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偉大的失敗者

偉大的失敗者

文/梁文道

我最怕別人提“成功人士”這幾個字,一聽就會起雞皮疙瘩。什麽是成功人士?我們為什麽那麽渴望成功?伍爾夫·許奈達寫的《偉大的失敗者》則告訴你失敗者也可以很偉大。

隆美爾就是一位很威風的失敗者。他是二戰期間享譽全世界的德國名將,做過納粹陸軍軍團的元帥,綽號“沙漠之狐”。當年,隆美爾在北非與英國作戰的時候,德軍完全處于弱勢,人數及裝備等各方面都遠不及英軍。但是隆美爾偏偏能神出鬼沒地運用“閃電戰”技巧,把大量坦克集中到前線一字排開,光這種氣勢就震住了英軍,在好幾次戰役中都把英國人打得落荒而逃。

他了不起的軍事才能就連他的對手都十分佩服。在他帶領德軍把英國的北非軍團打得屁滾尿流之際,英國報界送給他一個封號——“沙漠之狐”。丘吉爾也在英國國會上公開稱贊:“隆美爾是一個偉大的統帥,盡管他在戰爭中讓我們無比驚恐,我仍然要這麽說!”

然而他後來被調回德國,在很多事情上與希特勒意見相左。後來他的一些部下想要發動政變刺殺希特勒,隆美爾並不贊成這樣做,但他肯定知情。這便引起了希特勒的懷疑,趁著他重病做手術的時候讓他服毒自殺了。如果單從結局來看,隆美爾也算是一個失敗者。

但這樣的失敗也許還不是最可憐的,書中還提到了一位英國化學家羅莎琳·富蘭克林,她死的時候才37歲。我們現在都以為,人類遺傳基因的雙螺旋結構的發現者是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裏克,沃森還寫過一本書《雙螺旋》,大肆吹噓自己的發現多麽了不起,而事實上,羅莎琳·富蘭克林才是雙螺旋結構真正的發現者。

富蘭克林是一位對實驗資料非常認真的化學家,她用“X射線繞射”分析做了將近一年的實驗,發現沃森跟克裏克推論出來的模型是錯誤的。然後她不眠不休地繼續研究,終于在1952年7月第一次成功做出一張完美的X光繞射分析攝影圖。在這張圖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基因DNA的雙螺旋結構,她第一個拍出來並證明這個結構是真實存在的。

但這張照片在未經她許可的情況下,被她的一個同事偷偷拿給沃森看了。沃森看到這張照片恍然大悟,它啓發了他的整個研究。1953年4月,沃森和克裏克在權威期刊《自然》上發表論文宣稱自己發現了雙螺旋結構。

這算不算是偷竊呢?就像當年比爾·蓋茨偷竊蘋果的靈感,或者蘋果偷竊實驗室用滑鼠的靈感一樣。對這些,富蘭克林完全默默忍受,毫不作聲,直到1958年死于癌症。而沃森和克裏克在1962年獲得諾貝爾獎的時候,對富蘭克林的貢獻隻字未提,甚至在後來的自傳中還不斷貶低她,說她不過是個“技工”,是個“滿頭亂發、衣著邋遢”的女人,總之描述得非常不堪。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常常以為很多重要而偉大的事情都是由成功人物做出來的。很多成功人物往往隻是比較狡猾冷酷和心狠手辣,相反,很多失敗者到最後反而是帶著微笑的。

你願意做哪一種人呢?相信大部分人還是要做成功人士。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人在鼓勵、教育大家如何邁向成功,而事實上,絕大多數人到最後都不過是一個失敗者。所以,與其學習怎樣成功,還不如先學好如何做一個微笑的失敗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