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這個少年用22年時間奔向成功

這個少年用22年時間奔向成功

經歷了22年的奧斯卡陪跑,小李子終于拿到了影視界的最高榮譽——奧斯卡小金人。作為一個曾經也為傑克和羅斯的愛情沉醉過的偽影迷,我也由衷地為他感到高興。

當然,作為一個媽媽,我更想把他的故事講給孩子聽,讓孩子懂得這幾點:

1、起點高並不意味著成功。

小李子萊昂納多的起點不可謂不高,16歲出道一炮而紅,19歲出演《不一樣的天空》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提名。這樣的成名速度,令同期的演員難以望其項背,卻在22年之後才等來奧斯卡,而很多晚成名的演員已經後來居上。

這好比很多小孩子雖然天生聰明,或者家庭條件好,但是也不一定比其他孩子離成功更近。小李子刻苦努力了22年才等來奧斯卡,更何況那些不努力的孩子呢?

2、長得漂亮不是成功的保證。

多年前一部《鐵達尼號》,讓全世界人民記住了英俊帥氣的傑克,小李子就是當時的全民情人,然而《鐵達尼號》獲得了11項奧斯卡提名,獨獨遺漏了“最佳男主角”。奧斯卡影帝的評選從來不看臉。

很多孩子從小被人稱贊漂亮可愛,帥氣的男孩和漂亮的女孩也更容易得到人們的追捧和青睞。很多孩子會因此沾沾自喜,自以為高人一等,但迷人的外表,並不是成功的資本,真實的人生戰場上,每一個孩子都不要被浮華的虛榮所迷惑,而忘記修煉自己的內在。

3、隻要努力,成功也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

22年的奧斯卡長跑中,5次提名,小李子成為諸多媒體口中的“段子”,永遠的“萬年老二”,永遠的“檫肩而過”,永遠的“為別人鼓掌,為自己流淚”,但沒有人可以忽視他的努力!

在他演藝生涯中,他從沒有選過爛片,他増肥過,神經病過,無法出戲過,冰山雪原跟猛獸搏鬥過。從一個少年意氣的花美男到如今的中年大叔,他也許缺少了一點運氣,但他絕不缺少努力。

每一個家長都應該告訴孩子,不要害怕付出得不到回報,要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奔跑,等到你準備好了,那一點運氣就會來臨!

4、成績能證明能力,但重要的是過程。

距離小李子第一次提名奧斯卡金像獎已經有二十餘年,在這期間,他獲獎無數,這一次,《荒野獵人》的成功終于使他成為奧斯卡影帝,這是對他能力的證明,但這不是終點,也不是唯一的意義。

在這二十餘年裏,他塑造了無數經典的形象,《逍遙法外》、《盜夢空間》、《被解救的姜戈》、《華爾街之狼》、《革命之路》、《了不起的蓋茨比》……每一部電影都是小李的一個奮鬥史。最終使小李成為一個偉大演員的,不是因為他獲得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而是因為他為我們留下了這麽多精彩絕倫的電影。

孩子們的成長也是這樣,國小、國中、高中,每一個階段都會取得不同的成績,但取得成績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收獲了什麽,是否養成了好的學習習慣,是不是掌握了新的知識,是不是贏得了小伙伴的認同,是不是有了分辨是非的能力。

成績不是重點,成績也不是終點,沒有哪個孩子能躺在已有的成績上睡大覺,隻有不斷努力,不斷創造新的成績,才能走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