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愛迪生

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年2月11日—1931年10月18日),出生于美國俄亥俄州米蘭鎮,逝世于美國新澤西州西奧蘭治。發明家、企業家。

愛迪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利用大量生產原則和電氣工程研究的實驗室來進行從事發明專利而對世界產生重大深遠影響的人。他發明的留聲機、電影攝影機、電燈對世界有極大影響。他一生的發明共有兩千多項,擁有專利一千多項。

主要成就

留聲機

1877年,愛迪生發現電話傳話器裏的膜板隨著說話聲會引起振動的現象,便拿短針作了試驗,從中得到很大的啓發。說話的快慢高低能使短針產生相應的不同顫動。那麽,反過來,這種顫動也一定能發出原先的說話聲音,于是他開始研究聲音重發的問題。

8月15日,愛迪生讓助手按圖樣製出一台由大圓筒、曲柄、受話機和膜板組成的“怪機器”,製成之後,愛迪生取出一張錫箔,卷在刻有螺旋槽紋的金屬圓筒上,讓針的一頭輕擦著錫箔轉動,另一頭和受話機連線,然後愛迪生搖動曲柄,對著受話機唱歌,之後把針又放回原處,再搖動曲柄,接著機器就回放出愛迪生的聲音。12月,愛迪生公開展示這台“錫箔筒式留聲機”,轟動了全世界。

電燈

與人們通常的認識恰恰相反,最初電燈的發明者不是愛迪生,愛迪生是改進了電燈。早在1801年,英國一位名叫漢弗裏·戴維的化學家就在實驗室中用鉑絲通電發光;1810年,他又發明了用兩根通電碳棒之間發生的電弧而照明的“電燭”,這算是是電燈的最早雛形。另一位英國電技工程師約瑟夫·斯旺經過近30年的研究,于1878年12月製成了以碳絲通電發光的真空燈泡。

當年有關斯旺的電燈泡的報道給了愛迪生以很大啓發。1879年10月,愛迪生終于成功製成了以碳化纖維作為燈絲的白熾燈泡,稱之為“碳化棉絲白熾燈”,隨後大量投產,並成立公司設立發電站和輸電網等相應基礎設施,很快使電燈在美國被普遍使用。期間,他不斷改進技術,最終確定以鎢絲作為燈絲,稱之為“鎢絲燈”,並定型使用至今,愛迪生也由此成為公認的電燈發明者。 

電影方面

活動電影攝影機

1889年,愛迪生發明了一種活動電影攝影機,這種攝影機用一個尖形齒輪來帶動19毫米寬的沒打孔的膠帶,在棘輪的控製下,帶動膠帶間歇移動,同時打孔。這種攝影機由電機驅動,遮光器軸與一台留聲機連動,攝影機運轉時留聲機便將聲音記錄下來,並且可以連續拍攝圖像。

活動電影放映機

1891年,愛迪生發明了活動電影放映機,是早期電影顯示設備,引入了電影放映的基本方法,通過在光源前使用發動機來高速轉動帶有連續圖片的電影膠片條,從而產生活動的錯覺,光源將膠片上的圖片投射到銀幕。

有聲電影

1910年,愛迪生發明了一部由留聲機和攝影機組合而成的電影攝影機,在電機能量下,攝影機的遮光曲軸與留聲機連動,攝影機運轉時留聲機就能夠記錄下聲音。放映時,留聲機就隨畫面同步運轉,使得聲音和圖像實現同時出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