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那個永遠道歉的人

那個永遠道歉的人

文/王者歸來

老丁沒學歷沒相貌沒銀子,唯一的優點就是老實厚道勤奮能幹,他是漂在這個大都會裏千千萬萬普通人中的一員。在人群之中,他就如同是一粒掉落在撒哈拉的沙子一樣,我們當年估計著老丁要是能成功,那就非得累到吐血為止不可。

老丁的第N個工作是在一家飯館當服務員。有一天,剛發了工資的老丁請我去他打工的那家飯館吃飯,因為那天飯店生意相當不錯,忙不過來,所以本已經請了假的老丁隻好又回到工作崗位上,我獨自吃飯,他趁著空跑過來和我聊幾句。

飯店裏的人越來越多,老丁小心翼翼地端著一盆熱湯從一個客人身邊走過的時候,那個正在和對面女伴說得興起突然雙手亂揮的男客人一下子打到了老丁捧著的盆,一些熱湯撒到了男客人身上。

“你怎麽幹活的?把你們老板叫過來!”男客人怒吼著跳了起來,屋子裏一下子靜了起來,很多人看到了剛才那一幕,因為那個男客人的聲調從開始就引起了大家的註意,顯然誰對誰錯大家心裏都有數。沒想到男客人卻越吼越來勁無理取鬧起來,唾沫星子噴了老丁一臉。

我氣得擼起袖子就要走過去,老丁卻不停地向對方鞠躬道歉:“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您沒事兒吧?”對方雖然蠻橫,但是也自知理虧,看到老丁這樣的態度,又揮了揮拳頭喊了幾句,隨後和女伴匆匆離開了。

男客人走了之後,老丁笑著頻頻向大家點著頭:“都是我不好,打擾大家用餐了,抱歉抱歉!”

不久之後,老丁就漲了工資。老板給出的理由很簡單:“不能讓厚道人吃虧,而且飯店裏有這樣的厚道人,生意也會更好做。”好脾氣的老丁在這裏不僅漲了工資,也贏得了很多回頭客的好感,和其中很多人都成了朋友。

老丁在那家飯店幹了很長時間,直到老板決定關了飯店回家鄉發展之後,老丁才又找了一份送快遞的工作。

老丁運氣差了點,剛送了一段時間快遞就碰上了意外。有一次,忙得不可開交的老丁天黑之後去送一份快遞,累得快要虛脫了的他在路上被一輛汽車撞了一下,所幸隻是皮外傷。老丁在醫院裏經過簡單包扎之後,一瘸一拐地拿起快遞又向顧客家趕了過去。到顧客那裏的時候已經不早了,收件人看到姍姍來遲的老丁,一下子火了,沖著老丁就是劈頭蓋臉一頓訓斥。老丁也不解釋,仍舊是一如既往地道歉。“對不住了,都是我不好,您消消氣。”女顧客訓了老丁半天才解氣,她氣呼呼地簽收了快遞之後,才發現老丁右腿的褲子已經破了,上面還有血跡。“你這是怎麽了?”她有些納悶地問道。老丁簡單地把事情說了一下,對方這才知道老丁是帶著傷從醫院跑出來給自己送快遞的,臉騰地一下就紅了。

老丁送快遞的日子一長,他又因為自己的好脾氣結識了不少新朋友。後來,手裏有了點積蓄的老丁決定重新去他熟悉的餐飲領域發展,開了一家小飯館。我們越來越忙,聯系也越來越少,但老丁那裏總是傳來各種好訊息。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老丁的請柬,才知道他的第一家酒樓就要開張了。酒樓開張那天,在門口招呼客人的老丁看見我之後連忙快步走過來,雙手握著我的手,連聲說道:“對不起,對不起,平時太忙了,聯系都少了,這都是我不對。”

在酒桌上我才知道老丁的生意之所以做得這麽順利,是因為他自從開飯館開始,以前認識的那些朋友們就盡其所能地來幫忙捧場,再加上老丁穩重勤奮的性格,生意自然越來越紅火起來。

那天喝到高興的時候,我把縈繞在心頭許久的疑問向老丁提出來:“為什麽你永遠道歉?就連別人做錯了,你都要賠禮道歉?”老丁笑著告訴我:“這些事情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我道歉也不會傷害我做人的原則和尊嚴。任何沖突都會讓當事雙方心裏不痛快,大家都不痛快了,事情就要向更壞的方向發展。我道歉,我承擔所有的過錯和責任,那不痛快的隻是我一個人而已,對方心裏不就痛快了嗎?這樣既消除了事態繼續惡化的隱患,又讓別人痛快了,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這一刻,我才恍然大悟,眼前這個永遠道歉的人並非懦弱膽怯,而是擁有著巨大的智慧。一個能讓身邊人都能感到心裏痛快的人,自己又怎麽會活得不痛快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