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換個方向,人生一樣很精彩

換個方向,人生一樣很精彩

文/侯興鋒

13歲的麥瑞夢想有一天能做一個出色的醫生。

聖誕節這天,她許下心願,希望能擁有一套完整的人體骨骼模型。爸爸聽到女兒的心願,微笑不語,但到了晚上卻變戲法似的拿出了一副被處理過的骨架。這副模型是用金屬掛鉤把人體的骨骼組裝起來的。麥瑞隻用了兩周時間,就可以把它完全拆卸,然後組裝得毫無瑕疵。

她出于對人體的痴迷,總喜歡在手裏攥一塊白骨揣摩,這讓她失去不少朋友。孩子們當中,沒有幾個人喜歡這種陰森森的東西。

19歲那年,在被霍普金斯醫學院錄取時,雖然沒有實際坐診經驗,但就對疾病的深入研究來說,麥瑞或許不亞于一些在醫學院學習了四年的學生。她的特殊,讓霍普金斯醫學院決定破例允許一個新生提前跟隨教授們研究課題,到醫學院附屬醫院去坐診,學習實際診斷技術與經驗。

當有人對此提出抗告時,院長說:“為什麽不呢?既然她已經為到達自己的目標付出了那麽多努力,我們不妨讓她的速度更快一些。”然而,在一次手術中,麥瑞發現自己竟然暈血。當看到醫生的手術刀割開傷口,鮮血涌出時,她四肢冰冷,頭暈目眩,還沒聽清楚醫生在喊什麽,就昏迷過去了。

麥瑞認為自己不能就此止步。為洗刷恥辱,彌補缺陷,私下裏,她在實驗室解剖青蛙、白鼠。她戴上墨鏡,想通過看不到殷紅色的鮮血來緩解自己的緊張。可是,這也失敗了。她聞到血腥的味道,仍然會出現暈血的症狀。

學校建議,麥瑞轉修內科,這不需要與鮮血和手術接觸。可是大家都忽略了一點,內科的病號也有囉血等症狀。在一次查房時,她再次暈倒,讓麥瑞徹底無法把握自己的前途了。她心灰意冷,休學回到家中,常常在臥室裏一待就是一天,甚至想過自殺。

難道自己的人生就此完結了嗎?她悲哀地想。最疼愛麥瑞的阿麼決定找她談一談。一天下午,阿麼拿著從《國家地理》上精心找出的一摞圖片,來到麥瑞的臥室。她一張張地把那些美麗的風景展示給麥瑞看。麥瑞不理解阿麼想向自己表達什麽。看完最後一張圖片後,阿麼撫摩著她的頭發,慈愛地說:“傻孩子,在這個世界上,人生並不隻有一條道,隻要願意,選擇適合你的另一條路,你完全可以到達同樣美麗,甚至更加美麗的境地。”

看著阿麼溫暖的目光,麥瑞哭了起來。

之後,麥瑞重新選擇了一所大學就讀。畢業後,她在報紙上看到關于芭比娃娃的討論。集中的意見是,芭比娃娃的身體實在是太僵硬了,能活動的關節不多,眼睛不夠大,與大家期待她越來越像真人的願望相差太遠。

忽然,麥瑞想起了組成人體的那些骨骼,想起了自己積累的知識。她進入玩具公司,創造性地發明了骨瓷環,讓芭比娃娃更接近真實的人體,賦予了芭比娃娃更寬的額頭,更大的眼睛,更靈活的各種活動部位。芭比娃娃迅速風靡了全世界。

麥瑞無法想象,那個曾經固執的自己如果堅持下去,現在會是什麽樣子。現在,她確確實實地感覺到了生活中真的不隻一條路,有時候換個方向,人生一樣很精彩,一樣可以到達夢想的頂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