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詩經 國風·鄭風

有女同車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注解
①舜華:木撞花。 ②洵:實在。都:體面,閒雅。③舜英:木撞花。 ④將將(qiang):佩玉互相碰擊的聲音。

譯文
我同姑娘乘一車,
容貌美如木槿花。
步態輕盈如鳥飛,
佩戴美玉閃光華。
美麗姑娘她姓姜,
真是漂亮又端庄。

我同姑娘一道行,
容貌美如木槿花。
步態輕盈如鳥飛,
佩戴美玉響叮當。
美麗姑娘她姓姜,
德行高尚人難忘。

賞析
不知是出于什麽原因,一男一女同車而行,男子為女子之美所動,扼腕之餘,唱出了心中的感動。
法國雕塑家羅丹說,對我們的眼睛來說,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這話隻說對了一半。我們不光用雙眼去尋找美,也用心靈去發現美。木槿花似的姑娘,縱有天生麗質,佩戴美玉,卻更有高雅的風度舉止,魅力惑人的德行。
天生麗質,披金戴玉以悅目,風度閒雅,德行溢露以悅心。眼睛可以發現明眸皓齒、蛾眉螓首,卻發現不了舉手投足的優雅、言談話語的韻味。外在的形可見可觸,內在的神卻要用心去遇。
悅目之物給人愉快和欣喜,悅心之物卻給人以感動和魅力。悅目之物是短暫的,易逝的,有限的,悅心之物則是長久的,永叵的,無限的。
用心去發現談何容易!這世上有眼的人很多,有心的人卻太少。悅目的東西大多,悅心的東西太少。用心不光是去發現,也是去創造,去擁抱,去領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