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大佬們的聯考故事

大佬們的聯考故事

文/阿憶

他們現在都是叱吒風雲的大佬級人物,但曾幾何時,他們也經歷過聯考的洗禮,留下過一個個難忘的故事。

數學成績就1分的馬雲

1982年,18歲的馬雲迎來了生命裏的第一次聯考。不過馬雲並沒因數學不好而退縮,反而做出了一個令人驚訝的舉動,因為在他的報考志願表上赫然寫著:北京大學。

當那年的聯考成績出來以後,馬雲也算創造了個小奇跡,他的數學成績是1分。

心灰意冷的馬雲和他一個表弟一起去賓館應聘服務生,結果因為長得有點兒歪瓜裂棗的意思,愣是讓老板給拒絕了。沒辦法,他通過找關系,才做了一份給出版社送書的活兒。也許一輩子也就這樣了。

但是這時候路遙的《人生》改變了馬雲的想法,馬雲開始了艱苦的復讀,並在19歲那年,再次走進了聯考的考場。不過他的數學成績嘛……聯考成績出來以後,馬雲的數學成績實現了同比1800%的迅猛成長——19分!

接著,馬雲又開始了一邊打工一邊復習的日子。就這樣,到了馬雲20歲那年,他毅然參加了第三次聯考。在馬雲聯考的前一天,有一位姓餘的老師對馬雲說,就你這個數學成績,能考及格了我就把姓兒倒過來寫。無論這老師是什麽心態,馬雲是被刺激得夠嗆,他想出了一個絕招。

在考數學之前,馬雲背下了10個基本數學公式,考試開始以後就一個一個往公式裏套。用這種獨門絕技,馬雲這次數學的考試成績還真就及格了——79分。

雖然馬雲這回數學成績大幅提高,不過他總分數比大學部線還是差5分。唉,也行啊,馬雲心想,有所大學上就不錯了,管他是大學部還是專科,也算圓了自己的一份堅持。就當馬雲準備進杭州師範的時候,又發生了一件事。

當年杭州師範英語系由于剛升到大學部,以至于報考的學生竟然不夠招生數。于是校領導做了一個令馬雲感覺是天上掉餡餅的決定,那就是讓幾個英語成績好的專科生直升大學部。于是,英語成績很牛的馬雲光榮地以大學部生的身份踏進了杭州師範。

聯考狀元史玉柱

1962年,史玉柱出生在安徽北部懷遠縣城。初二之前,史玉柱成績不好,貪玩,愛看小人書,經常被媽媽訓。1977年恢復聯考,史玉柱開始認真學習。

1980年,史玉柱以全縣總分第一,數學119(差1分滿分)的成績考入浙江大學數學系。但在浙江大學數學系剛過了一學期,史玉柱就放棄了成為陳景潤的理想。

“從圖書館借到《數論》,看了之後,我才了解到數學是那麽難。”和周圍同學比聰明,也讓史玉柱壓力很大。“尤其是長江以南的,成績好的並不想上清華、北大,都去上了浙大,所以,我們那個班裏聰明人太多,學習好的也太多了。”

就這樣,史玉柱的數學理想破滅了。他開始跑步,培養各種愛好。他每天從浙大跑到靈隱寺,18裏,然後,再跑回來,堅持了4年。

英語從33分到95分的俞敏洪

1977年,因為一些不可抗原因,家在農村的俞敏洪高一下半學期才進入高中。上高中以後,俞敏洪功課明顯跟不上,但聯考就要來臨了。復習了10個月左右,俞敏洪參加了1978年的聯考。當時的錄取分數其實很低,他報考的常熟市地區師專外語錄取分數線是38分,俞敏洪的英語卻隻考了33分,別的幾門也不理想。

聯考失利之後,俞敏洪沒有特別失望,家裏人也沒有給他什麽壓力,反正不行就在農村幹活。俞敏洪在家裏開手扶耕耘機,插秧,割稻,後來去大隊國中當了代課老師。1979年俞敏洪再度參加聯考,他的總分過了錄取分數線,但英語隻考了55分,而常熟師專的錄取分數線變成了60分,結果再度落榜。

一天,俞敏洪高中的一個英語老師告訴俞敏洪,江陰縣教育局準備辦個專門針對外語聯考的輔導班。俞敏洪的母親到城裏找到幾個親戚打聽,證實了這個訊息,就讓俞敏洪去報名。俞敏洪和20多個男孩一起住在一個連洗手間都沒有的大房間裏。老師指定俞敏洪當副班代,這對俞敏洪是一個很大的促進,既然是副班代,學習就要認真,俞敏洪帶領大家一起拼命,早上帶頭起來晨讀,和大家一起背單詞,背課文,做題,討論,晚上10點半熄燈以後,大家全部打著手電在被窩裏背單詞。

1980年的聯考開始了,英語考試時間是兩個小時,俞敏洪僅僅用了40分鍾就交了卷。俞敏洪的英語老師大怒,迎面抽了俞敏洪一耳光,說今年就你一個人有希望考上北大,結果被你自己給毀了。他認為俞敏洪這麽快就交卷,肯定沒有考好。但是,俞敏洪確實隻需要40分鍾。分數出來以後,俞敏洪的英語是95分,總分387分。當年,北大的錄取分數線是380分。

受姐姐影響的戲曲少年李彥宏

生于山西陽泉的李彥宏並不覺得自己小時候有多麽大的志向,像所有心都玩野了的孩子一樣,每天看上去也都是忙忙碌碌的,但都不過是在“隨大流”罷了。李彥宏的父母在晉東化工廠工作,家境很普通,李彥宏有3個姐姐1個妹妹,他的靦腆溫和或許與姐姐們的寵愛有關。

父親常常帶李彥宏去看戲曲電影,為此他還一度迷上了戲曲。他的舞台很小,隻是家裏的那張床。他常常把床單圍在腰裏做戰裙,拿一根棍子當槍耍,一個人不斷亮相。山西陽泉晉劇團招收學員時,他去了,劇院老師從一招一式中看到了一種靈氣,決定錄取他。

但李彥宏對戲曲的興趣很快就淡了。李彥宏的大姐在剛剛恢復聯考的那年就考上了大學,引得四鄰艷羨。相比于學戲,上學因為正統而更具有吸引力。

19歲時,李彥宏奪得了山西陽泉市的聯考狀元。在填報聯考志願時,高中時參加全國青少年程式設計大賽的他,毫無疑問地喜愛電腦,但是第一志願卻不是北大電腦系,而是信息管理系,因為他考慮到:將來,電腦肯定套用廣泛,單純地學電腦恐怕不如把電腦和某項套用結合起來有前途。

如今看來,李彥宏當時的決定高瞻遠矚,令人敬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