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把一生一世的事寫在紙上

把一生一世的事寫在紙上

文/湯小小

年過六旬,大字不識幾個,老伴去世,兒女各自成家。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樣的人生,就像漸漸西沉的太陽,再也不可能發出耀眼的光芒。可是,有位老太太卻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夕陽的餘輝也可以美不收勝。

這真的是一個很普通的老太太,出生在山東省一個偏僻的小山村,適逢戰亂和飢荒,嘗過飢餓,闖過關東,成長中的每一步,都可謂步步驚心。

當歷經磨難,該安享晚年時,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她和相濡以沫多年的老伴,從此天人永隔。

悲傷和孤獨潮水一樣將她淹沒,那一年,她已是六十歲的銀發老人。為了排遣寂寞,她開始夜以繼日地織毛衣,織完毛衣織坎肩,織完坎肩織毛褲。

女兒看著心痛,就說:媽,我教你認字吧。

她的眼裏閃過一抹亮光。小時候家裏窮,哪有機會讀書識字啊。那時候,看著別人背著書包走進課堂,她也曾生出無限的艷羨,看著別人捧著書本,看得津津有味,總是勾起她無限的好奇。

如今,自己有大把的時間,身邊又有現成的老師,為什麽不好好地填補曾經的遺憾呢?

年齡大了,記憶力減退,想要認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她決定做了,就不想認輸,大街上的招牌,別人發的傳單,電線桿上貼的小廣告,公車站牌,都是她的“教材”,她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地念,一個字一個字地認,直到它們變成一眼就能認出的“老朋友”。

她還迷上了看電視,不過,她並不看演員長得漂不漂亮,也不看人家打鬥得多精彩,她隻盯著螢幕下方的字看,一邊看一邊聽,一集電視劇看下來,雖然眼睛酸痛,但也收獲不小。

除此之外,她還喜歡自己編快板,她說一句,讓女兒寫一句,寫完了,她自己再反復地看,反復地念,那些不認識的字,慢慢也就認識了。

幾個月以後,她可以拿起孫子的《格林童話》,毫不費勁地看起來。看完後,她就樂滋滋地講給別人聽。可是,這些故事大家耳熟能詳,根本沒有吸引力,大家就讓她講一些別的故事。講什麽好呢?想來想去,隻有些自己經歷的事。沒想到,這些事講出來後,大家都非常喜歡聽。

聽多了母親的故事,女兒就鼓勵她,幹脆自己動筆,把這些故事寫出來。沒想到,孫子孫女們聽說阿麼要寫故事,一個個笑得前仰後合,大家都把這事兒當成了天方夜譚。

她卻不服氣,憑什麽你們能寫,我就不能寫?她下定決心,要做個樣子給晚輩們看看。

但是,寫字的艱難還是超出了她的想象。起初,她寫一個字就要花好幾分鍾,橫不平,豎不直,歪歪扭扭,特別難看。過段時間,她能在紙上寫一句完整的話了。再過一段時間,能寫一小段話了。又練習幾個月,能寫出一篇小文章了,雖然沒有標點符號,也不懂分段,還是讓她心裏樂開了花。

寫作逐漸成了一種習慣。每天凌晨三四點鍾起床,在腦海裏搜尋那些難忘的人和事,然後,一個字一個字地把故事寫下來,語言平淡直白,情感卻萬分真摯。寫好了,她會拿給女兒看,女兒說寫得好,她就眉開眼笑,女兒說不行,得重寫,她就老老實實地重寫一遍。

寫作慢慢成了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剛開始在外甥的臥室裏寫,外甥放假回家,她就到客廳的茶幾上寫,家裏來了客人,客廳被佔用了,她就帶著小台燈跑到廚房裏寫,總之,隻要能寫字的地方,都是她的書房。

她每寫一篇,女兒就幫她貼到部落格上。她寫的那些故事,都發生在那個戰亂和飢荒的年代,有她自己親身經歷的,親眼看到的,也有聽別人講的,很多時候,寫著寫著,她自己忍不住淚流滿面了,那些故事,一個個都揪著人的心啊!

追著看她故事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看得熱淚盈眶,大家都紛紛稱贊,說這些故事真實而鮮活,說她是最會講故事的人。

她的故事還打動了編輯,《讀庫》、《新青年》、《北方文學》、《黑龍江日報》紛紛刊登,然後,又有出版社要與她簽約。

一個個短小精悍的故事,組合成了一本書《窮時候,亂時候》,此書一面世就好評如潮,很多讀者成了她忠實的冬粉,不遠千裏登門造訪,很多媒體也爭相採訪報道。

她一下子成了網路紅人,成了名副其實的作家,而從當初識字走到現在,她整整用了十六年。

她就是傳奇老人姜淑梅,如今,76歲的她即將出版自己的第二本書。她說:“把一生一世的事兒寫在紙上,真是太高興了。”她一直信奉父親的一句話: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別在困難面前低頭,要動腦筋解決問題。正是這句話,讓她撐過了動亂,撐過了失去伴侶的悲傷,支撐她一步步走到現在,走成一個勵志傳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