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偷咖啡的孩子

偷咖啡的孩子

文/郭克秀

1961年的那個冬天,對他來說很寒冷,當卡車司機的父親出了車禍,失去了一條腿,從此要拄著拐杖走路。這就意味著父親失去了工作,家庭失去了經濟來源。每天的餐桌上,都是母親撿來的菜葉和打折處理的咖啡,餐餐都難以下咽。

失去工作的父親,一同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氣,每日借酒消愁,變成了一個酒鬼。隻要他稍不聽話,便大發雷霆,挨打就像是家常便飯。

12歲那年的聖誕夜,家家燈火璀璨,美食飄香。唯有他的母親因借不到錢而愁眉不展,父親大發雷霆,罵他們都是笨蛋。無奈的母親,隻得驅趕他們到街上玩。肚子餓的咕咕叫的三個孩子,發現一家商場門口的促銷商品琳琅滿目。一個念頭瞬間在內心產生,他讓弟弟妹妹先回家,而自己一直註視著那包裝精美的咖啡,他太想讓父親開心一下了。

瞅準時機,他快速拿起那罐咖啡塞到棉衣裏,卻不巧被店主看到。店主大聲喊著抓小偷,他撒腿就跑,跑的足夠快,以為甩掉了店主,回家將咖啡送給了父親。父親很開心,開啟那罐咖啡,香濃的氣息飄逸而出。還沒來得及品嘗,店主追到了家裏,事情敗露之後,他遭到一頓毒打。

這個聖誕節對他來說是刻骨銘心的。

後來他進入了北密歇根大學,為了節省路費,上學期間他從沒回過家,所有的節假日都在打工。

那一天,母親打來電話,說父親想他了,想見他,他從沒想到父親能說出這樣的話,當時正忙著和一個客戶談判,于是他拒絕了母親。兩個星期後回家,才得知父親已經過世了。後來整理父親遺物的時候,發現一個銹跡斑斑的咖啡桶,他認得那是十二歲那年偷的那罐咖啡。蓋上有父親的字跡:兒子送的禮物,1964年聖誕節。裏面還有一封信,上面寫著:“親愛的兒子,作為一個父親我很失敗,沒能提供給你優越的生活環境,但是我也有夢想,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間咖啡屋,悠閒的為你們研磨沖泡香濃的咖啡。這個願望無法實現了,我希望兒子你能擁有這樣的幸福。”

昔日的打罵成了珍貴記憶,悲傷頓時佔據了整個心靈。妻子雪莉鼓勵他說:“既然父親的願望是開間咖啡廳,那麽我們就替他完成願望吧!”湊巧的是,西雅圖有個咖啡商想要轉讓,他毅然辭去年薪7.5萬美元的職位,承包下那家咖啡館,並用短短二十幾年時間從一個小作坊發展成跨國公司。

這就是日後馳名全球的星巴克,而他就是用那個行動買夢想的窮孩子舒爾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