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沒有退路,才有出路

沒有退路,才有出路

文/柯玉升

馮緒泉出生于江西省銅鼓縣一個世代以編織為業的家庭,父親是當地一位有名的篾匠,十裏八鄉的人,都願意買他編的竹器產品。

說來也怪,馮緒泉小時候也能像模像樣地編出小提籃,還有活靈活現的蝴蝶、蜈蚣,惹得同伴們眼饞饞的。大人們都很看好馮緒泉,認為他長大後,一定能成為一名能工巧匠。

深受編織之苦的父親,不願兒子重走世代人沿襲下來的編織之路,隻希望馮緒泉將來能有出息——憑著讀書,跳出農門。因此,父親一看到馮緒泉放學後拿著竹子編玩具就發脾氣。

當著父親的面編不成,馮緒泉就躲進柴房裏偷偷地編。當然,他要把當天的作業完成了才能去編。

國中畢業的馮緒泉,遂了父親的心願——考取了當地一所師範學校。如果樂于現狀的話,馮緒泉現在頂多是個衣食無憂的教師。但他那種天生叛逆的性格,再次表現出來。他一邊教書,一邊尋找其他的出路。2005年2月,馮緒泉辭了職,和妻子來到深圳一家竹地板廠打工。

放著好好的鐵飯碗工作不幹,硬要去過漂泊不定的打工生活。馮緒泉的舉動,招來父母、好友和同事的抗告和反對。

沒有退路,才有出路。

面對好友同事的質疑,馮緒泉回答得十分肯定。

辭職打工,一切沒有馮緒泉想象的那麽順利。現實告訴他,打工生活中遇到更多的是挫折和失敗。多年來,他進過廠,做過苦工,擺過地攤,甚至有時候一連幾個月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還被迫在街頭賣過報,蹬過三輪車。

這種沒著落的生活,妻子動搖了,曾勸過他:我們回去吧!盡管你工作辭了,家裏還有幾畝薄田。如果在家裏,日子不會過得這般苦。

他搖搖頭說:再苦,也要堅持下去。

機會終于來了。

一個周末,馮緒泉與在深圳一家電腦科技公司做開發設計員的同學張建軍在路上偶遇。閒聊時,張建軍向馮緒泉訴苦說,老板嫌他開發設計的電腦鍵盤、音箱等不夠創新,工作壓力很大。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馮緒泉突然想到家中親手製作的竹椅和竹席,一個大膽的念頭涌上心頭,用竹子來做電腦鍵盤如何?憑著敏銳的洞察力,馮緒泉覺得:開發竹鍵盤,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商機。

當晚,馮緒泉把擱在出租房角落裏那布滿灰塵的舊鍵盤拆開,仔細研究其原理。半夜睡醒後,他又爬起來推敲。

妻子看到馮緒泉這麽辛苦,就勸他:用竹子做鍵盤不靠譜,你就打消這個念頭吧。後來,張建軍也聽說了,很誠懇地勸說他:這肯定不行。即使做成了,這樣的鍵盤也太笨重了。也有人說:馮緒泉是想錢想瘋了。用竹子做鍵盤,簡直是天方夜譚!

對于別人的議論,馮緒泉哪裏聽得進去。功夫不負有心人,他花了十幾個晚上製作出一個長46釐米、寬17釐米的鍵盤架構。不料,辛苦製作的這個鍵盤架構根本不經摔,反復實驗多次得到的就是這個結果,馮緒泉很是傷心。

“沒有退路,才有出路。面對困難,不能打退堂鼓。”幾個月後,馮緒泉作出一個驚人決定:回老家專攻竹鍵盤。轉眼半年過去,還是一點進展也沒有。為了竹鍵盤的研發,他與縣城一家竹業公司聯手攻關。

馮緒泉開始了對竹鍵盤的反復“摔打”實驗,摔一次改進一次。經過9個月的不懈努力,在摔壞1000多個竹鍵盤模型後,他終于研製成了一種穩固性和堅硬度都能與塑膠鍵盤相媲美的竹鍵盤。

成本低又環保的竹鍵盤一上市,立即受到顧客的喜愛,產品甚至暢銷國外。隨著竹鍵盤的暢銷,竹滑鼠、竹隨身碟,竹子做的電腦主機、顯示器的外殼等系列產品相繼開發出來。僅僅一年多的時間,馮緒泉個人凈資產就有500多萬元。

沒有退路,才有出路。沒有退路的困境下,往往能迸發出無窮的力量。風平浪靜的生活,註定是創造不出奇跡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