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詩經 國風·陳風

月出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憂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注解
①皎:明亮。②佼(jiao)人:美人。僚:美好的樣子。③窈糾 (yao jiao):女子舒緩的姿態。④勞:憂。悄:憂愁的樣子。⑤皓 潔白。 (6)鎦(1iu):姣好的樣子。(7)憂受:舒遲的樣子。 (8)慅(cao):憂愁的樣子。(9)燎:美好。(10)夭紹:女子體態柔美 的樣子。 (11)慘:憂愁煩躁的樣子。

譯文
月亮出來多明亮,
美人儀容真漂亮。
身姿窈窕步輕盈,
讓我思念心煩憂。

月亮出來多潔白,
美人儀容真姣好。
身姿窈窕步舒緩,
讓我思念心憂愁。

月亮出來光普照,
美人儀容真美好。
身姿窈窕步優美,
讓我思念心煩躁。

賞析
這種月上柳梢頭,驚艷月光下的境界,大概已屬古典的浪漫。
古典的浪漫是種特別的境界。景是特別的:溫柔如水的月光,輕輕搖曳的樹枝,微微飄浮涼意,靜濫的大地,吶咐的蟲鳴聲。情懷是特別的:若隱若現的身影,似明似暗的舉止,霧中看花般的。 儀容,欲前不前的心態,暗自撩動的心弦,情不自禁的憂傷。此 情此景,不由得人不心移神蕩,情思涌動,不能自己。
特定的景或許可能再現,特定的情卻難以重復。如今,即使景,恐怕也難以再現。鋼筋水泥的叢林,燈紅酒綠的喧囂,笙歌霎舞的奢靡,無限膨脹的欲望,成了現代社會典型的景象和標志。 在如此的環境之中,再美妙浪漫的情懷,都會在聲色犬馬之中化為烏有。
若隱若現的腺脆在日光燈下蕩然無存,輕緩舒柔的姿態變成了狂舞亂扭,天然去雕飾的儀容變成了濃妝艷抹的戲臉,寧靜變成了嘶叫,憂傷變成了狂暴。
古典的美是沁人心脾的甘泉,現代的美是大紅大綠的強刺激。 我們已漸漸習慣了現代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