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一卷

騎戰

【提示】
    本篇以《騎戰》為題,旨在闡述騎兵對步兵作戰時應註意掌握的原則。它認為,騎兵對步兵作戰時,應避開山林、險要或沼澤的地形,因為此種地形不利于騎兵機動,容易打敗仗;應選擇開闊平坦之地,因為此種地形利于騎兵機動,進退無礙,易于取勝。戰爭的歷史表明,任何兵種作戰都要受一定的地形條件的製約。騎兵是古代作戰中機動力最強、突擊力最猛的一個兵種。但是,隻有在開闊平坦的地形條件下,才能充分發揮騎兵快速機動、猛烈突擊的威力。而山林、險隘及沼澤之地,卻是妨害騎兵作戰能力充分發揮的天然障礙。
    本篇能夠認識到這一點,並且著重闡述地形條件對兵種作戰的重要性,這是很可貴的。
    五代後梁開平四年(公元910年),晉與後梁的柏鄉之戰,是雙方爭奪河北進而奪取中原統治權的一次關鍵性作戰。當時,從兵力對比看,梁軍數量多于晉軍,但結局卻是晉勝梁敗。晉軍所以能以少勝多,其作戰指導的成功是主要原因。梁將王景仁率兵八萬,扎營于柏鄉附近的野河之北,企圖以優勢兵力與晉軍決戰,一舉而佔領趙地。晉將周德威識破其企圖後,及時說服晉王李存勖放棄過早與敵決戰的打算,並根據敵情、地形的實際,採取了主動後撤、誘敵出戰的正確方針,迫使梁軍脫離營壘之後,充分發揮騎兵快速機動、猛烈突擊的威力,一舉擊敗梁軍于曠野運動之中,創造了古代騎兵作戰利用有利地形而獲勝的典型戰例,為此後滅亡後梁、奪取中原統治權奠定了基礎。

【譯文】
    大凡騎兵對步兵作戰時,如果遇到山林險隘、沼澤水網的地形,就要快速離開此地。因為這是對騎兵作戰不利而易取敗的不利地形,不可在此種地域對敵交戰。如要對敵交戰,必須選擇開闊平坦地域,這樣,方可進退自如,戰而必勝。誠如兵法所說:“在開闊平坦地域作戰,就要使用騎兵部隊。”
    《新五代史》記載:晉王李存勖率兵援救趙王王鎔,與後梁軍對峙于距柏鄉五裏的地方,扎營于野河之北。當時,晉軍兵少,而梁將王景仁所率之兵雖多,但精銳部隊也少。晉軍看到對方兵多,有些畏怯失色,晉將周德威針對此情而勉勵部隊說:“梁軍這些人不過是從汴宋地區臨時僱傭來的烏合之眾,(容易打敗!)”但德威回到帳中向晉王報告時,卻說:“梁軍比較精銳,不可立即與之決戰,應當向後稍退以等待有利時機。”晉下說:“我率孤軍千裏而來,利于速戰速決。如今若不乘勢迅速進攻它,一旦讓敵人摸清我軍的實力情況,我們就無計可施了。”德威反駁說:“事情並非這樣。趙王之軍善于守城而不善于野戰,(梁軍尚難在短時間內破城)。我軍賴以取勝的有利條件在于騎兵,隻有在平原曠野地域作戰,才能發揮其快速機動、猛烈突擊的特長。現在我軍扎營于河邊,臨近敵人營門,這不是便于發揮我軍長處的地方啊!”普王聽後很不高興,回到帳中就臥床休息了。眾將見此情形,無一人敢于入帳請求進見。周德威無奈,隻好對監軍張承業說:“晉王生我氣了。我不主張速戰速決,並不是因為我畏敵怯戰,主要考慮我軍兵少而又臨近敵人營門,所依恃的僅僅一水之隔罷了。假使梁軍得到船筏渡過河來,我們就將無一幸免于難了。似此情況,不如退兵到鄗邑,以引誘敵人脫離營壘,騷擾他們使其疲憊不堪,然後就可以運用計謀戰勝它了。”承業聽完,立即入見晉王說:“德威是員老將,深知用兵打仗。希望您不要忽視他的主張意見。”晉王聽後驟然坐起說:“我正思考這個問題呢。”不久,德威抓獲了後梁的巡哨兵,問他王景仁現今在做什麽?他回答說:“已造船數百艘,將用以搭設浮橋渡河。”德威于是偕同梁軍士兵一起去見晉王。晉王笑著說:“果然如你所料到的那樣。”隨後下令退軍到鄗邑。(交戰之日)周德威清晨派出三百騎兵前往梁營挑戰,他自己親率三千精兵隨後跟進。梁將王景仁見此大怒,遂下令梁軍全部出擊,同周德威部轉戰數十裏,進至鄗邑之南,雙方都列陣以待決戰。梁軍依仗兵多,橫排列陣六、七裏之長。此時,晉王策馬登上高處觀察敵陣,喜出望外地說:“此地平原草矮,既便于前進,又便于退卻,真是我們戰勝敵人的好地方。”于是派人告訴德威說:“我當做你的先鋒,你可隨後跟進。”德威勸阻說:“梁軍輕裝遠來同我輾轉交戰,既然他們來得這麽快,必定來不及攜帶幹糧,縱然能帶幹糧,也沒有時間吃。這樣,等不到中午,他們就會人飢馬乏,其軍必定退卻。乘其退卻而攻擊他們,一定能獲得勝利。”到了午後四、五點時分,梁軍陣地果因人馬後退而煙塵大起,德威乘機擂鼓吶喊,發起猛烈攻擊,結果大敗後梁軍。

