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天價”習慣

“天價”習慣

1992 年的某個周四的下午,比爾·蓋茨來到紐約的一所國小,看望那裏的師生,並且給全體國小生做了一場勵志報告。臨走時,蓋茨表示,自己會在下某個周四的下午再次來學校看望大家,如果發現到時誰的課桌收拾地最整潔,最有條理性,誰就將會獲得他免費贈送的一部個人電腦,電腦在當時還非常昂貴和稀有,大家自然都希望能得到。

因此當蓋茨走後,每逢周四的下午,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將課桌收拾地整整齊齊,因為這是蓋茨承諾來來訪的時間,而其他時候則不願意動手收拾。但有一個學生卻覺得蓋茨有可能會在周四的上午就來,于是,每個周四的上午他就開始動手收拾課桌。

之後,他又覺得,蓋茨也許會在除周四之外的其他日子裏來訪,于是他又決定每天都要收拾一次課桌,可是,每次收拾後不久,桌子便又會亂了,他想,如果剛好這個時候蓋茨恰巧來了,那麽自己之前付出的勞動和堅持豈不是白費了。

于是,他又決定,必須要讓自己的課桌每時每刻都保持整潔,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可遺憾的是,蓋茨此後卻一直也沒能再來,其他的同學早就忘記了要繼續收拾課桌,但這個學生卻因此養成了一個隨時保持整潔的習慣,並且從此學會了做事一定要有條理性和堅持性,這讓他在後來的人生中受益頗豐。

多年後,他終于再次見到了蓋茨,但這次見面,蓋茨並不是為了兌現當年的承諾——送他一台電腦,而是來送給他一件更大的禮物——用2.4億美元購買他公司 1.6%的股權,這還是因為他感激當年蓋茨對他的無形影響而做出的讓步。

不錯,他創立的公司就是FACE BOOK(臉譜網),世界第一社交網站,而他則是馬克·扎克伯格。

習慣是一個人思維和行動的真正領導者,從小培養起來的良好習慣,將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堅持下來就意味著能踏上成功的列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