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找準方向,世界便為你讓路

找準方向,世界便為你讓路

文/海之角

對手選對了,會促使你不斷向上;選錯了對手,也許就選錯了人生方向

美國有位叫阿扎洛夫的作家,他的勤奮與努力使他前半生有著輝煌的成就。然而,在他的後半生,由于他在故鄉小城裏與一個叫馬利丁的文壇小醜較上了勁兒,並將其視為競爭對手,從而使他前半生的輝煌與後半生絕緣。

馬利丁為抬升身價,得到名利與地位上的雙贏,以卑鄙的鑽營伎倆不斷地在當地報刊上製造一些低劣的花邊新聞,並公開向阿扎洛夫叫板。按說以阿扎洛夫的人品和地位,本不該理會這種“跳梁小醜”式的角色。然而,不幸的是,阿扎洛夫被這個小醜激怒了,喪失理智的他與馬利丁在小報上展開了長達數年的論戰。

結果,馬利丁靠著他既得到了名又得到了利,而他卻在無端地空耗青春與生命的同時,成了世人恥笑的對象,從此一蹶不振,抑鬱而終。

一個人在社會上生存,常常會在競爭中遇到對手。對手是一面鏡子,他讓我們更清醒地認識自己;對手是一盞黑暗中的燈,他讓我們看清方向。有對手的人便有奮鬥目標、作戰計畫,步步為營,走向成功;沒有對手的人就沒有壯志雄心,甚至如井底之蛙,目光短淺、夜郎自大。

沒有對手的人生是孤獨的人生,但選錯對手的人生則是不幸的人生。一隻鼬鼠向獅子挑戰,要同它一決雌雄。獅子果斷地拒絕了:“如果答應你,你就可以得到曾與獅子比武的殊榮;而我呢,以後所有動物都會恥笑我竟和鼬鼠打架。”

“看一個人的心術,看他的眼神;看一個人的身價,看他的對手;看一個人的底牌,看他的朋友。”小成功靠朋友,大成功靠對手。對手是將你推向成功的另一隻手,對手有多強,你就有多強。經濟學家說:“百事可樂最大的成功是找了一個成功的對手。”

有時候,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不是獎懲,而是尊重

法國著名將軍狄龍在其回憶錄中講了這樣一件事:

一戰期間的一次惡戰,他率領第80步兵團進攻一座城堡,遭遇了敵軍的頑強抵抗,步兵團被敵方火力壓住無法前行。

情急之下,狄龍大聲對部下說:“誰設法炸掉城堡,誰就能得到1000法郎。”他以為士兵們肯定會前僕後繼,結果卻沒有一個士兵沖向城堡。

狄龍大聲責罵部下懦弱,有辱法蘭西國家的軍威。旁邊一位軍官見此情形,對狄龍說:“長官,您要是不提懸賞,全體士兵都會發起沖鋒。”

狄龍聽罷,發出另一道命令:“全體士兵,為了法蘭西,前進!”結果,整個步兵團從掩體裏沖了出來。最後,全團1194名士兵隻有90人生還。

“有時候,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並不是獎懲,而是尊重。”狄龍在回憶錄裏這樣寫道。

人生在世,能受人尊重是最重要的。緊要關頭,隻要給予人應有的尊重,他便會舍生忘死,無所畏懼,奮不顧身,所謂“士為知己者死”。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聖燈,關鍵就看你如何運用技巧把語言組成火把去點燃。

享受生活,並幫助別人享受生活

16歲,洛克菲勒在美國俄亥俄州一家幹貨店當職員,每星期賺5美元;19歲,他下海經商,倒賣谷物和肉類,從那時起,他將每一筆收支都記錄在冊,甚至不漏掉一個便士的慈善捐款;23歲,他開始全心全意地追求他的目標—財富。除了生意上的好訊息外,沒有任何事能讓他開心。他曾為150美元病倒,他從未進過戲院、玩過接龍和參加過宴會,他曾和自己的親弟弟鬧翻,他曾被當地人認為是他們“最痛恨的人”,他過分追求錢財,他冷漠、多疑,因此很少有人喜歡他。

35歲,他賺到了第一個100萬美元;43歲,他創立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壟斷企業—標準石油公司;53歲,煩惱和高度緊張的生活嚴重影響了他的健康,以致他不得不選擇退休。經過一段時間的反省後,他覺得自己失去了親情、友情、愛情和健康,他終于想通了。他開始為他人著想,並開始思索那筆錢能給多少人帶來幸福。

他用自己的錢把一所被關閉的學院建成了舉世聞名的芝加哥大學;他幫助黑人、資助醫療事業;他還成立了一個國際性的基金會—洛克菲勒基金會,致力于消滅世界各地的疾病和文盲。他克服了以往的煩惱,舒展了自己的心胸,同時不經意間提升了自己的名望。53歲就快要死的他,竟然多活了45歲,以98歲的高齡謝世。

人總是珍惜未得到的,而遺忘了所擁有的。其實,快樂並不在于擁有的多與少,那些真正快樂的人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們計較的少。在得失面前,很少有人能保持一顆平靜的心,我們常常在患得患失中寢食難安。其實,得到有時是種痛苦的折磨,而失去有時卻是種深刻的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