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元宵節

正月十五元宵節的習俗

元宵節---正月十五的習俗

每年的正月十五都是一年裡最熱熱鬧鬧的日子。滿街花燈啊!!都有哪些習俗呢?

1.吃元宵.

北方這個時候都要吃元宵,而南方這個時候都吃湯圓。象徵著團團圓圓的元宵是必不可少的。

吃元宵的習俗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天上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燈萬盞,以示慶賀。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合家團聚、同慶佳節,其樂融融。

材料:主料:糯米1500克,白糖500克,板油150克,青梅,桃仁各50克,芝麻,桂花各25克。

做法:

1.糯採用水浸泡4小時,撈出換水,磨成吊漿。2.板油、白糖按脂油餡製法,做好後與炒熟的芝麻粉、剁碎的青梅、柱花等配料,拌合成餡。3.用水將三分之一的吊漿煮熟,放入冷水,浸泡後,用三分之二的生吊漿與熟吊漿和成粉圓,將粉團搓成長條,按量揪劑。再把劑子捏鹹小酒杯形,包餡收口,捏成湯圓。4.待水煮沸時,將湯圓下鍋,湯圓浮上後即可撈出。

2.賞花燈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門燈火夜似晝”。每年燈火最旺盛的時候就是當天夜裡。各家各戶,各個企業機關都會把自己的花燈拿出來供大家觀賞。

3.吟燈聯猜燈謎

清濁合流(打一成語)。 謎底:涇渭不分

四通八達(打一成語)。 謎底:頭頭是道

高燒紅燭映長天,亮,光鋪滿地

低點花炮震大地,響,氣吐沖天

這些有趣的燈謎和燈聯也是必不可少的!!

返回頂部