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抒情散文

青春是一場聲勢浩蕩的憂傷


這是寫給步入二十年頭,往三十年紀邁進一小步的我自己。謹以此文,悼念已逝的過去。

――題記

二十年華彈指一過,放肆青春空虛而度。那些記憶中的歡笑童樂一去將不再返,而手心裏邊緊緊懷揣的許多夢想呢?也已經隨著生活的變遷在不斷漸行漸遠。

看漆黑的夜幕又要籠罩,想起那些不後悔的笑……那時我們在操場上吶喊,為我們的青春助威、為我們的夢想加油、為我們的未來揚帆……那時的我們,生活過的簡單卻復雜,快樂又憂傷……

學習是我們的最重,成績是我們的無路可退……家長們念念叨叨,憂慮重重、老師們壓壓松松,樂此不彼、朋友們走走停停,各奔西東、愛人們分分合合、支離破碎……而我們碌碌無為,對家長咄咄逼人、對老師冷眼旁觀、對朋友信誓旦旦、對愛人糾纏不休……長期負荷過重,加上自卑,聯合憂鬱成一條永遠也跨不過的深溝……最後,面對四面八方而來的嘆息與指點,我們隻有視為不見,因為我們無可奈何……

如果說我們是蝴蝶,那我們就是被折翼的精靈;如果說我們是花朵,那我們就是被鞭撻的靈魂。為別人努力,為別人而活。

二十年間如花美眷,稚嫩流情似水消匿。曾經真真切切擁有過的友情淡卻,然,那些信誓旦旦的諾言一遍遍地在耳邊回響,那些撕心裂肺的情景在腦海裏歇斯底裏的翻滾著。那一刻,我的眼淚狠狠地砸了下來,說不出的苦楚與悲哀,還帶著絲絲欣慰。

我總感覺,離開了你之後,我更加孤獨,比以前更為寂寞。象一個正常的人突然得了憂鬱症狀,寡歡罷了。所以,我也無可避免地想念你,想念你為我心疼、為我苦惱的點點滴滴…曾經我多麽幸運,能夠獲得你的情有獨終,但我最終沒有守候,放開了你。想念隻能是想念,時隔半年,你突如其來的一句問候,打碎我長久以來的固執,原來友情也抵御不了時間的控製。一句對不起,我已經能夠漸漸的不想你,不再因為你而心疼而悲傷。眼裏醞釀的霧氣,以秒速一釐米凝聚成淚珠隨著眼角掉落。

其實,你之于我,不過象是在每個夜深人靜,當寂寞刺入骨髓時放肆的解葯。牽扯到最後,餘下的卻是一生的痕跡和悔恨。我不愛你,隻是單純的偶爾難以入睡之際,看到你明亮的QQ頭像,會忍不住猜度你此刻在幹什麽:逛空間、玩遊戲還是和別的女士聊天,但我沒有吃醋,有一點點的小小失落,曾幾何時,我上號你就立即發信息跟我聊天。那樣的時間總是過的飛快,猶似踏著光速。雖然還是會孤單,就伸手在空氣中描繪你的樣子。現在你不在我身邊,我不難過、不悲傷、不哭亦不惱,淡薄的就是全世界轟然坍塌也毫無知覺。還是感謝你,給我的精彩演出。

偶爾,吹起的微風撲身而來,穿過薄弱的衣裳灌了滿懷。冷,開始瘋狂妄肆地凌虐每根神經。顫抖地熬了一個下午,時間急促的將夜晚拉開,于是,萬家燈火默契的幾乎是在同一瞬間點燃,映入眼裏的燈紅酒綠似與生俱來的寂寞,沁透心髒……斜靠在窗邊,那一陣陣的疼痛源于孤寂。有感而發的:我經歷的太多,以至于忘記了原來的路。

如今二十年紀,恍惚經歷了一場生死。也在突然之間明白,自己真的長大了,有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夠輕松掌握,不是說自己想要怎麽樣就可以怎麽樣的,或許會感覺委屈,或許會感覺難受,也會痛苦,但是隻能自己一個人承擔承受,一個人將所有的情緒往內心深埋,慢慢堆積成一道尖銳的誰都觸不得的防衛線。這道防衛線過于強硬,就把自己偽裝成一隻滿身是刺的刺蝟。

夜晚,被微風輕輕牽著手而臨,苦澀將天空籠上一層憂鬱的墨黑。獨自一人走在回租房的寧靜小巷裏,昏黃的節能燈把我的身形拉得老長老長,蒼白中攜帶濃鬱的孤寂。耳機的歌聲一如即往的震到最大音量,唱的都是悲哀受傷的調子,似乎隻有如此才能減少心中從未愈合的傷痛。有時候,聽著歡樂的淺吟,亦可暫緩些許難以言語的痕跡。

習慣性抬頭,雙眸立刻感染淡薄的愁悵。思緒開始明朗剔透了。于是,記憶像急促的風席卷。鋪天蓋地都是鮮血淋漓的鏡況。久違的難受令我不得不低下頭去,隱藏與我在人前相反的情緒。

好不容易,步行到租房。啓動門,瞬間滿屋子的寂寞好比太陽的燃燒不盡,侵襲著、吞噬著我。明明白白地不給我任何回避的機會。蜷縮在某個幹凈的角落,雙手環繞著膝蓋,腦袋深深地埋入漩渦之中。進行長久的不安戰爭。

二十歲,是一道歷程,是一場回憶,是一種積淀,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歲月如同白駒過隙,在每個人的回憶當中,皆存在著飄著雪花或者下著細雨的天氣。隻是,笑過之後請別忘記微笑;心碎之後也就得到復合。在所有傷口變為膿的時候,就將一切的疼痛與苦澀都格式化。

從此,寂寞便是我的語言,孤獨是我的影子,眼淚卻不再是屬于我的懦弱。縱使感覺日子越過越傷感,也不會輕易落淚。我的所有悲傷都用臉頰邊上兩個深深的酒窩掩蓋。不然,就把它們都往死裏憋,這樣也能夠透過氣來。在呼吸的那一刻,我沒有覺得任何難受,因為長久以來的堅強靜靜松懈,潰不成軍,隻留下深深地絕望。

很多時候當一個人想通了,下定決心了,將不會留餘地。由現在開始,不再對任何事物上心,因為其結果我承受不起。

其實我並不是感傷,隻是覺得無奈。人都是如此,無所事事的時侯,最容易無病呻吟,當這份呻吟得到別人的同情,又開始喧泄自個兒內心的不滿,而不滿的情緒往往會讓人感到無能為力,卻極想獻上自己的一份力。

我想我是明媚的,明媚成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