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臘八節

關于臘八節的作文:臘八 扎花 支灶 年下(450字)

很多人都不知道每年的臘八節是幾月幾日,的確,因臘八節是陰歷臘月初八,所以臘八節每年的陽歷日期都不盡相同。2015年臘八節是1月27日,臘八節即將到來,關于臘八節的作文改怎麽寫呢?

“臘八,扎花,支灶,年下。”小時候,一到臘八節那天,母親便說這句話。不懂得這句話的意思,隻記得這天的母親把我打扮的漂漂亮亮,拿出過年的衣裳讓我換上,仔細地給我梳了頭,洗凈臉,擦上雪花膏,然後在我的兩個辮子上戴上兩朵花。花是母親用一碗豆子從貨郎那兒換來的,兩朵艷粉的絹花。母親給我戴花時,嘴裏又念叨那句話:“臘八,扎花,支灶,年下。”

小時候盼臘八,不僅臘八那天能穿新衣裳,戴花,還能吃上臘八糕。為做臘八糕,母親提前好幾天做準備呢。

母親說蒸臘八糕要用江米,江米發黏,口感好。在我看來,那分明是大米,我看不出江米和大米有什麽區別,都是白花花,亮晶晶。母親把江米放簸箕裏反復簸幾遍,混雜其間的小草葉小石頭什麽的都隨著簸走了,江米更白更幹凈了。

母親又開始準備蒸糕用的紅棗。紅棗是我家棗樹結的,棗子成熟季節,那些小的或是不好看的母親都讓我們吃了,模樣好的都留起來,曬幹,留著過年時蒸臘八糕、蒸棗饃。母親拿出幹癟成一團的紅棗用水泡上,眼見著那紅棗滋滋地喝水,又恢復先前的模樣了,又紅又亮。忍不住拿一顆放嘴裏,甜,但沒先前的脆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