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敢于蛇吞象

勵志小故事:敢于蛇吞象

文/周禮

8歲那年,他隨父親從上海移民到了美國紐約。之前,他一直以為美國是人間的天堂,但真正到了這兒,他才深刻地體會到,這隻是苦日子的開始。由于不會英語,他被迫從三年級降到了一年級;由于父母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收入十分低下,他常常飽一頓、飢一頓;由于他是黃種人,在學校飽受白人的歧視,這讓他承受了別人無法想象的痛苦。不過,小時候經歷的種種苦難,磨礪了他鋼鐵般意志,讓他養成了堅強、獨立的性格。

從皇後學院畢業後,他沒有選擇進一步深造,而是直接進入了社會。因為他不喜歡美國的傳統教育,認為那是在浪費時間。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原因,他的學習成績很不理想,父母不再對他抱任何大的希望。盡管如此,他仍想幹出一番事業,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並不比別人差。

不久,他在哥倫比亞大學電子研究實驗室謀得了一個程式員的差使,雖然隻是打打下手,但他卻幹得十分認真,並對編寫程式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鑽研,他熟練地掌握了這門技藝。隨後,他果斷地離開了哥倫比亞大學,來到了標準資料公司,專門從事軟體工作。在開發軟體的過程中,他突然萌生了一種創業的念頭,他想成為第二個比爾·蓋茨。

1976年春天,期待已久的機遇終于降臨了,瑞士一家名叫CA的國際軟體公司想在美國尋找一個代理,推銷他們生產的大型電腦軟體。可是,由于這種產品的前途未知,找了好幾家公司合作,都未來達成協定。在這種情況下,他自告奮勇,攬下了這個活,與另外三位朋友合伙成立了CA國際軟體公司,掛靠在瑞士CA公司之下,成為其子公司。

最初的創業之路是艱苦的,在曼哈頓麥迪遜大街的一間辦公室裏,除了一張招牌、兩台電腦、四個人以外,其它什麽都沒有。為了支付房租,他不得不一邊工作,一邊為大樓的休息廳鋪地毯、在走廊中掛鏡子,以此賺取外快。公司的條件雖然不盡人意,但這並沒有阻擋他創業的決心。通過市場調查,他驚喜地發現,雖然微軟在電腦軟體方面獨佔鰲頭,但他們經營的主要是PC機的作業系統,而未涉及到企業管理軟體在大型機和客戶機伺服器運用領域,這無疑為他公司的生存預留了一定的空間。于是,他抓住這個契機,迅速佔領了市場,將客戶發展到了200多家。

時間一晃就是四年,他的CA軟體公司在美國已小有名氣,從中也賺到了不少錢。可是,他並不滿足于這小小的成就,作為一名軟體製造商,他深知,美國有名的軟體公司很多,在這個競爭慘烈的IT行業,不是被別人吞並,就是吞並別人。要想長期生存下去,隻有壯大自己的實力,成為像微軟那樣的大麥克,將主動權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裏。為了擺脫別人的控製,擁有自己獨立的軟體公司,他作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以280萬美元買下了瑞士的總公司(並于次年成功上市),實現了蛇吞象的偉大夢想。此舉在紐約引起了巨大的轟動,讓業界人士刮目相看,都不敢小視其實力。當然,這隻是一個開始,吞下了第一隻大象後,他的胃口變得越來越大,利用公司發行的股票,先後收購了二十多家著名的軟體公司,如:Capex公司,Uccel公司,ADR公司,Cullient公司,Online公司,ASK集團等,迅速從一個一文不值的小公司發展成為全球第四大軟體開發商,與微軟公司雙雄並立。

這個傳奇的風雲人物就是有著IT鐵漢之稱的國際聯合電腦公司(CA)的創始人王嘉廉。雖然他的個人資產不及比爾·蓋茨,但在提到IT精英時,人們總習慣將王嘉廉與比爾·蓋茨相提並論。王嘉廉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隻要有蛇吞象的雄心壯志,敢于迎接各種各樣的挑戰,即便你一無所有,也能成就一番驚天動地的偉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