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百家姓

百家姓真的隻有100個姓嗎?百家姓有多少個姓

不是隻有100個。這個“百” 並不是100的意思,而是個虛數,是多的意思。

《百家姓》,是一篇關于中文姓氏的文章。按文獻記載,成文于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68個,其中單姓444個,復姓124個。《百家姓》採用四言體例,對姓氏進行了排列,而且句句押韻,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對于中國姓氏文化的傳承、中國文字的認識等方面都起了巨大作用,這也是能夠流傳千百年的一個重要因素。

《百家姓》與《三字經》、《千字文》並稱“三百千”,是中國古代幼兒的啓蒙讀物。“趙錢孫李”成為《百家姓》前四姓是因為百家姓形成于宋朝的吳越地區,故而宋朝皇帝的趙氏、吳越國國王錢俶、正妃孫氏以及南唐國主李氏成為百家姓前四位。

中國人到底有多少個姓氏,沒有統一的說法,也不可能有一個統一的準確說法。《萬姓譜》載有單姓30038個,復姓1619個。復姓中,有三字姓66個,四字姓兩個。《中國人名大辭典》則集有4129個姓,其中單姓2288個,復姓1689個,三字姓143個,四字姓7個,五字姓兩個。 因為中國姓氏遠非幾百個,宋朝時已有了《千家編》。明朝洪武年間,吳沈等人根據戶部黃冊編出了《皇家千家姓》,因為明朝是朱家天下,朱姓自然排到了最前面。四字一句,而且押韻。可惜這部書現在已經失傳了。民國時庹(tuǒ)萬民也編過一部《千家姓》。 不但記錄姓氏的書很多,研究姓氏的書在我國更是源遠流長。春秋時的《左傳》記載了當時命名的五種方法和六項規條,這可說是最早的研究姓名的記述。東漢時應劭寫的《風俗通》,已經設有專門的《姓氏篇》,這是關于姓氏的第一個專著。唐代有林寶撰的《元和姓氏》。宋朝邵思著的《姓解》收集了3568個姓。明朝陳士元著有《姓》,“”讀xī,是骨頭製的專門解繩結的錐子。陳士元認為,姓氏諸說,紛亂如麻,非不能解開,故名《姓》。《姓》已有姓氏3625個。明朝凌迪知著有《古今萬姓統譜》,除記姓氏外,還記前人生平事跡。清朝張澍著的《姓氏尋源》對姓氏的起源進行了考證,旁征博引,改正了不少前人著述的謬誤。此外還有《奇姓考》、《姓氏急就篇》、《姓氏書辯證》、《姓氏考略》、《姓苑》、《姓譜》等著作,如果加上各家族的譜牒,那麽,關于姓氏的書就多得數也數不清了。

新中國成立後,國家出版了不少關于姓氏的書籍。有慕容詡著的《中國古今姓氏辭典》,華雲、紀林合著的《百家姓解釋》,閻福卿等編著了《中國姓氏匯編》,嚴帆著有《新編百家姓》。台灣省的鄧獻鯨編了《中國姓氏集》。其中《新編百家姓》共收錄姓氏3107個,台灣省的《中國姓氏集》收錄姓氏達5652個,單字姓3484個,雙字姓2032個,還有三字復姓146個。 對姓氏的研究是一項極為艱苦復雜的工作,眾多的研究者為此付出了不少心血。但是,中國人口眾多,歷史悠久,到底有多少姓氏是很難說得清的,從歷代文獻資料看,可查到的姓氏有六千左右,目前常見的有兩千左右,其中許多姓氏現在已經消失了。有人在北京地區做過統計,在北京800萬人口中,有1800個姓,常見的姓有400左右,而且絕大多數是單字姓,竟發現有400多個姓氏是以前沒有記錄過的。縱觀姓氏的發展,我們能夠看得出:由多到少,由復到單,由小姓到大姓,這樣的變化趨勢。 1987年,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袁義達,根據全國性的人口普查統計出,中國的姓氏有12000個到13000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