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成功要有非凡的膽識

相信奇跡,才會創造奇跡

文/周禮

多年前,有一位19歲的年輕人正在念大學,晚飯後,他習慣地拿起導師給他安排的作業,他是一個極有天賦的學生,幾乎沒有什麽數學問題能夠難住他。和往常一樣,他很快就完成了前面的習題,可是在做最後一道題時,他卡住了,感覺寸步難行。

這道題是他從未遇到過的類型,要求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做出一個正十七邊形的圖案來,他冥思苦想,但始終找不到破題的方法。一向聰明好強的他不相信自己做不出來,他覺得世上沒有解決不了的數學問題,隻是自己暫時沒有找到方法而已。後來,他索性邊畫邊想,並採取一些非常規的思維。當東方發白時,他終于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因為他已經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二天,當他將作業交給導師看時,導師驚呆了,顫抖著問他:“這是你自己完成的嗎?”他點點頭說:“是的,它幾乎耗費了我一個晚上的時間。”導師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他無比高興地說:“簡直難以置信,你竟然用一個晚上的時間解決了這個兩千年來懸而未決的難題,要知道,阿基米德沒有做出來,牛頓沒有做出來,包括我自己也沒有做出來,你真是一個難得的天才。”

成功要有非凡的膽識

文/李劍紅

我一向以為有錢人的膽子是大的,有錢人是財大氣粗的。同理,窮人就應該是膽小而自卑的,直到我應朋友之邀和他一起翻譯外國文學作品時,才真正讀懂了窮人的膽識。真正改變了我原先看法的,是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間卑微的草屋位于南山山谷,裏面生活著一對貧困的夫婦,丈夫胡合薩七年中隻把自己關在冷室裏看書。

一天,他的妻子含淚對他說:“看看這裏,我的好男人!你讀這些書有什麽用呢?我一直在給別人做衣服和洗衣服,但是我沒有多餘的衣服和裙子穿,再過三天,我們就沒有糧食吃,我們就要挨餓受凍了。”

聽到這些話,這位中年學者合上他的書本,走到戶外。在抵達市中心後,他攔住了一位紳士:“您好,我的朋友!誰是這城市裏的首富?”

“貧窮的鄉下人!你不知道博尤恩嗎?他可是百萬富翁,他的金光閃閃的屋頂誰不羨慕?”

胡合薩走到百萬富翁的房子前,進入大門口,他發現裏面屋子的門是敞開的,他向主人說:“我需要1萬美元為資本做生意,我要你借給我錢!”

“好吧,胡合薩先生,我會借錢給您的。你到阿松市場照顧一下委員會的商船。”

“非常好,先生。”胡合薩說。

“誰承攬了阿松市場最大的委員會商船業務,誰就會獲得最多的金錢。”博尤恩說。

“好的,那我去照顧商船了!”胡合薩說。

胡合薩走了,所有其他客人問這位百萬富翁博尤恩,他為什麽 要把這麽多錢交給一個陌生人。但富人回答:“即使他穿著再破爛的衣服,如果他在別人面前都沒有感到恥辱或自卑,而且從他的眼神中還能夠看到一種大無畏的精神,還有他那洪亮蓬勃的聲音,可以知道,他是一個少見的超人男子,他是一個有頭腦的人,值得我信任。錢常常使一個男人成為一個卑躬屈膝的小男人,而他卻和他們不一樣,他是一個大男人。我很高興幫助這樣一個大男人做大生意賺大錢。”

這則故事裏的胡合薩雖然是個窮人,但是他卻以自己超人的自信和膽識成功地取得了百萬富翁的信任。由此可見,一個人的膽識與他的貧窮和富有無關,而與他所擁有的才能和智慧有關。一個真正有聰明才智的人,哪怕他曾經是一個一無所有的窮人,也一樣會通過自己的智慧走向成功。

他就是德國著名的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大地測量學家約翰·卡爾·弗裏德裏希·高斯。多年後,當高斯憶及這段往事時,仍感慨萬千地說,如果當初導師告訴他,這是一道懸疑兩千多年的數學題,我恐怕用十年的時間也未必做得出來。

與高斯有著相同遭遇的還有著名的短跑名將班尼斯特。長期以來,體育界一直認為,人類不可能打破4分鍾跑完一英裏(約1609米)的極限。史上最好的成績是4分1秒4,它由瑞典選手根德爾·哈格創造的,此後再也沒有一個人能夠接近這個數位。對此,許多田徑教練和心理學家進行了無數次科學研究,他們認為要想突破這個“夢幻1英裏”,除非達到一種理想的狀態,即:氣溫在華氏68度左右,沒有風,地面堅硬幹燥,周圍還要有很多熱情的觀眾鼓舞士氣。但就讀于牛津大學醫學院的班尼斯特偏偏不信這個邪,他暗暗發誓,一定要成為第一個突破4分鍾極限的人。隨後,他利用在醫學院學到的知識,製定了一套獨特的訓練方案,並刻意遠離那些控製著這項運動的教練和經紀人。

1954年5月6日,這是一個見證奇跡的時刻,但老天爺似乎並不眷顧班尼斯特,那天的天氣很不好,不僅下了一場陣雨,還刮著每小時15英裏的逆風,現場的觀眾也寥寥無幾。然而,就是在這樣一種不理想的狀態下,班尼斯特卻以3分59秒4的成績跑完了1英裏,實現了人們一直渴望突破的紀錄。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在班尼斯特打破紀錄後的兩年裏,竟然有將近400人打破了這個神話。

原來,相信奇跡,才會創造奇跡,有時,信心比金子還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