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五卷

安戰

【提示】
本篇以《安戰》為題,取義于“固守不動”,其要旨是闡述防御作戰如何固守待敵的指 導原則問題。它認為,對于遠來氣銳而又急欲決戰的進攻之敵,隻有採取“安守勿應,以待 其敝”的方針,才能最後戰勝敵人。戰爭實踐的經驗表明,面對強敵進攻,在自己尚不具體 速戰取勝條件的時候,採取“安守勿應,以待其敝”的防御作戰方針,無疑是穩妥而正確的 決策。因為,對于來勢凶猛而又急欲決戰的強敵,隻有避敵之銳不與其交鋒,才能儲存自己 實力;隻有憑壘固守待敵,才能消耗和疲憊敵人,為最後殲滅敵人創造有利條件。三國時期 魏將司馬懿挫敗蜀相諸葛亮進攻的渭南之戰,便是較好地體現“安守匆應,以待其數”作戰 方針的突出一例。  魏明帝青龍二年(蜀後主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年),蜀相諸葛亮親率十萬大軍北出 斜谷進攻曹魏,企圖與魏軍決戰于渭南。但魏軍統帥司馬懿針對諸葛亮急欲決戰的企圖,採 取了避敵鋒銳、固守待敵的作戰方針。他背渭水為陣,依靠當地雄厚的人力、物力,進行持 久堅守,頓挫蜀軍進攻銳氣,迫使諸葛亮不得不退屯于五丈原狹小地區。在其後雙方相持不 戰的一百多天裏,盡管諸葛亮屢次挑戰,甚至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婦人之飾”,以此來 羞辱和激怒其出戰,但司馬懿識破其用心而始終堅持按兵不動的方針。致使蜀軍空耗國力, 一無所獲,最後在諸葛亮病亡于軍中的情況下,不得不罷攻撤退。

【譯文】
大凡敵人從遠道而來且士氣銳盛,是以採取速戰速決為有利;對于這種進攻之敵,我軍 應當憑恃深溝高壘,實施固守防御而不急于出兵應戰,以等待敵人疲憊不堪之隙。倘若敵人 製造事端來挑動我出戰,也不可為其陰謀所擾而隨意出動。誠如兵法所說:“實施堅守防御 的部隊,應像木石置于平地那樣靜止不動。”  三國時期,蜀國丞相諸葛亮率軍十萬從斜谷出兵進攻魏國,而扎營于渭水之南。魏國派 遣大將司馬懿率兵進行抵抗,其部將都主張部隊前往渭水之北設陣以等待諸葛亮軍,司馬懿 卻說:“百姓和軍資都在渭水之南,這裏是必爭不棄之地。”于是督率魏軍渡過渭水,且背 靠渭水而扎營布陣。司馬懿因此而對部將說:“諸葛亮如果是個有勇氣的人,當會北出武 功,依托山地而向東擴展。如果他要向西而上五丈原的話,我軍就平安無事了。”此時恰值 一顆流星隕落于諸葛亮營壘的方向,司馬懿據此推知諸葛亮一定要失敗。是時,魏明帝根據 諸葛亮率軍遠道而來利于速戰的情況,一再命令司馬懿要慎重戰事,以等待蜀軍內部的變 化。諸葛亮多次挑戰,司馬懿都不應戰。諸葛亮為此又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女人用的頭巾和發 飾,(企圖以此激怒他出戰),但司馬懿始終堅守壁壘而不為其所動。司馬懿之弟司馬孚寫 信詢問戰事情況,司馬懿回信說:“諸葛亮志向遠大但不善于選擇時機,多于謀劃但缺少決 斷,喜好用兵但不懂權變。因此,他雖然擁有十萬大軍,但卻落入我的謀劃之中,打敗他是 必定無疑的了。”司馬懿與諸葛亮相持不戰一百多天後,趕上諸葛亮病死于軍中,蜀軍將領 燒掉營壘而逃走,當地百姓跑來報告訊息,司馬懿便親自率兵隨後追趕。諸葛亮的長史楊儀 見魏軍追來,便調轉旗幟、擂動戰鼓,擺出一副反擊魏軍的樣子。司馬懿認為對于撤退回歸 本國的敵軍,不能過分逼迫它,于是楊儀才得以率領蜀軍結陣有序地退走了,過了一天,司 馬懿率軍進至蜀軍駐過的營地,觀察諸葛亮留下的各種遺跡,搜繳到蜀軍的作戰地圖、軍事 文書和很多糧食。司馬懿據此而斷定諸葛亮一定死了,十分感慨地說:“諸葛亮真是天下奇 才啊!”部將辛毗以為諸葛亮究竟死活還不清楚,但司馬懿卻非常肯定地說:“軍事家們所 最重視的,便是作戰文書、軍事密計和兵馬糧草,而今蜀軍竟把這些重要東西都丟棄在這 裏。難道能有已損壞了五髒六腑還可以存活的人嗎?我們現在應當趕快追擊他們。”關中地 區生長很多蒺藜,為便于部隊途經此地而能順利前進,司馬懿使令二千士兵都腳穿平底軟木 鞋走在前邊,讓帶刺的蒺藜都扎在士兵的軟木鞋底上,使步騎兵大隊得以隨後順利跟進。魏 軍追到赤岸地界時,才知道諸葛亮確實死了。當時,老百姓編了句諺語,說:“死的諸葛亮 嚇跑了活的司馬懿。”司馬懿聽後,笑著說道:“這是由于我隻能預料活諸葛亮的行事,而 不能預料他死後行事的緣故啊!”

