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五卷

虛戰

【提示】
本篇以《虛戰》為題,旨在闡述在敵我力量對比上,我處于勢虛力弱的情況下,如何擺 脫被動、爭取主動的問題。它認為,在對敵作戰中,如果我軍力量虛弱,則應以“示形”之 法偽裝成力量充實雄厚的樣子,使敵人摸不透我軍的真實情況,它就不敢輕率進攻我。那 麽,我就可以保全實力,伺機再戰了。力量虛弱而“偽示以實形”,實際上是一種以假亂 真、迷惑敵人的方法,這在古代戰爭中,常常是處于弱軍一方,用以儲存自己、待機破敵的 一種戰法。  本篇所引諸葛亮大擺“空城計”智退司馬懿的事例,雖是“示形”惑敵的典型例子,但 未必符合歷史實際。此例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註引“郭沖三事”。裴氏 在作註時已對諸葛亮大擺“空城計”一事的真實性提出質疑。我們認為這是有道理的。因 為,首先,與史實不符。陽平地處漢中,蜀建興五年(公元227年),諸葛亮初屯陽平之 時,司馬懿尚為荊州都督,鎮守宛城(今河南南陽)。至建興九年(公元231年)三月, 司馬懿始奉詔與諸葛亮相拒于關中,而在此前後並未發生漢中陽平交戰事。其次,與情理不 符。既然司馬懿親率二十萬大軍抵御蜀軍,且又探明亮兵少力弱,那麽,從兵力對比上看, 懿兵乃二十倍于亮兵。司馬懿本可以憑借其壓倒的絕對優勢兵力,乘機圍攻諸葛亮而一舉殲 滅之,怎麽會因為疑亮有伏兵而率兵退走北山呢?這顯然是不符合司馬懿一貫用兵的特點 的。另據《三國志·蜀書·魏延傳》載稱:“延每隨亮出,輒欲請精兵萬人,與亮異道會于 潼關,如韓信故事,亮製而不許。延常謂亮為怯,嘆恨己才用之不盡。”既然諸葛亮不肯讓 魏延統兵萬人單獨行動,那麽,又怎麽令其率重兵東下,而自己以少數兵力坐守孤城陽平 呢?以上是我們閱讀和研究此例不可不加註意的問題。

【譯文】
大凡對敵作戰,倘若我軍兵力虛弱,應當偽裝成實力強大的樣子,使敵人無法摸清我軍 力量的虛實情況,敵人必定不敢輕易與我交戰。這樣,我就可以保全實力不受損失。誠如兵 法所說:“敵人所以無法同我交戰,是由于我採取示形之法而改變其進攻方向的緣故。”  三國時期,蜀國丞相諸葛亮率軍駐守在陽平關,派部將魏延等率主力東進,隻留下萬餘 人守衛陽平城。魏國大將司馬懿率軍二十萬人前去抵御諸葛亮,與東進的魏延軍錯道而行, 徑直進至距諸葛亮六十裏的地方,其偵察人員回來向司馬懿報告說:諸葛亮所在陽平城中兵 力不多,力量虛弱。而諸葛亮也知道司馬懿軍即將來到,擔心他向自己逼近,打算開赴魏延 處,卻因彼此相距太遠,事態緊迫已經來不及了。因此,蜀軍將士個個驚慌失色,不知應當 採取什麽辦法。然而,諸葛亮卻神態自若,鎮靜如常。他命令城中蜀軍都放倒旗幟,停息鼓 聲,不準隨便走出營帳;又命令士兵大開四面城門,于門前灑水掃地。司馬懿一貫認為諸葛 亮用兵謹慎持重,而現在卻又擺出虛弱的姿態,因此懷疑諸葛亮于城中埋設有伏兵,于是便 率領大軍退往北山之下。到了第二天吃飯的時候,諸葛亮同他的參謀助手們拍手大笑說: “司馬懿一定認為我故意裝出怯弱的樣子,埋設著強大的伏兵,所以才沿著山麓退走了。” 蜀軍偵察人員此時回來報告的情況,完全像諸葛亮所預料的那樣。司馬懿後來知道了這個情 況,深為悔恨。

【原文】
凡與敵戰,若我勢虛,當偽示以實形,使敵莫能測其虛實所在,必不敢輕與我戰,則我 可以全師保軍。法曰:“敵不得與我戰者,乖其所之也。”①  三國蜀將諸葛亮在陽平道②,魏延③諸將並兵東下,亮惟留萬餘守城。魏司馬懿率二十 萬眾拒亮,與延軍錯道,徑前,當亮軍六十裏,候還白懿雲亮城中兵少力弱。亮亦知懿軍垂 至,恐與己相逼,欲赴延軍,相去又遠,勢不能及,將士失色,莫知其計。亮意氣自若,敕 命軍中皆偃旗息鼓,不得妄出;又令大開四門,掃地卻灑。懿嘗謂亮持重,而復見以弱勢, 疑其有伏兵。于是,率眾北趨山。明日食時,亮與參佐④拊手大笑曰:“司馬必謂吾怯,將 有強伏,循山走矣。”候還白,如亮言。懿後知之,深以為恨。⑤

【注解】
①敵不得與我戰者,乖其所之也:語出《孫子兵法·虛實篇》。馬本及諸本皆將“得” 字誤作“敢”,不符原義,故改。  
②陽平道:即陽平關。故址在今陝西勉縣西。  
③魏延:三國蜀將。義陽(今河南桐柏東)人,字文長。  初以部曲隨劉備人蜀,以勇著稱,屢有軍功,累官至征西大將軍。諸葛亮死後,他與長 史楊儀爭權,兵敗被殺。  
④參佐:謂僚屬,助手。  
⑤本篇史例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註引“郭沖三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