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哲理小故事

小故事大道理1、做自己的主人

小牛見母牛在農民的皮鞭下汗流浹背地耕田,感到很難過,就問:“媽媽,世界這麽大,為什麽我們一定要在這裏受苦,受人折磨呢?”
母牛一邊揮汗如雨,一邊無可奈何地回答說:“孩子,沒辦法呀,自從咱們吃了人家的東西,就身不由己了,祖祖輩輩都這樣啊!”
大道理:習慣一開始是你的主人,如果你被它奴役的時間長了,你就會“身不由己”,你就成了它的奴隸。相反,如果習慣被你奴役慣了,你就成了習慣的主人。擁有好習慣,就擁有幸福美好的一生。

小故事大道理2、禪理小故事

有一個信徒向無德禪師訴說:“禪師我已經習禪多年了,仍然遲遲不能開悟。佛書經典上說,地獄與天堂是真實存在的,可我怎麽就從來體會不到呢?我想知道,天堂和地獄到底存在于哪裏?”
無德禪師並不答話,隻叫信徒去可邊提一桶水來。
信徒依言而行,把水提來放在禪師的面前。
無德禪師告訴信徒:“你低下頭去看看,說不定你能從水桶裏面發現地獄和天堂。”信徒覺得奇怪,就湊近水桶聚精會神地尋找。
這時,無德禪師突然從後面握住他的脖子,並將他的頭壓到水裏。信徒痛苦地掙扎著,快要喘不過氣來了,這時,無德禪師松開了手。信徒大口喘息著,生氣地問道:“禪師,你這是什麽意思?你把我的頭壓在水裏,讓我幾乎透不過氣來,那感覺簡直就是在地獄。”
無德禪師微笑著問道:“那麽現在呢?現在你感覺如何?”
“現在好多了,呼吸暢通,感覺就像在天堂一樣!”
無德禪師點了點頭,問道:“隻是一眨眼的功夫,你就從地獄來到了天堂,現在,你還有什麽理由不相信地獄和天堂的存在?”
感悟:地獄和天堂隻存在于一念之間,當你心懷不滿、怨恨或者因不幸的遭遇而痛苦不堪時,那麽,你就陷入了地獄;而如果你感到幸福、快樂或者因實現某個目標而志得意滿時,你就升入了天堂。


小故事大道理2、心中的牢房

一個囚犯,被關在牢獄裏,他的牢房空間非常狹小,連腿腳都伸展不開,住在裏面很是難受,不自在又不能活動。
他的內心充滿著憤慨與不平,倍感委屈和難過,認為住在這麽一間小囚牢裏面,簡直是人間地獄,每天就這麽怨天尤人,不停地抱怨著。
有一天,這個小牢房裏飛進一隻蒼蠅,嗡嗡叫個不停,到處亂飛亂撞。他心想:我已經夠煩了,又加上這討厭的家伙,實在氣死人了,我一定要捉到你!他小心翼翼的捕捉,無奈蒼蠅比他更機靈,每當快要捉到它時,它就輕盈的飛走了。他手腳並用,東撲一下,西撲一下,蒼蠅來回躲閃。
捉了很久,還是無法捉到它,最後他累得氣喘呼呼,便無比慨嘆地說,看來我的小囚房不小啊!居然連一隻蒼蠅都捉不到,可見蠻大的嘛!此時他悟出一個道理,即:原來心中有事世間小,心中無事一床寬。
感悟:不管我們的生活變化如何,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要抱怨環境。要想生活原諒你,你首先得原諒生活。隻要我們的內心不為環境所動,則一切榮辱、是非、得失都不能左右我們,牢獄雖小,但心裏的世界是無限寬廣的。


小故事大道理3、雨中的人

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這人說:“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
觀音說:“我在雨裏,你在檐下,而檐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觀音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裏求觀音。走進廟裏,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一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這人問:“你是觀音嗎?”
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
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秘訣:成功者自救。

小故事大道理4、《做一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成長的寓言

一棵蘋果樹,終于結果了。

第一年,它結了10個蘋果,9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對此,蘋果樹憤憤不平,于是自斷經脈,拒絕成長。第二年,它結了5個蘋果,4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這棵蘋果樹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還可以這樣:繼續成長。譬如,第二年,它結了100個果子,被拿走90個,自己得到10個。

很可能,它被拿走99個,自己得到1個。但沒關系,它還可以繼續成長,第三年結1000個果子……

其實,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蘋果樹在成長!等蘋果樹長成參天大樹的時候,那些曾阻礙它成長的力量都會微弱到可以忽略。真的,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長是最重要的。

小故事大道理5、《蜜蜂與鮮花》——放棄的寓言

玫瑰花枯萎了,蜜蜂仍拼命吮吸,因為它以前從這朵花上吮吸過甜蜜。但是,現在在這朵花上,蜜蜂吮吸的是毒汁。

蜜蜂知道這一點,因為毒汁苦澀,與以前的味道是天壤之別。于是,蜜蜂憤不過,它吸一口就抬起頭來向整個世界抱怨,為什麽味道變了?

