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抒情散文

如果有來生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著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土裏安詳,一半在風裏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這是他在她痛苦之時發給我的,看到,讓她無從言起。

從生活裏提煉而來,可想那是經歷怎麽的慘痛,才在黑暗中自語感慨。

她,不要假定來生,頓悟今世。顧首來路,于去年秋季前,堅守著一向的自尊,曾被奉為帶刺的薔薇,冰心伊人,置那個追求者于千裏之外,霧裏看花,一份永久的美好儲存于心。也許,今生那種水墨的木青,永葆一份嬌媚,成為夕陽籬下,旅後茶前咂舌的焦點。嘆惋也好,追夢也罷,冰清玉潔之人,立于心中一生。歲月可轉,季節可換,但記憶中的霞虹不會黯然。

"如若,我當年上某某大學,就可以與你微雨雙燕。若能娶你為妻,夫復何求!"黃埔江岸濤聲私語。一個寸步不離,拼盡心智,終于攜手半程的人,雖無奈執子偕老,卻永生難忘。不是她天資聰穎,而是純的可愛,竟在他心裏劃過,不深不淺與其生命同歷程的痕,令那些紅顏設法面見這位神秘的綉樓女子。

她,未沉魚之美,落雁之容。其實,她是一個木訥呆人。如若,為何當年不加思索放過一道風景?迄今孤影行走江湖,風雨無人遮擋?縱然顧及家人,也應對終身審時度勢,求得一方溫馨,今朝衣錦還鄉,父母豈能不家門敞開,笑眉迎進?!

如若,當能炫動心弦之人頻頻身旁,為何拒之千裏,傷了他,又害自己一生追悔?淚染香塵,空守西樓愁望月,徒懷瀟湘夢曲,吟不盡的相思,囈語恨當初,這麽愚笨,何談聰明?

當際遇臨門,卻顧及他人淡然漠視,錯失一次又一次風光的時令。悟性,運籌,洞察天機,方領略絕頂之妙,而白白恭手,何談蘭蕙澤明?

在峭壁突兀,烏雲密布,風險波及黑夜,雷擊不掩耳,不知當機立斷,及時挽轉,明察而動作遲疑,造成禍難橫生,殘了自己,又殃及池魚,何來精明之說?

當……

苦涯無盡隻身沉,揮手繽紛四月天。

去年葉紅秋池,翩翩君子降至,乃瑞機不露,懷揣諸葛智謀,一眼看穿,轉身春水。算是一個識君之人,離去是明智,不染俗氣,免得日後紛繁思緒。別隱是妙棋,免受庸人擾夢,尋一靜處安然一生幸福,乃高招也。

有謝他的華麗身影,讓她冷靜昏智,認識自己,悔悟紅塵,尋找一條曲徑通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