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二卷

客戰

【提示】
    本篇以《客戰》為題,旨在闡述深入敵境實施進攻作戰的“客軍”應註意掌握的問題。它認為,進攻固守本土的敵人,隻有深入敵境縱深地區作戰,才能戰勝敵人而不被敵人所戰勝。因為,這是由于深入敵境縱深地區,士卒無路可逃,隻能拚死作戰;敵人在本國作戰因思鄉戀土容易逃散的緣故。“深入則專”出自《孫子兵法·九地篇》,意思是說,深入敵境縱深地區,就能專心致志地對敵作戰。戰爭的地理條件,雖然是影響部隊作戰心理的一個因素,但決定軍心士氣消長的,主要是戰爭的性質和目的。本篇取義于《孫子兵法》的有關思想觀點,進一步闡述了地理條件對部隊作戰心理的影響作用,不能說沒有一定道理,然而,如果僅僅看到地理條件對軍心士氣的影響,而忽視戰爭性質和目的對軍心士氣消長的決定性作用,這就失之偏頗了。對此是不可不加註意的。
    西漢初年,漢將韓信攻趙的井陘之戰,趙軍的失敗,主要是由于趙軍主帥陳餘作戰指導失誤造成的。當時,陳餘率眾號稱二十萬,從兵力對比看,明顯優于漢軍(數萬),他恃眾輕敵,急欲同漢軍決戰。謀臣李左車根據漢軍“去國遠鬥,其鋒不可當”和千裏運糧、供應困難的實際情況,建議採取深溝高壘、堅壁不出的方針,以奇兵迂回漢軍背後,奪其輜重,斷其糧道,置漢軍于“前不得鬥,退不得還”(見《史記·淮陰侯列傳》,下同)的困難境地,然後伺機決戰,必能獲勝。但是,身居主帥之位的陳餘卻以“義兵不用詐謀奇計”為辭,拒絕了李左車的正確戰略主張,從而失去了固守待機、以計取勝的條件。而漢軍主帥韓信正是利用了陳餘恃眾輕敵、急于決戰的驕躁心理,採取正面列陣誘敵出戰與設伏襲佔敵營相結合的指導方針,一舉殲滅趙軍,擊斬陳餘,活捉了趙王歇,創造了“客軍”深入敵境實施進攻作戰的成功戰例。

【譯文】
    大凡戰爭,如果敵方是在本土防守,而我方處于進攻地位時,就務必要深入敵國腹心地區。深入其腹心地區,就會使敵人不能取得勝利。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客軍”深入敵國腹心地區,因無返顧之路,隻能拚命進擊;而“主軍”處于本國作戰,士兵思鄉戀土,易于逃散致敗的緣故。誠如兵法所說:“深入敵人腹心地區作戰,將士就會專心致志地去殺敵。”
    西漢初年,韓信與張耳奉劉邦之命率兵數萬,企圖東下井陘,進攻趙國。趙王歇和輔佐他的成安君陳餘調集部隊扼守井陘口,號稱二十萬眾。廣武君李左車勸成安君陳餘說:“聽說漢將韓信從黃河西岸東渡,俘虜了魏王豹,活捉了夏悅,剛剛血洗了閼與。如今又以張耳為輔佐,商議要攻佔趙國,此是乘勝而離開本國實施遠征,其兵鋒所向是不可阻擋的。但我聽說,從千裏以外運送軍糧,士兵就會面有飢色;臨時打柴割草而燒火做飯,軍隊就不能經常吃飽。如今井陘這條道路,車輛無法並列通行,騎兵不能並排行走,漢軍行進在數百裏的狹長道路上,他們的運糧車勢必落在部隊之後。希望您暫且撥給我奇兵三萬人,抄小路攔截他們的輜重糧草;而您就憑據深溝高壘,固守防御,不與其交戰。這樣,他們向前無法交戰,退後無法撤兵,我用奇兵切斷其後路,使他們在野外掠不到糧草,不出十天,韓、張兩將之頭就會懸掛在將軍的指揮旗下。希望您能認真考慮我的計策,不然的話,必將為他們所擒獲。”成安君陳餘自以為正義之師不使用詐謀奇計,根本不採納李左車的計策,其後果然被韓信部隊所殺。