【原文】
凡敵人遠來氣銳,利于速戰;我深溝高壘,安守勿應,以待其敝。若彼以事撓我求戰, 亦不可動。法曰:“安則靜。”①  三國蜀將諸葛亮率眾十餘萬出斜谷,壘于渭水之南。魏遣大將司馬懿拒之,諸將欲往渭 北以待之,懿曰:“百姓積聚皆在渭南,此必爭之地也。”遂率軍而濟,背水為壘。因謂諸 將曰:“亮若勇者,當出武功②,依山而東。若西上五丈原③,則諸軍無事矣。”亮果上五 丈原。會有長星墜亮之壘,懿知其必敗。時朝廷以亮率軍遠入,利在急戰,每命懿持重,以 俟其變。亮數挑戰,懿不出,因遺懿以巾幗婦人之飾。懿終不出。懿弟孚書問軍事,懿復 曰;“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持兵十萬,已墮吾畫中,破之必矣。” 與之對壘百餘日,會亮病卒,諸將燒營遁走,百姓奔告,懿出兵追之。亮長史楊儀反旗鳴 鼓,若將向懿者。懿以歸師不之迫,于是楊儀結陣而去。經日,行其營壘,觀其遺事,獲其 圖書、糧食甚眾。懿審其必死,曰:“天才奇才也!”辛毗⑤以為尚未可知。懿曰:“軍家 所重,軍書密計、兵馬糧食,今皆棄之,豈有人損五髒而可以生乎?宜急追之。”關中多蒺 藜⑥,懿使軍士二千人⑦著軟材平底木屐前行,蒺藜著屐,然後馬步俱進。追到赤岸⑧,乃 知亮已死。時百姓為之諺曰:“死諸葛走生仲達。”懿笑曰:“吾能料生,不能料死故 也。”⑨

【注解】
①安則靜:語出《孫子兵法·勢篇》。王本及汪本作“不動如山”,與前《重戰》引文 重。  
②武功:漢置縣。故址在今陝西武功西。  
③五丈原:古地名。位于今陝西寶雞東南之斜谷口西側,渭水經其北自西向東流。  
④楊儀:襄陽(今湖北襄樊),人,字威公。諸葛亮以其為長史,協助處理軍務和籌劃 糧秣。亮死後,自恃其誅殺魏延功高,因職低不滿,與尚書令蔣琬爭權而獲罪入獄自殺身死。  ⑤辛毗:陽翟(今河南禹縣)人,字佐治。初從袁紹,後歸曹操,任丞相長史。魏文帝 時任侍中,明帝時封穎鄉侯。  
⑥蒺黎:一種果被帶刺的草本植物,部隊經此叢生之地,影響行軍作戰。  
⑦二千人:馬本及諸本皆誤作“三千人”,今據史校改。  
⑧赤岸:馬本及唐本皆誤作“亦岸”,今從王本。赤岸,位于今陝西留壩東北。  ⑨本篇史例出自《晉書·宣帝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