褲一起長大的朋友。1978年,兩個人都進入縣一中讀高中。高一下半學期的一天,王忠民忽然對史玉柱說:“我打算去上班了。”史玉柱問為什麽。王忠民說,他在縣建築公司工作的伯伯馬上就要退休了,根據當時的政策,退休後家人可以接班。史玉柱說到:“現在已經恢復了聯考,為什麽不想辦法考大學?”王忠民說:“萬一考不上大學,又錯過進國營單位的機會,就後悔莫及了。”

就這樣,王忠民頂替伯伯當上了一名建築工人,史玉柱則繼續讀書。1980年,史玉柱以懷遠縣一中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浙江大學數學系。

史玉柱讀大三那年放寒假回到老家,王忠民忽然來找他,興奮地說:“大柱,臘月廿八我結婚,你一定要來參加婚禮。”史玉柱又吃了一驚:“你虛歲才22歲,這麽早結婚幹什麽?”王忠民說:“過日子嘛,無非吃吃喝喝生兒育女,反正是要結婚的,晚結不如早結。”

1984年,史玉柱大學畢業,被分配到安徽省統計局。年底他回老家探親時,專門去看望了王忠民。當時王忠民夫妻倆跟父母住在一起,他住的房間隻有不到10平方米,他們已經有了孩子,孩子在被子上撒了一泡尿,他妻子正手忙腳亂地收拾著。史玉柱看了一陣揪心,王忠民卻說:“我覺得現在老婆孩子熱炕頭的日子,過得挺好的。”

1988年年初,史玉柱忽然回到老家,他找到王忠民說:“我打算辭職下海創業,但沒有創業資金,你能不能幫我一點兒?”王忠民一聽就急了:“老同學,你在省統計局工作,那是個金飯碗啊,怎麽會想到辭職?”盡管王忠民理解不了史玉柱的想法,但還是借給他500元錢。就這樣,史玉柱帶著從多方借來的4000元,南下深圳創業。

1991年,史玉柱成立了巨人公司,並把總部遷到了珠海,當年就賺了3600多萬。這年9月,王忠民7歲的兒子被開水燙傷,需要反復植皮,史玉柱得知訊息後,讓王忠民把孩子帶到廣東,他幫忙找醫院給孩子治傷。

在廣州,見史玉柱的事業做得風生水起,王忠民打心眼兒裏為老同學高興。當史玉柱問他願不願意在自己手下工作時,王忠民委婉地拒絕了。史玉柱不好勉強他,但孩子治傷花的幾萬元錢,他悄悄地結了。

王忠民沒想到的是,自己的“鐵飯碗”並不結實。1993年,他所在的建築公司改製為股份製企業,所有的人都不能再躺在“國營”兩個字上吃大鍋飯了。史玉柱聽說王忠民的情況後,打電話邀請他去給自己幫忙。但王忠民因為妻子還在國營單位工作,再次拒絕了史玉柱。之後,史玉柱的生意做得風聲水起,1994年還被《福布斯》列為中國內地富豪之一,排名第八位。

1995年12月,史玉柱到南京時,專程驅車去看在安徽滁州務工的王忠民。

來到王忠民的建築工地,隻見他住在一小間四面透風的工棚裏,床是一張建築破模板搭起來的,白色的被子都變成了黑色,一隻烏黑的鍋裏煮著一些面糊般的面條,王忠民更是蓬頭垢面。見昔日的老同學這個樣子,史玉柱眼淚都掉了下來。這次,他硬是把王忠民拉去了珠海。

一開始,史玉柱讓王忠民跟在年輕人後面學電腦。但王忠民看到那玩意兒就頭疼,他跟史玉柱說:“我都30多歲了,實在學不了那玩意兒,你就讓我幫你看大門吧。”結果,王忠民成了當時珠海收入最高的門衛。

1997年,巨人大廈資金告急,史玉柱決定將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資金調往巨人大廈。保健品業務因資金“抽血”過量,再加上管理不善,史玉柱的公司迅速盛極而衰,他不僅成了窮光蛋,還欠下了2.5億元的債。

看著非常落寞的老同學,王忠民覺得自己成了拖累,于是堅持要求回家,史玉柱隻得答應。

回到家王忠民才知道,由于這幾年跟妻子長期兩地分居,再加上他沒有錢,她居然有了外遇,還口口聲聲罵他沒上進心。兩個人很快就因為這事鬧起了離婚。

史玉柱知道這事後,覺得自己對不起他,畢竟是自己把他拉出去的。但他說,自己已經註冊成立了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專門生產“腦白金”,也相信自己很快就能站起來。但現在急需幫手,隻要王忠民跟著自己幹,他就送給王忠民健特公司5%的幹股。

王忠民心想:我哪有你那麽會折騰?再說,你現在註冊的公司一定隻是個空殼子,我要你那5%的幹股有什麽用?想到這兒,他再一次婉拒了史玉柱給他的機會,重新幹起泥瓦工的老本行。

讓王忠民沒有想到的是,史玉柱公司的總市值很快就達到了42億美元,他的18位鐵桿手下因為持有股份,也個個都變成了億萬富豪。2011年6月,史玉柱又斥資26億增持民生銀行。他再次站了起來。

此時的王忠民五味雜陳:如果自己當時的膽子再大一點兒,繼續跟著史玉柱幹,自己就有了那5%的幹股,那麽自己也就成了億萬富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