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謎語

兒童謎語

一、日常集錦篇

明又明,亮又亮,一團火球掛天上。冬天呆的時間短,夏天呆的時間長。(打一自然現象:太陽) 

來到屋裏,趕也趕不走,時間一到,不趕就會走。(打一自然現象:太陽光) 

有時候,圓又圓,有時候,彎又彎,有時晚上出來了,有時晚上看不見。(打一自然現象:月亮) 

千條線,萬條線, 掉到水裏看不見。(打一自然現象:雨) 

彎彎一座彩色橋,高高掛在半山腰,七色鮮艷真正好,一會兒工夫不見了。(打一自然現象:彩虹) 

說象糖,它不甜,說象鹽,又不鹹。冬天有時一片,夏天誰都不見。(打一自然現象:雪) 

小白花,飛滿天,下到地上象白面,下到水裏看不見。(打一自然現象:雪) 

我到處亂跑,誰也捉不到,我跑過樹林,樹木都彎腰,我跑過大海,大海的波浪高又高。(打一自然現象:風) 

從低到高,由濃到淡,忽左忽右,跟著風走。(打一自然現象:煙) 

用手拿不起,用刀劈不開,煮飯和洗衣,都得請我來。(打一自然物:水) 

遠看白光光,近看玻璃樣,越冷越結實,一熱水汪汪。(打一自然物:冰) 

沒有身體倒會活,沒有舌頭會說話,誰也沒有見過它,倒都叫它說過話。(打一自然現象:回聲)

頭戴紅色筆架,身穿五彩衣裳,高唱一聲,日出東方(公雞)

奇怪奇怪真奇怪,頭頂長出胡子來,解開衣服看一看,顆顆珍珠露出來。(玉米)

百花叢中嗡嗡唱,勞動歌聲韻味長,採得花來釀花蜜,蜜兒香甜萬家嘗(蜜蜂)

五個兄弟,住在一起,名字不同,高矮不齊。 (手指)

一個黑孩,從不開口,要是開口,掉出舌頭。 (瓜子)

二 、生活用品篇

五指尖尖肚子空,有皮無骨愛過冬,不怕寒冷不怕風,十冬臘月逞英雄。(猜一服飾用品:手套)

兩腳彎彎細又長,一張嘴巴明晃晃,不吃米面不吃菜,專吃布匹和紙張。(猜一日用品:剪刀)

我就有隻小鐵狗,專吃人的腳和手,養成衛生好習慣,偏要讓它咬個夠。(猜一日用品:指甲刀)

小小船兒整一對,坐著客人有十位,白天坐船趕路忙,走遍天下不用水。(猜一日用品:鞋)

一個畫家真奇怪,畫畫不用筆和彩,朝它面前站一站,咔嚓一聲畫下來。(猜一日用品:照相機)

哥哥倒比弟弟短,兩人賽跑大家看,弟弟跑了十二圈,哥哥剛剛走一圈。(猜一日用品:鍾表)

玻璃房,水銀牆,不怕隔山又隔水,互相說話聽得清。(猜一通訊工具:電話)

小帳篷,圓又圓,雨天滿街走,晴天家中閒。(猜一日用品:雨傘)     

兄弟五個人,各走各的門,誰要走錯了,出來笑死人。(猜一服飾用品:紐扣)

你哭他也哭,你笑他也笑,臉上髒不髒,看它就知道。(猜一日用品:鏡子)

看著像塊糕,不能用嘴咬,洗衣和洗澡,渾身出白泡。(猜一日用品:肥皂)

半個西瓜皮,口朝上面擱,上頭不怕水,下頭不怕火。(猜一日用品:鍋)

渾身都是毛,常在水中泡,和你常貼臉,天天離不了。(猜一日用品:毛巾)

一隻無腳雞,常在桌上立喝水不吃米,客來敬個禮。(猜一日用品:茶壺)

長長的身體,腳下小洞開,家裏沒有它,衣服不能改。(猜一日用品:縫衣針)

小小花布四方方,整整齊齊好端庄,講究衛生天天洗,幹幹凈凈帶身上。(猜一日用品:手帕)

圓筒裝著白糊糊,每天早晨擠一股,三十二個好兄弟,都說用它好處多。(猜一日用品:牙膏)

一根小棍五寸長,一頭有毛一頭光, 出來就愛講衛生,天天嘴裏走兩趟。(猜一日用品:牙刷)

兄弟兩個一般高,一天三餐不長膘。(猜一日用品:筷子)

身子彎彎像月牙,沒有嘴巴光長牙,你要問它有啥用,天天清早頭上爬。(猜一日用品:梳子)

 四四方方,大口一張,獨裏滾水,轉吞衣裳。(猜一家用電器:洗衣機) 

