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李彥宏:億萬富豪的學生時代

李彥宏:億萬富豪的學生時代

李彥宏畢業于北京大學——相當于中國的哈佛大學,而非清華大學——相當于中國的麻省理工學院。他在北大讀的是圖書館學專業,然後他到這裏的電腦科學系——現在叫電腦科學與工程系——攻讀碩士學位。他的大學部教育背景不是傳統的電腦科學。他花了2年時間拿到了碩士學位。

當時我是電腦實驗室的主管,當時那是美國最大的電腦實驗室之一。有150人在我的實驗室裏工作。李彥宏來的時候,恰好是這個實驗室的巔峰期。當時我們主要接受美國郵政總局的資助,該機構沒有自己的研發部門,于是選中我們幫他們實現自動化需求——讀取通訊地址。每年我拿到的直接資助是600萬美元。想象一下,當時用600萬美元我們可以招多少人!我手下有約15名全職員工,以及75到80名研究生。

李彥宏就是這時候來的。我們說:“太好了!我們可以用你。”通常我們不給碩士生助學金,但當時我們手頭的錢太多了。就這樣,李彥宏在我手下當了2年助理研究員,從一開始我們就給他財務援助。從1992至1993學年到1993至1994學年,他都拿到了助學金。當時我們知道他來自于一所頂級大學。

在這裏他得到資助進行研究工作。他做得很出色,在短時間內發表了幾篇論文。他的優勢在于得到資助進行研究,無需為財務問題分心。因此當年他在財務方面相當寬裕。我記得頭一年他拿到了8,500美元,第二年加了1,000美元達到9,500美元,此外還免學費。研究生一旦成為助理研究員,就自動獲得免學費待遇。從某種意義上說,他在布法羅大學的2年是拿薪資的。他可以在布法羅過得很舒服。

李彥宏與我的學生赫爾關系很好。當年在這樣的大型實驗室內,我會讓博士生指導碩士生——將他們配對。赫爾是李彥宏的導師。後來他成為矽谷加州理光創新公司的主管。當年赫爾和李彥宏的關系非常密切。

從某種意義上說,李彥宏很有創新能力。在這裏的短短2年裏,他憑自己的能力寫論文,然後去參加學術會議發表論文。從1992年到1994年他在這裏讀研究生期間,谷歌尚未誕生。幾年以後谷歌才出現。因此他的論文是有關搜尋引擎的早期論文之一。

他的公司上市的那一天,我發了封電子郵件祝賀他。他回信說:“這一切都始于您的實驗室。這是我當時所做的研究。”他在布法羅開始進行信息檢索領域的研究,當時在搜尋引擎的重要性方面,我們遙遙領先。

時光飛逝。去年9月,我到北京參加一個有關文檔分析與識別的國際會議,我與李彥宏聯系,但沒能遇到他。他是此次會議主要的幕後負責人,但並未出席會議。百度的人帶我到總部四處逛逛,仿佛我是貴賓一般。我得到了一本書作為禮物。這是本關于泰戈爾(Tagore)與中國的書。上世紀30年代印度詩人泰戈爾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實際上他深受中國的影響。由于我有印度血統,這的確是一本合適的禮物。在百度總部他們通常不允許訪客拍照,但他們說:“您是李彥宏的教授,所以盡管拍。”

在中國李彥宏也是一位鼓舞人心的名人。他不是那種沒法給人以啓示的富豪。他能給予你啓發。年輕人將其視為楷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