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百家姓

百家姓中潛藏的身份密碼:什麽姓氏才是最尊貴的?

中國的姓氏近 1.2萬個,最常用的19個大姓人口佔全國漢族人口的一半以上。你想知道你的姓氏到底是怎麽來的嗎?這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兒,還真得問問你的老祖宗當過啥官,生在哪兒,住在哪兒。

當過啥官,就取啥姓 如果你姓司徒、司馬、司空、司士、司寇,那麽你的老祖宗在西周時一定當過這個職務的官;如果你姓史,你的老祖宗一定當過史官;如果你姓錢,你的老祖宗一定是孚周,是顓頊五世孫彭祖的後代,他當的官叫錢府上士,基本相當于現在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生哪住哪,就取啥姓 如果你姓林,你的老祖宗就是商朝忠臣比幹。他被紂王殺害時,老婆懷有身孕,逃于山林,生下兒子,這個生下來的小孩就是姓林的正宗祖先,這個姓還是周武王親封的。西門慶的老祖宗肯定住在城西門,當然姓東門的就住在城東門了。住在東郭、西郭、南郭、北郭的,後代就姓四郭了。姓稽的老祖宗居住在稽山,姓傅的老祖宗居住在傅岩,姓喬的老祖宗在橋山守過老墳。

封過啥爵,就取啥姓 凡是姓王、侯、公、皇、伯、王叔、公孫、王孫的,你的老祖宗一定是古代某個時期的王公貴族,為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有過突出貢獻,得到過國君的加封。這幾個姓可是無上光榮呀,相當于現在獲得的某個榮譽稱號。

封地在哪,就取啥姓 古代實行封侯賜地。如果你姓程、扈、崇、杜、房、雷、習、阮、戈、廖、彭,你的老祖宗有可能被封過侯,這些姓在過去都是大大小小諸侯國的國名。以國名為姓的常見姓氏還有:齊、楚、燕、韓、趙、魏、秦、魯、晉、宋、鄭、吳、越、衛、陳、蔡、胡、許、羅、朱、鄧、于、賈、章、謝、曾、江、梁等。如果你的老祖宗被封邑、鄉、亭,你的姓氏就是以邑、鄉、亭名而得。如果你姓蘇,你的老祖宗就是周朝司寇忿生,周武王封其邑于蘇 (今河北臨漳),你的姓因此而得;如果你姓上官,你的老祖宗就是楚國公子,他被封為上官邑大夫;以鄉名為姓者有裴、陸、閆等;以亭名為姓的有俞、歐陽等。

謚號是啥,就取啥姓 古代當過大官的,比如帝王、諸侯、卿大夫死後,人們要評功論過,分出好壞,賜予謚號。如果你的姓氏是文、景、武、惠、穆等,你的老祖宗肯定在世時幹得不錯,屬于表揚之列;如果你姓靈、煬、厲,你的老祖宗一定混得不怎麽樣。

排行老幾,就取啥姓 凡是姓孟、仲、叔、季的,你的老祖宗就是家中的老大、老二、老三、老四。

中華民族的姓氏來源十分復雜,除了以上常見的外,還有皇帝賜姓的、避諱改姓的、避仇改姓的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