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不要被偷懶的馬拉進失敗

不要被偷懶的馬拉進失敗

文/盧化南

兩匹馬各拉一輛大車。前面的一匹走得很好,而後面的一匹常常停下來。于是人們就把後面一輛車上的貨挪到前面一輛車上去。等到後面那輛車上的東西都搬完了,後面那匹馬便輕快地前進,並且對前面那匹馬說:“你辛苦吧,流汗吧,你越是努力幹,人家越是要折磨你。”

來到車馬店的時候,主人說:“既然隻用一匹馬拉車,我養兩匹馬幹嗎?不如好好地喂養一匹,把另一匹宰掉,總還能得到一張皮吧。”于是,他便這樣做了。

可見懶惰是要受到懲罰的,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人,必然不可能享受到收獲的快樂。

有一個貴族,他要出門到遠方去。臨行前,他把僕人們召集起來,按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

後來,這個貴族回國了,就把僕人叫到身邊,了解他們經商的情況。

第一個僕人說:“主人,你交給我5000兩銀子,我已用它賺了5000兩。”

貴族聽了很高興,贊賞地說:“好,善良的僕人,你既然在賺錢的事上對我很忠誠又這樣有才能,我要把許多事派給你管理。”

第二個僕人接著說:“主人,你交給我2000兩銀子,我已用它賺了2000兩。”

貴族也很高興,贊賞這個僕人說:“我可以把一些事交給你管理。”

第三個僕人來到主人面前,開啟包得整整齊齊的手絹說:“尊敬的主人,看哪,您的1000兩銀子還在這裏。我把它埋在地裏,聽說您回來,我就把它掘了出來。”

貴族的臉色沉了下來。

“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浪費了我的錢!”

工作佔人生最大而且最重要的一部分,假如你對工作厭倦,整個人生將缺少樂趣。

一個人工作時所具有的精神,不但對于工作的效率有很大關系,而且對于他本人的品格,也有重要影響。工作就是一個人的人格的表現,你的工作就是你的志趣、理想,隻要看到了一個人所做的工作,就“如見其人”了。

因此,在任何情形之下,你都不能對工作產生厭惡,這是最壞的一件事。假使你為環境所迫,而隻能做些乏味的工作,也應該努力設法從這乏味的工作中找出一些興趣和意義來。要知道凡是應當做而又必須做的工作,總不可能是完全無意義的。問題全在于你對待工作的精神狀態如何。良好的精神,會使任何工作都成為有意義、有興趣的工作。

有人覺得工作辛苦,是由于他希望盡快把工作交差,好去休息或玩樂。這種急于解除負擔的心情,會使工作變得格外枯燥。

我們不可能總是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隻有盡量使自己喜歡目前的工作,心理上的厭煩減除之後,工作才會顯得自然輕松。人們對工作厭倦,一部分原因固然是工作繁重枯燥,但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自己對工作不能勝任。不能勝任,就不能愉快。當工作有成績並得到贊賞時,本來枯燥的工作也就有了樂趣。

努力工作,所需的是勤勞與堅忍;努力工作而又能快樂地工作,則是一種智慧。這種智慧能使人在枯燥的工作中發現樂趣,使工作不再是一項苦役,而是一種人生創造。這樣的工作態度往往塑造出傑出的人才。

如果找到自己所喜愛的工作,首先要對這項工作有所專長,而專長的獲得,惟一的途徑是學習。

對工作付出的心力越多,所得到的樂趣也就越多。

人生來便有榮譽感和成功欲,如果你希望在工作中獲得成功,惟一的辦法就是認真地盡忠職守。

應該在心中立下這樣的信念和決心:從事工作,你必須不顧一切,盡你最大的努力。如果你對工作不忠實,不盡力,那將貶損自己,糟蹋自己。老板不在身邊卻更加賣力工作的人,將會獲得更多獎賞。如果隻有在別人註意時才有好的表現,那麽你永遠無法達到成功的頂峰。如果你對自己的期望比老板對你的期望更高,那麽你就無需擔心會失去工作。同樣,如果你能達成自己的最高標準,那麽升遷晉級也將指日可待。

那些被認為一夜成名的人,其實在功成名就之前,早已默默無聞地努力了很長一段時間。成功是一種努力的累積,無論任何行業,想攀上頂峰,通常都需要有努力工作的精神。如果想登上成功之梯的最高階,你得永遠保持主動率先的精神,即使面對缺乏挑戰或毫無樂趣的工作,最後也能獲得回報。當你養成這種習慣,你就有可能成為老板和領導者。那些成就大業的人和凡事得過且過的人之間最根本的區別在于,成功者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沒有人能促使你成功,也沒有人能阻撓你實現自己的目標。

人生箴言:

如果你的心中有一匹偷懶的馬,那麽,趕緊將其驅除吧,小心它會將你拉進失敗的陷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