【原文】
    凡戰,若彼為主、我為客,唯務深入。深入,則為主者不能勝也。謂客在重地①,主在散地②故耳。法曰:“深入則專。”③
    漢韓信④、張耳⑤以兵數萬,欲東下井陘⑥擊趙。趙王⑦及成安君陳餘⑧聚兵井陘口,眾號二十萬。廣武君李左車⑨說成安君曰:“聞漢韓信涉西河⑩,虜魏豹⑾,擒夏悅⑿,新喋血閼與⒀。今乃輔以張耳,議欲以下趙,此乘勝而去國遠鬥⒁,其鋒不可當。臣聞千裏饋糧,士有飢色,樵蘇後爨⒂,師不宿飽。今井陘之道,車不得方軌⒃,騎不得成列,〔行數百裏〕,其勢糧食必在其後。願足下假臣奇兵三萬人,從間道⒄絕其輜重,足下深溝高壘勿與戰。彼前不能鬥⒅,退不能還,〔吾奇兵絕其後,使〕野無所掠,不十日,兩將之頭可懸麾下。願君留意〔臣之計〕。否則,必為所擒。”成安君自以為義兵〔不用詐謀奇計〕,不聽,果被殺。⒆

【注解】
    ①重地:《孫子兵法》所使用的軍事術語。謂深入敵境,背後有許多敵人城邑的地區。
    ②散地:《孫子兵法》軍事術語。馬本及諸本皆誤作“輕地”。據《孫子兵法·九地篇》稱:“主軍”乃是“自戰其地”,而“自戰其地為散地”,故改。
    ③深入則專:語出《孫子兵法·九地篇》。
    ④韓信:西漢初名將。淮陰(今江蘇清江西南)人。初從項羽,後歸劉邦,被任為大將。楚漢戰爭中,劉邦採其策,攻佔了關中。劉邦在滎陽、成皋間與項羽相持時,派韓信抄襲項羽後路,破趙取齊,佔據黃河下遊地區,被封為齊王;不久率軍與劉邦會合擊滅項羽于垓下(今安徽靈壁南)。漢朝建立,改封其為楚王。後因被告謀反,為呂後所殺。
    ⑤張耳:秦末大梁(今河南開封)人。陳勝起義時,他與陳餘從武臣北定趙地,武臣為趙王,他為丞相。陳勝起義失敗後,他受項羽分封為常山王。後因與陳餘有隙,棄項投劉邦,改封趙王。
    ⑥井陘:故址在今河北井陘西北。
    ⑦趙王:即趙王歇。
    ⑧陳餘:秦末大梁人。陳勝起義後,奉命與張耳從武臣進佔趙地。
    武臣被殺後,他與張耳共立舊貴族趙歇為王;後迫走張耳,自為代王。
    在韓信破趙之戰中兵敗被殺。
    ⑨李左車:西漢初趙王歇之謀士。
    ⑩西河:指黃河。
    ⑾魏豹:戰國時魏國貴族。秦末陳勝起義時立其兄咎為魏王。秦將章邯攻魏,咎被迫自殺,豹逃至楚,借兵攻下魏地二十餘城,自立為魏王。項羽大封諸侯,改封豹為西魏正,後為韓信所虜殺。
    ⑿夏悅:西漢高帝元年(公元前206年)七月,夏悅奉陳餘命與張同往說齊王田榮共擊常山王張耳,大破之。其它事跡不詳。
    ⒀閼與:古邑名。戰國韓地,後屬趙。故址在今山西和順。
    ⒁遠鬥:馬本及唐本皆誤作“遠閼”,今從王本、汪本。
    ⒂樵蘇後爨:謂打柴燒飯。樵蘇,打柴割草;爨(cuàn),燒火煮飯。
    ⒃方軌:兩車並行謂之方軌。
    ⒄間道:偏僻小路。
    ⒅鬥:馬本及諸本皆作“進”,不盡原義,故據史校改。
    ⒆本篇史例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