終于有一天,不知道是什麽原因,蜜蜂振動翅膀,飛高了一點。這時,它發現,枯萎的玫瑰花周圍,處處是鮮花。

小故事大道理6、信徒與青蛙

有一個虔誠的信徒,在湖邊的木屋中禁食祈禱,外面幾隻呱呱大叫的牛蛙吵得很凶。
他想辦法充耳不聞,無奈都不得要領,隻好推開窗戶,大吼一聲:“閉嘴!沒看到我正在祈禱嗎?”
說也奇怪,他吼了一聲後,牛蛙立刻就不叫了。
然而,另一個意念卻自心底浮起:“說不定,牛蛙的叫聲跟我吟唱禱告的聲音一樣,也能討上帝的喜悅。”小故事大道理全集
他決定順服這個意念,探頭伸出窗外,喝道:“大伙繼續唱啊!”牛蛙整齊的合唱立時彌漫四周。他再側耳細聽,竟然不嫌吵了。他發現,一旦不再存心抗拒,牛蛙的叫聲還真能使寂靜的夜晚增色不少。
【大道理】:
不是隻有在順境中才能成事,而是要有一顆全力以赴的決心。惟有自己才能為自己帶來想要的東西。

小故事大道理7、扁鵲的醫術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于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麽為什麽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長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發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鏟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時。一般人以為他隻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隻及本鄉裏。而我是治病于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放血、在皮膚上敷葯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小故事大道理】:事後控製不如事中控製,事中控製不如事前控製。

小故事大道理8、習慣與自然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細細的鏈子,拴得住一頭千斤重的大象,這不荒謬嗎?可這荒謬的場景在印度和秦國隨處可見。那些馴象人,在大象還是小象的時候,就用一條鐵鏈將它綁在水泥柱或鋼柱上,無論小象怎麽掙扎都無法掙脫。小象漸漸地習慣了不掙扎,直到長成了大象,可以輕而易舉地掙脫鏈子時,也不掙扎。
馴虎人本來也像馴象人一樣成功,他讓小虎從小吃素,直到小虎長大。老虎不知肉味,自然不會傷人。馴虎人的致命錯誤在于他摔了交之後讓老虎舔凈他流在地上的血,老虎一舔不可收,終于將馴虎人吃了。
小象是被鏈子綁住,而大象則是被習慣綁住。
虎曾經被習慣綁住,而馴虎人則死于習慣(他已經習慣于他的老虎不吃人)。
【學習啦】心得:習慣幾乎可以綁住一切,隻是不能綁住偶然。比如那隻偶然嘗了鮮血的老虎。

哲理故事故事9、河邊的蘋果

   一位老和尚,他身邊聚攏著一幫虔誠的弟子。這一天,他囑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擔柴回來。弟子們匆匆行至離山不遠的河邊,人人目瞪口呆。隻見洪水從山上奔瀉而下,無論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了。無功而返,弟子們都有些垂頭喪氣。唯獨一個小和尚與師傅坦然相對。師傅問其故,小和尚從懷中掏出一個蘋果,遞給師傅說,過不了河,打不了柴,見河邊有棵蘋果樹,我就順手把樹上唯一的一個蘋果摘來了。後來,這位小和尚成了師傅的衣缽傳人。
    【小故事大道理】: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過不了的河。過不了的河掉頭而回,也是一種智慧。但真正的智慧還要在河邊做一件事情:放飛思想的風箏,摘下一個蘋果。歷覽古今,抱定這樣一種生活信念的人,最終都實現了人生的突圍和超越。

小故事10、提醒自我

    有個老太太坐在馬路邊望著不遠處的一堵高牆,總覺得它馬上就會倒塌,見有人向媾走過去,她就善意地提醒道:“那堵牆要倒了,遠著點走吧。被提醒的人不解地看著她大模大樣地順著牆根走過去了——那堵牆沒有倒。老太太很生氣:“怎麽不聽我的話呢?!又有人走來,老太太又予以勸告。三天過去了,許多人在牆邊走過去,並沒有遇上危險。第四天,老太太感到有些奇怪,又有些失望,不由自主便走到牆根下仔細觀看,然而就在此時,牆綞倒了,老太太被掩埋在灰塵磚石中,氣絕身亡。
    【學習啦】心得:提醒別人時往往很容易,很清醒,但能做到時刻清醒地提醒自己卻很難。所以說,許多危險來源于自身,老太太的悲哀便 因此而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