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隻有科比才能生存

隻有科比才能生存

文/王玉國

對于NBA來說,這是個告別的季節。一撥又一撥球員帶著落寞離去。有人會說“下季再見”,有人則說“永不再見”.

科比·布萊恩特的告別來得有點兒早,而且是以0∶4被橫掃這種猝不及防的方式。

科黑們心花怒放,詛咒這個討厭的家伙從此一蹶不振,科蜜們盡管憋屈沮喪,卻100%地堅信:下個賽季他一定還會殺回來。

科黑們,對不起,或許這次錯的還是你們,因為科比是NBA頭號勝利偏執狂。“隻有偏執狂才能生存”,科比這樣的偏執狂不允許失敗,遑論這樣的失敗。

科比到底偏執到什麽程度?我曾聽過一個江湖段子:當科比還是個小屁孩的時候,他就拉著爸爸喬·布萊恩特的隊友布萊恩·肖比試定點投籃。小科比哪是職業球員的對手,屢屢哭著鼻子敗下陣來。不過這可害慘了肖,因為小科比極其偏執,非要獲勝一次才能罷手。肖後來回憶說,實在沒辦法了,隻能故意輸給小家伙。

2009年,科比終于收獲了真正屬于自己的第一枚總冠軍戒指。另有一個段子與此類似。1989年,科比隻有11歲。有一天,科比纏著肖不放,非要和他單挑。那時候肖已經參加了NBA選秀,架不住小科比撒嬌發嗲,同意比試一下。結果……結果小科比贏了。令肖哭笑不得的是,小科比從此不管見了誰都會以此炫耀。“一個11歲的孩子而已,我根本就沒當回事,”肖回憶道,“不過,他真是認真得無法想象。而且,不管和誰比賽,他總是覺得自己能贏。”

呃,關于科比,類似的故事你是不是聽過很多?和小女兒玩牌都會耍賴;和費舍爾比試投籃,自己投丟後一巴掌把人家的投籃扇飛;公開大罵自己的老板是傻瓜;球隊戰績不好點名要求換掉隊友……

他永遠隻活在自己的世界裏,覺得自己哪怕活到80歲也能贏球。如果不是這樣,他早在“強奸門”後全世界的唾罵聲中消失了。如你所知,科比沒有像伍茲那樣一蹶不振,而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奪回了一切。和那次被全世界放逐相比,這次的失敗又算什麽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