鐵籠藏鐵鳥,翅多飛不掉,夏季人愛它,寒冬難尋找。(猜一家用電器:電風扇) 

一扇玻璃窗,裏面亮堂堂,演戲又唱歌,經常換花樣。(猜一家用電器:電視機) 

天熱忙,天冷忙,不冷不熱它不忙,一年四季住家裏,送來溫暖和清涼。(猜一家用電器:空調) 

電爐通電心裏暖,它和電爐正相反,雞鴨魚肉裏面藏,不腐不爛保新鮮。(猜一家用電器:電冰櫃) 

三、人體器官篇

上邊毛,下邊毛,中間夾顆黑葡萄,假如你要猜不著,請你對我瞧一瞧。(猜一人體器官:眼睛)

高高山上一堆草,密密麻麻長得好,年復一年常整理,黑變白來多變少。(猜一人體器官:頭發)

白門樓,紅圍牆,裏面住個紅姑娘,酸甜苦辣她都嘗。(猜一人體器官:舌頭)

一個山頭七口井,七口井兒暗相連,五個有水五個幹,所有井口不朝天。(猜一人體器官:頭)

十個小伙伴,分成兩個班,互相團結緊,倒海又移山。(猜一人體器官:手)

左邊一個孔,右邊一個孔,是香還是臭,問他他就懂。(猜一人體器官:鼻子)

一個住在這邊,一個住在那邊,說話都能聽見,到老也不見面。(猜一人體器官:耳朵)

十個禿頭小孩,分開站在兩旁,同床同被同睡,合穿兩件衣裳。(猜一人體器官:腳)

四、動物篇

模樣挺俊俏,舞姿輕飄飄,春天花一開,專在花叢繞。(猜一昆蟲:蜜蜂)

山中一大王,黃袍穿身上,雖然沒兵將,一吼誰都怕。(猜一獸類:老虎)

頭戴三朵花,身披五彩紗,抖起花衣裙,誇耀自己美。(猜一鳥類:孔雀)

像馬不是馬,它比馬兒大,身背兩座山,腳踏萬裏沙。(猜一哺乳動物:駱駝)

一條大軍艦,能浮又能潛,吃魚不喝油,噴水不冒煙。(猜一水生動物:鯨魚)

圓圓的房子,永遠背在身,水陸可生活,走路慢吞吞。(猜一爬行動物:龜)

身穿梅花衣,頭戴珊瑚帽,風吹樹葉響,拔腿就奔跑。(猜一哺乳動物:梅花鹿)

全身都是寶,愛吃百樣草,吃飽就睡覺,走路哼哼叫。(猜一家禽:豬)

身披黑白棉襖,模樣像隻狗熊,走路搖搖擺擺,愛吃竹子嫩葉。(猜一獸類:熊貓)

紅的眼睛白的毛,長的耳朵短尾巴,身披一件白皮襖,走起路來輕輕跳。(猜一家禽:白兔)

滿頭長發闊步走,力大氣壯賽過牛,張開大嘴一聲吼,嚇得百獸都發抖。(猜一獸類:獅子)

一物生來真奇怪,肚子長個皮口袋,口袋裏面藏寶寶,走起路來蹦得快。(猜一獸類:袋鼠)

說它是馬就是馬,穿著條紋花布衫,把它請進動物園,大人小孩爭看它。(猜一哺乳動物:斑馬)

有個醫生技術高,尖嘴好象手術刀,啄開樹皮把病瞧,叼出蛀蟲一條條。(猜一鳥類:啄木鳥)

年紀不算大,胡子一大把,不管見到誰,總愛叫媽媽。(猜一動物:羊)

頭戴紅帽子,身穿白袍子,說話伸脖子,走路擺架子。(猜一家禽:鵝)

遠看像隻貓,近看是隻鳥,天天上夜班,抓鼠本領高。(猜一鳥類:貓頭鷹)

頭戴大紅帽,身披五彩衣, 清晨喔喔啼,催人早早起。(猜一家禽:公雞)

嘴邊胡子翹,說話喵喵叫,走路靜悄悄,抓鼠是專家。(猜一獸類:貓)

兩耳像蒲扇,身子像小山,鼻子彎又長,比手還能幹。(猜一獸類:大象)

小小諸葛亮,獨坐軍中帳,擺起八卦陣,專抓飛來將。(猜一昆蟲:蜘蛛)

又肥又胖一身膘,不愛清潔不洗澡,人人說它懶東西,吃飽喝足就睡覺。(猜一動物:豬)

耳朵像扇子,鼻子像鉤子,腿兒像柱子,尾巴像辮子。(猜一動物:大象)

身穿梅花袍,頭上頂雙腳,穿山又躍嶺,全身都是寶(梅花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