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臘八節

關于臘八節的500字作文:臘八節的蛋糕

摘要:有些記憶甚至被歲月提煉成寶石,在生命的歷程中閃著光芒。也正是這些或甜或苦的記憶,串成了生命的鏈,無限地伸延下去……

臘七、臘八,凍死叫花。這句諺語我很小便會講了。是舅阿公教我的。我五歲那年的臘八節,便是天寒地凍,哈氣成冰。因為冷,我賴在被窩裏不肯起來。而那天,舅阿公卻起得格外早,吃過飯,他竟去了鎮上,說有很重要的事。鎮上離村子有七八裏路。舅阿公走了,天,不知何時,竟開始飄雪了。後來,雪下得愈大了。我忽然有些怕。我真不知今天是什麽日子,舅阿公非得要冒雪出去……

因為家生變故,我寄養在舅阿公家,已經半年有餘了。舅阿公是個孤寡老人,六十多歲,看起來,像七十歲,或者還要老。但他卻很愛笑,笑起來,山羊胡子一動一動的,很好看。我不能讓妞兒跟著舅阿公再受委屈!多好的孩子,如今卻,唉……”他常顫巍巍地說。我雖聽不太懂他的一些話,然而我卻知道,他是極疼我的,比起家裏的人,親多了。自我來後,他用來換錢的雞蛋,便成了我的營養品。他的老白幹,也喝得少了,說要攢下錢來,將來供我念書。

舅阿公終于回來了。他渾身上下一片白,像個雪人。看見我,他便開始笑,山羊胡子上的雪落到我臉上,涼涼的。他將手裏拎著的一隻大包小心翼翼地放在桌上,憑直覺,我知道那裏面應該是吃的。可他卻不肯先開啟,而是先為我洗臉,梳辮子,末了,又拿出預備過年的新襖,讓我穿上。然後,才一點、一點地開那紙包,呀!裏面的東西,竟是我沒見過的!

“孩子,知道嗎?今天是臘八節,也是你五周歲的生日!”他依然笑著,但那笑裏有了些我不能理解的深意,“這叫生日蛋糕!聽說,城裏人過生日都興吃這個!我是提前讓在鎮上開雜貨鋪的親戚從縣上捎來的!”他一邊說,一邊開啟另一個紙包,裏面是五支紅紅綠綠的小蠟燭,他將它們一一插在那個漂亮得耀眼的蛋糕上,又用火柴,一支一支地點著。蛋糕上立時盛開了五朵金黃色的花。“閉上眼睛,許個願吧!孩子,許個你最想要的願望,往後,你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的、越來越好,人家說了,過生日吃蛋糕、吹蠟燭、許願,是最靈的……”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過生日,第一次見識並且擁有生日蛋糕。那蛋糕,是我吃過的世上最美的美味——那軟糯,那細膩……一生不忘。舅阿公一口都不肯吃,他說,那整個都是屬于我的,我要完完全全地把它吃到肚子裏——連同許下的心願。

所謂刻骨銘心。又所謂,不思量,自難忘。那個寒冷的冬天,一位老人用他所能想到的最特殊的方式,為一個孩子灰色的童年塗上了香甜,成為我一生最溫暖的記憶之一。

是的,時間永遠不會使記憶風化。有些記憶甚至被歲月提煉成寶石,在生命的歷程中閃著光芒。也正是這些或甜或苦的記憶,串成了生命的鏈,無限地伸延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