【原文】
    凡騎兵與步兵戰者,若遇山林、險阻、陂①澤之地,疾行急去,是必敗之地,勿得與戰。欲戰者,須得平易之地,進退無礙,戰則必勝。法曰:“易地則用騎。”②
    《五代史》:唐庄宗③救趙④,與梁軍⑤相拒于柏鄉⑥五裏,營于野河⑦北。晉兵少,梁將王景仁⑧所將兵雖多,而精銳者亦少。晉軍望之色動。周德威勉其眾曰:“此汴、宋傭販⑨耳。”退而告之〔庄宗曰:“梁兵甚銳,未可與爭,宜少退以待之。”〕庄宗曰:“吾提孤兵出千裏,利在速戰,今不乘勢而急擊之,使敵知我眾寡,則計無所施矣。”德威曰:“不然,趙人皆能城守而不能野戰;吾之取勝,利在騎兵,平原曠野,騎兵之所長也。今吾軍于河上,迫近營門,非吾用長之地也。”庄宗不悅,退臥帳中,諸將無敢入見者。德威乃謂監軍張承業⑩曰:“王怒老將。不速戰者,非怯也。且吾兵少而臨賊營門,所恃者一水隔耳。使梁得舟筏渡河,吾無類⑾矣。不如退軍鄗邑⑿,誘敵出營,擾而勞之,可以策勝也。”承業入言曰:“德威老將知兵,願無忽其言。”庄宗遽起曰:“吾方思之爾。”已而,德威獲梁遊兵,問景仁何為?曰:“治舟數百,將以為浮梁。”德威乃與俱見。庄宗笑曰:“果如公所料。“乃退軍鄗邑。德威乃遣騎三百扣梁營挑戰,自以勁兵三千繼之。景仁怒,悉以其軍出,與德威轉鬥數十裏,至于鄗南,兩軍皆陣。梁軍橫亙六、七裏。庄宗策馬登高望而喜曰:“平原淺草,可前可卻,真吾製勝之地也。”乃使人告德威曰:“吾當為公〔先,公可繼進。〕”德威諫曰:“梁軍輕出而遠來,與吾轉戰,其來既速,必不暇齎糧糗⒀;縱其能齎,有不暇食,不及日午,人馬飢渴,其軍必退。退而擊之,必獲勝焉。”至申⒁時,梁軍中塵起,德威鼓噪而進,梁軍大敗。⒂

【注解】
    ①陂(bēi):山坡。
    ②易地則用騎:語出《通典·兵十二》引李靖語;但這裏是摘要引證。
    ③唐庄宗:即五代後唐皇帝李存勖。他率兵救趙是在後梁開平四年(公元910年),此時尚未稱帝,仍為晉王。
    ④趙:五代初河北的割據勢力之一,由成德節度使王鎔為趙正,據守鎮州(治今河北正定),初事後梁朱溫,後事晉王李克用父子。
    ⑤梁軍:即後梁朱溫的軍隊。
    ⑥柏鄉:今屬河北。
    ⑦野河:即槐河的別名。源于今河北贊皇縣西南之贊皇山。
    ⑧王景仁:後梁合肥(今屬安徽)人,初從吳王楊行密起兵于淮南,後歸後梁,官至淮南招討使。為將驍勇剛悍。
    ⑨汴、宋傭販:汴、宋,即汴州(治今河南開封)、宋州(治今河南商丘)。傭販,即僱傭來的商販,馬本及唐本、汪本皆誤作“傭敗”,今據史載校改;王本作“傭奴”似亦可。
    ⑩張承業:唐僖宗時宦官,本姓康,為內常侍張泰養子,改姓張。
    唐昭宗時被派往晉王李克用處任河東監軍,克用病亡後,仍為李存勖的監軍。
    ⑾無類:謂無遺類,即無一幸免之意。
    ⑿鄗邑:古縣名,漢置。故址在今河北柏鄉之北。
    ⒀糗(qiǔ):炒熟的米麥等食物,即幹糧。
    ⒁申:舊歷十二時辰之一,即十五時至十七時。
    ⒂本篇史例出自《新五代史·唐書·周德威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