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羅素

伯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1872—1970)是二十世紀英國哲學家、數理邏輯學家、歷史學家,無神論或者不可知論者,也是上世紀西方最著名、影響最大的學者和和平主義社會活動家之一,羅素也被認為是與弗雷格、維特根斯坦和懷特海一同建立了分析哲學。他與懷特海合著的《數學原理》對邏輯學、數學、集合論、語言學和分析哲學有著巨大影響。1950年,羅素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以表彰其“多樣且重要的作品,持續不斷的追求人道主義理想和思想自由”。他的代表作品有《幸福之路》、《西方哲學史》、《數學原理》、《物的分析》等。

主要著作

《論幾何學的基礎》 (1897年)

《萊布尼茨的哲學》 (1900年)

《數學原則》 (1903年)

《數學原理》 (3卷,與懷特海合著,1910年至1913年間完成)

《哲學問題》 (1917年)

《關于我們的外部世界的知識》 (1914年)

《邏輯原子主義哲學》 (1918至1919年)

《數理哲學導論》 (1919年)

《心的分析》 (1921年)

《物的分析》 (1927年)

《婚姻與道德》 (1929年)

《對意義和真理的探究》 (1940年)

《西方哲學史》 (1945年)

《人類的知識--其範圍和界限》 (1944年)

《我的哲學發展》 (1959年)

《哲學大綱》(1927年)

《幸福之路》(1930年)

人物影響

在現代西方哲學界,邏輯學界以及社會政治領域內,羅素都享有崇高聲譽。

在學術領域,他不僅是風靡20世紀的分析哲學的主要創始人,而且是對數學邏輯的發展作出過重要貢獻的邏輯學家,他在政治領域所從事的大量活動,在國際舞台上有很大影響。

作為分析哲學的主要創始人,羅素對分析哲學的影響不僅僅表現在他所提出的觀點上,而且表現在他對分析哲學的其它兩位創始人穆爾和維特根斯坦,對邏輯實證主義主要代表人物卡爾納普,對邏輯實用主義的主要代表硼因等人,都產生了直接的影響。

作為一位邏輯學家,羅素甚至被看作是亞裏士多德以來最偉大的邏輯學家。他在數學邏輯方面的貢獻是舉世公認的,他和懷特海合作的《數學原理》一書已被公認為現代數理邏輯這門科學的奠基石。他所提出的“羅素悖論”刺激和推動了20世紀邏輯學的發展,他的類型理論為解決這個悖論作出重大貢獻。他所主張的邏輯主義——即認為可以用邏輯概念來定義數學的核心概念也對數學發展產生了一定影響。

作為一位社會活動家和社會思想家,羅素數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教育,倫理,婚姻,社會改革,歷史,政治的探討以及女權主義運動與和平運動他的探討和活動改變了人們對生活的態度,使無數人走進哲學,他的知識成果在全世界開花,鬱鬱蔥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